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红色旅游及多重教育功能

时间:2022-06-11 04:32:00

贵州红色旅游及多重教育功能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红色旅游极具中国特色,是近年来我国兴起的具有多重教育功能的新型旅游项目。当代,我国进入改革攻坚期,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在各个方面都或多或少缺乏应有的不畏困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攻坚克难以及革命乐观主义等革命传统精神品质。因此,“红色内涵”为我们这个时代所亟需。具有多重教育功能的红色旅游,进一步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的需要。同时在红色旅游中教育、休闲、娱乐等旅游理念的统一,往往使红色旅游为大众所接受、认可与喜爱。

一、贵州红色旅游在旅游业中的崛起

当代我国红色旅游得到迅猛发展,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结合贵州得天独厚的气候、自然环境、悠久历史、多元少数民族文化等有利条件,旅游业在贵州的经济发展上占据了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贵州文化旅游中,红色旅游近年来迅速崛起,红色旅游的足迹丰富。有广为人知的1935年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中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

红军在贵州的多次战役,诸如突破乌江、四渡赤水、娄山关战役等等都为我们今天所熟知,并仍然津津乐道着。我省保留下来的红色文化资源较多,如“黎平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的赤水红色旅游文化遗址、息峰集中营旧址等等。遵义市已经被国家旅游部门列入全国范围内重点建设的10个“红色旅游基地”之一。据统计贵州省“2008年全省红色旅游综合收入39.36亿元,同比增长21%;接待红色旅游游客841.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红色旅游在贵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另据2006年贵州已编制完成的《贵州省红色旅游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建设5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建设目标。2010年我省现有部级、省级、地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多个,大量的革命历史遗迹已成为红色旅游的丰富资源,并已经完成了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打造,贵州红色旅游已经成为青少年以及党员干部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集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精品。每年贵州的红色旅游基地都吸引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学习。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投入大量资金对红军当年的战斗遗址进行保护,并与当地的其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为整合为红色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可以说贵州红色旅游是贵州旅游业中崛起的生力军。

二、贵州红色旅游的当代多重教育功能

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红色旅游也步入了一个关键期。从2004年以来,红色旅游一直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但是,在经济和教育的价值取向上,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平衡点。旅游行业能够拉动社会的交通、电信、贸易等行业的发展,有些地方为了增长经济效益,更多的忽视了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好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呢?根据红色旅游具有的政治性、教育性和纪念性等特性,笔者认为红色旅游文化的多重教育功能集中体现在政治教育功能、经济发展教育功能、社会文化传播的促进功能三个方面。贵州红色旅游是社会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将历史资源与自然旅游资源的巧妙结合,更因其文化感染力,多被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它使得是文化、政治、教育工作的有了一个形象的教育新方式。首先,政治教育功能方面,红色旅游基地的实物历史,极大的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官,使之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我国革命的艰难困苦,以及共产党员的爱国与坚贞等等。其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活的教育重要方式。在艰难的革命历程中是解放人民的信念,对民族、民主的追求。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与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其次在经济发展教育功能上,贵州红色旅游不但传递着革命的历史,而且更传承着革命的精神,包括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遵义会议精神,红军的不怕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等等。新时期的党员、青少年以及广大的建设者,在生活、生产中应该继承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实事求是、革命乐观主义等精神,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中。再次,在社会文化传播的促进功能上,发展贵州的红色旅游并且纵向和横向的整合各种旅游资源,可以由红色旅游带动其他绿色风景旅游、少数民族风情旅游等等旅游品牌。在贵州红色旅游发展基础上各种旅游资源的互相带动与整合,积极有力地传播了贵州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以及贵州地红色精神。其文化传播的功能,有力地点亮了贵州的旅游亮点。

三、发挥红色旅游的多重教育功能,促进贵州红色

旅游的进一步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根据贵州红色旅游所具备的政治教育功能、经济发展教育功能、社会文化传播的促进功能等多重教育功能,贵州红色旅游承担起旅游、军事训练、党员培训等多重社会功能与责任。在大力发展我省红色旅游资源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的问题,比如说把红色旅游过于市场化,盲目追求盈利,导致贵州红色旅游缺乏品位、泛滥化、庸俗化;部分红色旅游基地的宣传力度不够、景区内的垃圾处理、卫生等基础设施简陋等等问题。如何进一步促进贵州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在大力发展当代贵州红色旅游的同时怎么避免贵州的红色旅游资源的人为损失与发展中的不足呢?笔者认为我们必须站到一个综合的角度去看,除了要进一步建设好红色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措施以及做好横向上的地区旅游资源综合整合外,更要着重于对红色文化本身的多重教育功能的保护。具体来说,红色旅游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是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多重教育功能的适应力以及旅游服务的支撑力。就红色旅游的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来说,对红色遗址客观存在的合理的科学的维护是最为基础的,保持其历史原貌以及真实性是必不可少的,不能够因市场需求而忽视或者矫饰红色旅游文化的客观历史依据。红色旅游景区内的旅游基础硬件设施的完善、旅游服务态度的提高等,都属于红色旅游服务的支撑力。深刻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红色文化内涵,增强红色旅游文化感染力以及扩展红色旅游文化的多重教育功能的适应力,是贵州红色旅游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我们可以看到增强红色旅游文化的感染力,是我们宣传红色旅游文化的切入点,而文化的感染力往往又是红色旅游文化的多重教育功能的适应力的根基。

红色旅游文化如果没有文化的感染力,多重的教育功能是不能实现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红色旅游文化的多重教育功能的适应力,又为红色旅游带来了市场开发的无限潜力以及发掘红色文化内涵。因此发挥红色旅游的多重教育功能与红色旅游文化的感染力之间的良性互动,对促进贵州红色旅游的进一步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旅游业有力地带动我省经济全面发展,在我省的发展战略中,将占据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红色旅游在贵州的迅速发展,成为贵州旅游业中崛起的生力军。促进贵州红色旅游的进一步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发挥红色旅游的多重教育功能与红色旅游文化的感染力之间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