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6 09:22:05

乡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方案

一、管护任务

我镇农村公路是指“通畅工程”和“村村通工程”(含在建和未建)的硬板化主要公路,共计246条433.6公里,至2014年已建成硬板化233条340公里,尚差13条93.6公里,计划至2016年底基本完成。

全镇农村公路拥有单位34个社区(村),具体任务分解见计划表。

二、领导机构

成立“镇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领导、监督、指导工作。

有关社区(村)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辖区的公路管护工作。

三、质量要求

按照“畅、安、洁、绿、美”的要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应达到:路基边坡稳定、路肩整洁、排水畅通;路面整洁、横坡适度、行车舒适;构造物、桥涵等结构完好,功能正常;路沟标准、内侧植草、无污积物,排水畅通,宜绿化路段不留空白;沿线设施完善,无侵占、破坏道路现象。

四、管护模式

实行农村公路常态管护,即“专门设备+专项资金+专人”进行路段管护。具体要求是:

1、镇政府投入资金购置专门护路设备,按公路里程和实际路况核定,约2公里为1个标段,每个标段拨给1部割草机及1部手推车。

2、专项管护费列入镇财政预算,按每年每公里3000元标准,将管护费拨给有关社区(村)。管护费主要用于护路员工资、割草机加油及维修保养,购买除草剂,购买其他管路工具及劳保用品等,不足部分自筹。

3、雇请专门护路工。由有关社区(村)雇请护路工,按每个标段雇请一名护路员,制定护路员工作职责,由社区(村)监督施行。

4、因水灾等自然灾害造成水土流失严重时,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尽快恢复受灾公路畅通秩序。

五、奖罚制度

(一)年终评奖:为调动各社区(村)的护路积极性,提升公路管护质量,镇领导小组将于年底组织全镇农村公路检查评比工作,制订评奖方案(考评方案另定),评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在全镇年终总结大会上进行通报表扬。

(二)处罚方法:检查评比中如发现漠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管理养护混乱,养护质量低劣、养护生产存在严重不足等综合考评差的单位,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并对其今后建设和养护计划暂缓实施。待整改到位,验收合格后再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