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0 09:28:38

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区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在教育系统大力营造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倡导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结合我区教育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区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全面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组织并统筹教育系统的力量,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积极发挥教育系统志愿者的作用。按照“从我做起,带动全家,文明社会”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提高广大家长文明素质为目标,以“以小手拉大手”为主题,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卫生保洁素养,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大力营造卫生文明共建的良好氛围,为区绿色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以防控肺炎疫情为重点,以“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先行”为主题,通过在全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广大教师和学生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城乡师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宣传活动,引导城乡居民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习惯,在城乡居民中形成“爱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为美丽家园建设作贡献。

三、活动项目

(一)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切实引导广大学生走进社区、村屯开展环境卫生宣传教育。

(二)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积极开展保护“绿草地、花树木”活动。

(三)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中小学志愿者参与“横穿马路、破坏花草、乱丢乱扔、车辆乱行乱停”治理活动。为过往的老人、儿童、残疾人、流浪人员、农民工等提供服务。

(四)开展提升素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小区乃至全区白色垃圾活动,在劳动中提高实践能力,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四、实施步骤

按照区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部署,区教育系统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20日-5月30日)

各学校要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整治的区域范围、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并召开整治活动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校要印发致学生家长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倡议书》,由学生向家长宣传,让家长签字后再收回学校存档,号召家长在环境整治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中去。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6月1日-10月31日)

1.各校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师生共同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队伍。建立和完善有效机制,以学校为单位发挥志愿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

2.学校要对广大学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教育宣传,各学校要举办“小手拉大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征文活动。围绕“美化家园环境,助力脱贫攻坚”主题,让青少年结合自身参与整治活动的实践或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写出真实的感受,让青少年树立环保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培养青少年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3.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劳动实践活动。按照就近的原则,利用社会实践课或双休日,教育学生自觉参与净化美化家园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环境卫生劳动教育,鼓励学生用自己的双手,自觉改善自己身边的环境卫生。

4.要把环境卫生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组织志愿者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帮助他们一起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归整物品等,把“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推动城乡环境由“脏乱差”向“洁美佳”转变,助力脱贫攻坚。

5.要把区域“河长制”纳入环境卫生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校要按照地域划分,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系列教育宣传活动,组织清理所在区域河道的垃圾,确保河水清澈,杜绝污染。

6.发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重要作用,建立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常态机制,积极组织环保志愿者参与包保社区、村环境卫生治理活动,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7.在中小学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实施垃圾分类管理,不断增强学生环保意识,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8.要善于总结,推进环境卫生常态化。活动既要达到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又要弘扬“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三阶段:考评验收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

要制定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年末局里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评估验收工作,总结志愿者服务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常态化。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把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本次全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大行动的推手,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活动开展好。

2.加大宣传力度。按照“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环境卫生宣传思路,在全县学校开展整治环境卫生“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三进活动,通过校会、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十大陋习”征集、校园广播、专题橱窗、征文评选、演讲比赛、“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宣誓等形式,利用黑板报、展板、宣传栏、宣传牌、倡议书、校园网和电子显屏等宣传阵地和媒介,树立典型,讴歌先进。教育和引导学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觉捡拾垃圾、倡导家长保持环境卫生等,努力培养学生爱护和维持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3.精心组织实施。各学校要根据此方案的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创造性开展活动,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及其家庭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各校要对校内外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要达到“三净一整齐”,即地面净、门窗净、墙面净、物品摆放整齐。校园要设有固定的果皮箱,垃圾日产日清,做到“五个无”,即地上无痰迹、纸屑,墙上无污迹,桌面无划痕,门窗无破损,卫生无死角。做好学校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组织一次环卫教育主题班会,办好一期环卫主题板报,开展一次垃圾清捡和垃圾分类活动,开展一次评比活动,举办一次“小手拉大手”志愿者服务征文活动,开展“环卫之星”、“环卫班级”等创评活动,组织开展“爱我家园,美化环境,小手拉大手”格言征集活动、“环境保护,爱我家园”手抄报或绘画比赛活动和“环境小卫士”等系列活动,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引向深入。同时,各校要通过相关媒体、网站及时报送开展活动相关信息。

4.完善工作机制。各学校要将开展“小手拉大手”乡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情况纳入对学校脱贫攻坚工作的内容进行督查。区教育局将定期不定期对工作开展和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

5.各学校要善于总结。要制定专人负责,切实做好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包括活动方案、实施过程、活动效果文字、图片、信息报道等)收集整理归档,每月底主动及时报送活动信息至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