乡镇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5 10:03:25

乡镇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特制定镇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疫情常态化防控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和基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个突出”和“六个一律”部署要求,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反弹,实现“外部零输入、内部零传播”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机构

成立镇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镇长担任,成员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负责对全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专班,负责疫情常态化防控具体工作。

(一)综合协调和物资保障组

工作职责:1、负责调度、排查、收集、统计、分析各类疫情数据和信息,负责领导小组文字综合,对上做好相关数据报送工作。2、负责做好防疫物资储备、采购、调拨等工作。

(二)消杀指导督导组

工作职责:1、成立消杀队伍,负责开通镇政府办公楼、村屯及人员集聚场所集中消杀工作,做好消杀记录。2、负责指导和督点部位场所(超市等)的消杀情况,对消杀不到位的提出限时整改要求,实行闭环管理。

(三)网格巡逻联防联控组

工作职责:1、按照“网格化+五户联防+巡逻队”的工作机制,对外来及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排查、上报、包保制度,落实发热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制度,落实排查和管控措施,做好测温、登记、扫码工作,并及时向综合协调和物资保障组上报信息,落实五户联防互相监督,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2、负责镇内重点部位人员及密集场所人员的防护措施(佩戴口罩、消毒、保持安全距离等)进行指导。对集聚特别是打麻将、操办红白喜事等集聚行为进行疏导、劝返和阻止。3、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不按照要求违规营业的经营场所的管理,拒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4、村屯外来人员落实专人测温、登记、扫码,发现发热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安排村医现场随诊处置。

(四)宣传疏导组

工作职责:1、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宣传报导工作,通过树立正反面典型,做好舆论引导。2、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村屯群众防疫知识知晓率,主动按照疫情常态化管理村规民约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3、对村屯群众出现的思想懈怠、麻痹大意、拒不配合等行为进行说服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纠正。

(五)村屯环境整治组

工作职责:1、成立村屯环境整治督导检查组,规范农村群众家庭和个人卫生行为,落实门前三包,做好庭院打扫,按要求定点投放垃圾。2、加强村屯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做好每日考核,发现问题,督促公司及时整改。3、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垃圾封闭收集转运的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六)应急管控处置组

工作职责:1、负责密切关注镇辖区内疫情动态,及时发现、积极化解,稳妥处置因疫情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负责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统筹调配应急力量。3、第一时间对上报的发热人员情况做出反应,对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人员及时协调医疗部门实施首诊、转运、隔离等管控措施。4、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五包一”管控措施。

(七)监督检查组

工作职责:1、负责对镇辖区内各级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2、负责与上级监督指导组对接,积极配合工作,同时对反馈问题进行核实,推送相关组别落实整改措施,整改结果及时反馈上级监督指导组。

三、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任务

(一)做好常态化排查工作。重点排查镇辖区内境外、国内及重点地区返乡、发烧发热相关症状、购买“一退两抗”药品等相关人员,排查工作要做到“四清”,即常住人口底数清、境外、省外流入人口底数清、“四类”重点人员底数清、重点地区返回人口底数清。

(二)做好常态化村屯网格化管控工作。各村要做到撤卡不撤责,常态化做好村屯管控工作,制定“网格化+五户联防+巡逻队”工作机制,督促村民养成居家通风消杀、外出佩戴口罩、与陌生人保持距离等疫情防控习惯。各村严格落实每日报告制度,按时将本村内人员摸排情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及时上报到镇领导小组。

(三)做好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常态化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值守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制度并建立台账;把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四)做好常态化宣传引导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思想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村村响”、微信群等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直接指挥调度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提升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常态化防控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防疫知识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文件和决策部署,熟悉了解疫情防控有关知识,精准掌握各项防疫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全力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各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建立督查机制,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常态化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要求。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求实效、欺上瞒下等严重影响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坚决查处,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