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卫整洁实施办法

时间:2022-04-08 11:58:00

乡村环卫整洁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全国爱卫会2012年提出“全面启动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要求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政办发[]69号)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的通知(政办函[2012]22号)精神,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乡村环境卫生面貌为切入点,按照“区级推进、乡(镇)负责、村级落实、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集中整治与效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不断巩固成果,建立完善效管理机制,努力塑造村容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岳麓农村新面貌。

二、组织机构

区政府成立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机构如下:

政委:

副组:

成员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建设局、区农村水利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区交通局、区妇联、区环卫公司、区工商分局、区文明办、区绩效考核办、区爱卫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内),由谢德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区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由区爱卫办具体负责此次活动的指挥、调度、协调、督促及宣传发动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筹集安排专项资金,核定垃圾拖运量,安排拖运经费;区教育局要加强对农村中小学生卫生环保教育,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农村校园及周边环境清洁活动;区卫生局负责对农村改厕和医疗垃圾处理进行指导;区环保局负责垃圾分类收集的指导,制定培训方案和计划,配合做好全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区城管局、区环卫公司负责指导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规划和垃圾中转站垃圾拖运。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四边三大”活动(对乡村屋边、路边、水边、田边的裸露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有效遏制农村庭院、村庄、集镇、公路沿线和旅游景区的“脏乱差”现象,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不断完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效管理机制。

四、整治范围、内容和标准

(一)整治范围:包括全区范围内的城郊结合部和所有乡(镇)、村,其中以城郊结合部、城中村、乡(镇)政府所在地、新一轮农村示范村、公路沿线和旅游景区乡村为重点。

(二)整治内容:对田边地头、沟渠河塘、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地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堆物废料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

(三)整治标准

1、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到“三无”: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

2、基础设施完善规范。做到“三有”:户有垃圾存放桶、村有垃圾收集池、乡(镇)有垃圾中转站。

3、效机制基本建立。做到垃圾入池、分类处理、及时清运、专人保洁。

五、实施方法和步骤

按市人民政府工作要求,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连续开展三年(2012-2012年),每年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3月底前)

一是全面部署。由各乡(镇)和有关街道,各村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加强领导,抓好部署。要动员到村,宣传到户,落实到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打一场全民参与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洁战。二是制订方案。各乡(镇)和有关街道要根据实际情况,摸清底子,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细则。

(二)集中整治阶段(3月-10月底前)

全面推进落实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各项任务。各乡(镇)和有关街道,各村要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有主垃圾,如屋边垃圾,由农户自主负责,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发动农民进行卫生在扫除,彻底清除垃圾,并通过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检查,督促村民做到房前屋后干净卫生、物品堆放整齐有序;对无主垃圾,如路边、水边、田边等地的垃圾,要发动村民投工投劳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活动,积极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区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

(三)考核评比阶段(11月-12月上旬)

在各乡(镇)和有关街道,各村层层开展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区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检查考核。考核重点是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成效及乡村环境卫生效机制建设。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迫切要求,更是广大农民的共同心愿。各乡(镇)和有关街道、各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是执政为民的直接体现,是新农村建设最直观的成效。要紧紧围绕“村容整洁”,把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抓紧抓好。各乡(镇)和有关街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加强组织协调,抓好具体实施。

(二)落实责任,确保投入

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负其责。各乡(镇)和有关街道,各村、单位要集中精力将各自辖区范围内的任务落实到位,做到不推诿扯皮,不留死角。在硬件建设上,要加大投入,着重解决基础环境卫生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确保“整洁行动”顺利实施。对各村的环卫设施建设和特别困难乡(镇)、村的“整洁行动”可采取以奖代补,给予适当补助。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关键在基层,基础在农民。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多种有效的宣传形式,营造氛围,加强对乡镇干部和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必要性。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农民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积极性,鼓励农民投资投劳,在中小学校、妇女群体中广泛开展爱卫知识宣传,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让农民在参与中感觉变化、得到实惠、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宣传部门要跟踪报道,要在行动中善于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实现整洁行动的全面推进,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四)强化检查,严格考核

为保证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顺利开展,区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将采取巡查、暗查、抽查等方法,对各乡(镇)和有关街道、各村、各部门和单位承担的整治任务定期进行情况通报,每个季度要进行考评和验收,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在街道(乡镇)、村考评的基础上,全区每半年组织评出“最佳街乡镇最佳村”和“最差街乡镇最差村”,评比结果在新闻媒体公示、纳入对各乡(镇)和有关街道的绩效考核,被评为“最差街乡镇最差村”的单位年终考核时不得评为一类单位。

(五)建立机制,效管理

要不断巩固、深化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成果,研究制定农村环境卫生效管理办法。建立以垃圾桶、垃圾收集池、收集站、中转站建设和垃圾清运设施配备为重点,建立健全我区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基础设施体系;以村镇垃圾清运和卫生保洁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我区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组织体系;以规范垃圾清运工作和队伍管理为重点,建立健全我区农村垃圾处理制度体系;以广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为重点,全面提高村民自我保洁和公共环境保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