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部文明交通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31 05:29:00

安监部文明交通活动方案

为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切实增强公民交通法治、安全和文明意识,着力纠正各类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创造良好道路通告环境,进一步提升全区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序,根据《年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努力提高公民文明交通素质为主线,以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为抓好,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活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精细管理,严格规范执法,为推进科学发展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生动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我市公民交通出行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道路交通执法更加规范,道路交通管理更加科学,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文明交通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三、工作内容

发挥我局职能,从强化落实道路交通“一岗双责”规定入手,围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这一活动主题,有效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一是列入考核内容。将文明交通宣传纳入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做好督查和考核工作。

二是落实“一岗双制”。督促各级各部门在落实道路交通“一岗双责”规定时做到“四个一”:即有一份文件(本单位的“一岗双责”规定)、一套措施(落实的具体措施)、一个报告(道路交通工作总结)、一次考评(年度组织一次督查考评)。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指导运输企业,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开展文明交通的教育培训。

三是排查安全隐患。配合交警、交通运输部门等相关部门认真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重点对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出行引导与指路设施、重点路段警示、施工道路与公共设施以及农村公路基本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开展宣传活动。围绕6月份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自觉遵章守法,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五是深化专项整治。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大检查、大整治,加强对重点路段、时段的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六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本系统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务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确保行车安全。

七是实行问现制度。对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工作不落实的,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实行例查制,进行责任追究。

八是主动联系配合。主动与区文明办、公安局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上报“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加强督促,密切配合,确保行动计划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