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环境整治战役方案

时间:2022-06-11 04:28:00

镇村环境整治战役方案

为积极参与全市第二轮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大会战“八大战役”,深入扎实地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解决镇村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建整洁、优美、安静、有序、宜居的镇村环境,不断提升镇村形象,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全民参与”的原则,兼顾短期和中长期效果,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发挥合力加强宣传,全面深入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二、目标任务

(一)、镇驻地整治范围及目标任务

镇驻地整治范围以路为中心线,南止高架桥,北止蔬菜批发市场,东止卫生院,西止工业园区。综合整治重点:路等,以及村委门前东西大街。综合整治的主要任务:一是清理街巷、居民区、工业园区、集贸市场、公路、河塘的杂物,坚决清除房前屋后及道路两侧的柴草,沙石、砖瓦等建筑材料等。加强日常垃圾的收集清运工作,提高保洁水平。二是规范镇驻地户外广告、牌匾、清理乱贴、乱画广告。三是清理街巷摊点乱摆乱放,规范设置摊点或交易市场,定期清理占路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四是加大违法建筑查处力度,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筑,切实减少直至消除影响镇容镇貌的不文明形象。

(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范围及目标任务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范围:一是村庄内部环境的综合整治;二是村庄辖区内的国省道、县乡道、村村通道路和湾塘、河流两旁的综合整治工作。村内综合整治的主要任务是“四清”,即:清理垃圾污水,清理乱搭乱建,清理乱停乱放,清理乱采乱挖。彻底解决“垃圾围村,柴草堵街”的历史难题。村外整治任务是村庄辖区内的国省道、县乡道、村村通道路和湾塘、河流两旁的蔬菜垃圾、建筑垃圾、绿化植树、乱采乱挖工作。通过综合整治,使村庄达到硬化、亮化、净化、美化、绿化的“五化”标准及垃圾解决好、污水处理好、环境绿化好、村民卫生习惯培养好的“四好”标准。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年5月下旬)

召开动员大会,制定下发整治方案,统一部署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各村庄单位(部门)根据会议精神,落实整治目标和重点任务。一是落实责任分工和人力、财力投入,5月31日前各村要把整治方案、保洁人员名单、建设垃圾管池情况,购置运输车辆数量报镇指挥部办公室。二是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发动,提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各村、单位(部门)要通过广播喇叭,发放明白纸、召开会议、刷写固定标语、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大造声势,做到家喻户晓,使群众思想上真正认识,行动上自觉参与。

(二)、集中整治阶段(年5月至6月)

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各村庄、单位(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的高潮,要按照“四清”、“四好”的标准要求,排查梳理,集中整治,确保取得成效。期间镇指挥部组织两次集中督察。5月31日对各村单位(部门)落实保洁队伍,保洁设施建设及购置清运车辆等情况逐村逐单位督察。6月份组织各村、群众工作区及相关单位对全镇整治情况现场观摩。

(三)、巩固成果阶段(年7月至12月)

1、各村应根据“四清”、“四好”的标准,就垃圾收集、清运方式,垃圾场所建设,资金筹措,环卫队伍组建,长效管理模式等内容,制定规范化管理制度。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有钱办事,支持各村采取村民捐款,收取清运费,一事一议资金等多渠道筹资,构建垃圾管池,购买收集运输垃圾车辆和垃圾场所建设。二是组建环卫保洁队伍,落实待遇,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有人干事。三是倡导各户装袋,定时收集,统一清运的管理模式,提高保洁水平。四是利用修订村规民约,评选文明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方式,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各村庄、单位(部门)要认真总结综合整治战役成果及日常监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将整治活动纳入常态化管理。为早日建成生态文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

四、整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打好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战役,镇政府成立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战役指挥部。镇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抽调执法中队、投资服务中心、派出所、工商、公路、市场管理所等单位精干人员组成的工作班子,联合办公,全面负责组织和督察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战役。研究解决镇村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调度、通报战役进展情况。各村、单位(部门)作为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战役的责任主体,支部书记、单位或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这次战役的推进和落实,并针对每一项整治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目标要求、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

(二)、明确责任分工

1、城管执法中队牵头,负责路两侧经营业户及农贸市场门前的环境综合整治。

参战单位:派出所、工商所、公路站、市场管理所

2、党政办牵头,负责路、路两侧镇直部门门前的环境综合整治。

参战单位:信用社、网通、卫生院、中学、小学、幼儿园、广电站、供电所、派出所、国土资源所、镇村建设服务中心、保险公司、书店、邮电局

3、投资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工业园区及镇驻地企业的环境综合整治。

参战单位:驻地石业有限公司、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贸易有限公司、工艺品有限公司、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

4、村委牵头,负责路南段、东端及村委办公室门前东西大街的环境综合整治。

5、村委牵头,负责路南至中学路口北至郭仁路口、文化路的环境综合整治。

6、各群众工作区牵头,负责各村庄(社区)的环境综合整治。

参战单位:各村庄(社区)

(三)严格督察考核。

一是定期调度通报,集中整治期间,战役指挥部统一调度,听取各群众工作区或参战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并以《政府督察》的形式向全镇通报。

二是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整治效果明显的村庄,镇政府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群众工作区和村庄一定的奖励。

因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村庄取消所有奖励,全镇通报。单位(部门)的整治情况作为年底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