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师行为规范方案

时间:2022-03-25 11:09:00

教育局教师行为规范方案

一、思想道德行为规范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认真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发展观,热爱教育事业,牢记“八荣八耻”,在本职岗位上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素质教育观念,遵循教育规律,恪尽职守,教书育人。

3、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勇挑重担、乐于奉献精神,不说有损国格、人格的话,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

4、正直诚实,表里如一;学法、懂法、守法,牢记“三个珍惜”,自尊自爱,锐意进取。

二、教育教学活动行为规范

1、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端正的教学态度,严肃认真对待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每一项内容和每一个环节。

2、钻研业务,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熟悉学科教材,认真备课,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网络媒体资源及仪器、教具、挂图,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组织好课堂教学,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精心编排练习,认真批改作业,及时纠正错误,定时做好教学质量检查分析工作,及时查缺补漏。

3、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缺课、不拖堂。使用普通话,语言文明,清晰流畅,表达准确简洁;板书整洁规范,内容简练精当。课堂上关闭手机。教师之间不得随意换课。

4、依据课程标准制定好教学计划,按教学流程把握教学进度,避免随意性;认真批改学生作业,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监考及阅卷要认真履行职责。

5、坚持不懈的苦练教师基本功(普通话、三笔字等)。

三、人际交往行为规范

1、教师与学生之间做到: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和情感;严格要求,耐心辅导,循循善诱,不偏不袒,客观、公正地对待和评价每个学生,关心学困生、德困生、贫困生及留守家庭学生的成长,勇于接受学生的正确意见,不以师生关系谋取私利。

2、教师与教师之间做到:彼此尊重,切生嫉妒,反对文人相轻,背后议论;不搬弄是非或压制他人、抬高自己;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平等相待,和谐共处;乐于助人,协作共进。

3、教师与领导之间做到:教师要尊重领导,积极协作,正确摆正个人利益和工作大局的关系;领导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关心教师疾苦,为教师排忧解难,尊重教师个性,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彼此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4、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做到:尊重家长,理解家长;家长来访热情接待,要向家长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注重采用不同方式与家长联系和沟通,虚心听取家长意见,不挫伤家长的自尊心;充分调动家长的教育积极性,形成教育合力。

5、教师与社会人士之间做到:友好相处,注重交流;由于职业或分工的差异,导致分配或待遇有高有低,要正确对待,不盲目攀比;明辨是非,广交朋友;相互尊重,不卑不亢。

四、衣着仪表行为规范

1、男教师不留长发,不烫发,不染发(黑色除外),不剃光头,不留胡须;女教师不染红、蓝、紫等非大众化颜色头发,不烫标新立异或非大众化发型。

2、衣着整洁、得体,朴实大方,教育教学或集体活动中:不穿拖鞋,男教师不着短装,女教师不过多佩带首饰,不穿透、露、无袖、吊带服装和超短裙,不浓妆,不染指甲。

3、举止端庄、稳重,言行有礼,既不轻浮粗俗、又不拘谨呆板,落落大方,潇洒自然。

五、日常活动行为规范

1、不参加邪教组织及封建迷信活动,不参与。

2、上班时间未经允许不在校内开展与教育教学活动无关的娱乐活动。

3、教育教学活动中不吸烟;上班期间,早上和中午不饮酒,晚上有工作者也不饮酒;不说脏话、粗话。

4、不在校内利用节假日或其他休息时间进行有偿补课;不进行有偿家教;不诱导学生购买或强行推销未经准入的教辅资料和其他学习用品,不代收费用;不为中专、高中学校招生进行诱导性宣传以谋取私利。

5、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单位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相关社会工作;增强收集、整理、保管各类资料的意识。

6、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残疾和弱智学生以及后进生,不随意停学生的课。

7、参加会议或集体活动,自觉遵守纪律,关闭通讯工具,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认真做好笔记。

8、不训斥、责难和恫吓学生家长。不收受学生家长的馈赠,不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不直接或间接索要家长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