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用药宣传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5 04:09:45

饮食用药宣传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行动,积极争创文明城市,贯彻“宣传也是监管”的工作理念,根据市局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饮食用药安全知识“五进”宣传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饮食用药安全知识“五进”宣传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和努力把握时机、创新形式、大造声势的要求,将食品药品安全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送入社区、农村、学校、机关和企业,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对饮食用药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安全饮食用药常识,强化企业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广大消费者的安全维权意识和识别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能力,营造人人关心、个个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实现率先突破发展,构建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保障饮食用药安全,创建健康美好生活。

三、活动内容

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册、播放音像制品、摆放宣传展板,在重点媒体和网站进行突出报道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饮食用药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宣传活动。

宣传的重点内容包括:

1.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能和工作情况;

2.《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

3.安全用药知识、餐饮服务安全常识、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知识;

4.打假维权知识。

四、活动安排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举行活动启动仪式(6月1日)。邀请市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仪式,有关企业参加。地点在市供销大厦广场。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6月底至12月底)。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各镇街办和社区及村的信息安全员走进社区、农村、学校、机关和企业,面对面地宣讲饮食用药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打假维权知识。同时,通过加大媒体和网站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交流(2012年1月)。各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各科室(队、所)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并整理上报局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及要求

为确保这次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局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饮食用药安全知识“五进”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赵世章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调度工作。

各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各科室(队、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熟悉业务的人员参加宣传活动,以确保活动的效果;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将宣传活动深入到企业、社区、农村、学校、机关。宣传过程中各科室(队、所)要认真搞好活动情况的记录和活动资料的留存,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上报局办公室、上传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