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方案

时间:2022-04-01 10:11:30

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方案

2016年1月,县委第十三检查考核组对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我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书面反馈。根据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为确保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经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追究、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力、贯彻到位。

二、整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一岗双责”落实还不够坚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单位

1.强化责任传导。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工作同步开展、同步落实,经常提,重点讲,深化主体责任。与各村(居)、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细化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清单,层层推进抓落实。对重要环节、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事项,实行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2.强化追究问责。把强化责任追究作为贯彻全年的工作主线,突出责任追究重点,建立健全“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多案追查“三查”机制,从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把责任追究“抓手”硬起来,真正做到应追必追、追必从严,传递问责越往后越严、处理越重的信号,凸显问责的“刚性”与“常态”。

牵头单位:街道纪工委

时间进度安排:全年。

(二)村级党风廉政教育还需加强,特别是经济薄弱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忽视了村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单位:各村(居)

3.强化巡察监督。围绕“四个着力”,选择问题反映强烈村开展巡察监督,进行廉政“体检”,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规范基层权力公开运行,实现全程留痕监管。

4.加强村民理财小组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村民理财小组规范化建设,预防和遏制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以权谋私、偏亲相友、违法违纪等问题发生,切实发挥村民理财小组作用,定期公开村(居)财务,接受群众质询、建议。达到无腐村居目标。

牵头单位:街道纪工委

时间进度安排:全年

(三)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单位

5.抓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以学习贯彻新准则、新条例为切入点,借助“晨读夜学”、“周一微述职”、“掌上党建天地”“三微”教育平台,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精心组织开展“三学三增.与纪同行”学习教育活动,将党规党纪刻印在广大党员心上。

6.抓监督管理,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以“两为”整治为抓手,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执行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单位

7.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制定出台加强街道党政正职权力制约监督的实施意见,有效建立权力公开透明、全程留痕的监督体系。制定出台加强村居“三大员”权力制约监督制度,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牵头单位:街道纪工委

时间进度安排:全年

8.坚持纪严于法。坚持纪法分开、纪严于法、挺纪在前,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常态开展“咬耳扯袖”关爱提醒行动,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棒喝、加以警醒。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既要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直查快办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

牵头单位:街道纪工委

时间进度安排:全年

三、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街道各党(总)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最新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要把整改落实县委第十三检查考核组反馈意见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集中精力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得到落实。

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牵头单位要早谋划、早落实,确保整改措施有序推进,对不坚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问责。

三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各党(总)支要切实负起责任,立说立行、迅速行动,对整改落实工作一抓到底。要严肃对待,逐条逐项对照检查,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反腐倡廉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顽固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不断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遏制和防范类似问题反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