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排污企业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4 11:38:00

违法排污企业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化贯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民生、保不变、促发展的总要求,切实处理当前风险群众健康和影响可继续发展的突出情况问题,依据国务院九部分和省市2012年关于“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证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大会精神,结合我县实践,特制订本施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情况法律力度,严厉查处各类情况违法行为,切实处理风险群众健康、影响可继续发展的突出情况问题,以维护集中式饮用水源维护地情况安全、遏制重金属等行业污染反弹为重点,坚持首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顺利施行,维护社会不变,为建设省会西部生态经济强县目的供应情况法律保证。

二、工作重点及要求

(一)加大对集中式饮用水源维护地后督察力度,严厉打击风险饮用水源安全的情况违法行为

依照《市碧水蓝天2012行动方案》、《市清流清水突击月活动施行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清流清水施行方案要求,具体开展我县水污染预防工作,保证冶河出境断面COD浓度低于100mg/L,二级水源维护区内企业污水管治设备及循环设备正常运转,悉数施行沿河排污口封堵,县域内首要河道水质不变达标。

1、环保局要对饮用水源地进行具体排查,集中整治要挟饮用水源安全的排污企业,并对年以前饮用水源维护区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严厉落实各项整改办法,彻底消除污染隐患。各有关部分要严厉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预防法》、《饮用水源维护区污染预防治理规则》、《市市区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源维护区污染预防条例》、《市岗南黄壁庄水库水源污染预防条例》等司法法律,对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二级维护区内的情况违法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一是要彻底取缔饮用水地表水源二级维护区内的一切污水直排口。加大对已封堵污水排放口的检查力度,保证废水循环应用设备的正常运转,杜绝污水排放。对水源地渡水企业进行拉网式清查,不得新增污水排放口。但凡发现有污水偷排偷放行为或新增设排污口的,要严厉处分并追查有关人员责任。二是对饮用水源组成严重污染事故隐患的排污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对一切化工企业没有采取有用避免水污染事故办法的一概挂牌督办。对存在情况污染隐患的企业,要求在2012年4月底前制订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对直接招致饮用水源地水质超标的排污企业要停产整治;对严厉要挟情况安全的要依法封闭。三是要严把审批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预防法》和《市岗黄水库维护条例》有关规则,饮用水地表水源二级维护区内一概不得新上排放污染物的企业。

2、建设局要加速县城污水处置厂和县城污水管网建设进度,污水处置厂要在4月底前完成中控室建设及调试,并经历收后正式投入运转。污水处置厂污染源主动监控安装要和环保部分联网并托付第三方运营。污水处置厂运转时期,污水处置设备要坚持较高的运转率,保证污水达标排放,并对污泥严厉控制,进行无害化处置,避免形成新的污染。坚持健全污水处置费收缴准则和规范,以保证污水处置厂正常运转的资金起原。环保部分要严厉查处排入市政管网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状况,保证污水达标排放。

3、增强对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管治整理。建设局要增强对县城垃圾的搜集、处置治理工作,2012年9月底前,完成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场的建设工作。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要责令限日整改,整改后雨污分流、防渗办法、滤液发生及处置设备的运转等状况都要到达国家规范。

(二)着力查处重金属等行业企业情况违法行为

1、加大对重金属污染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触及重金属的企业要具体排查,保证污染预防设备的正常运转,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于家乡县政府负责督促县大通化工有限公司依照河北省情况维护厅《关于县大通化工有限公司干法解毒年处置铬渣1.5万吨无害化工程情况影响申报书的批复》要求,加速对残剩的200多吨含铬废渣的进行清算,保证4月底前清运终了,并进行无害化处置,彻底消除污染隐患;环保局要加大对三五一四厂皮革鞣制车间铬鞣工段重点监管,进一步规范该厂污水处置厂的运转,保证污水达标排放。

2、增强对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环保局要组织专门力量,增强对化工化纤公司、鑫源顺发公司、三五0二厂、三五一四厂、六四一0厂等国、省控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保证污染源主动监控设备正常运转,并于5月底前托付第三方运营,对成心闲置污染源主动监控设备及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执行高额高限处分。

(三)进一步对粉尘和扬尘污染进行综合管治

环保局要结合省县政府本年开展的“增强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年”活动,就粉尘和扬尘污染等问题,对钙镁建材类企业进行综合整治。督促企业依照《县工业企业情况综合整治施行方案》要求,在规则时限内按规范完成限日管治任务。

1、增强对建设项目标情况监管力度。一是责令未经审批私自开工建设的生产项目中止建设,限4月底前补办手续,过期不能补办手续的,一概予以取缔;二是对虽已同意建设,但未经环保部分同意而私自投入生产且污染预防设未到达要求的建设项目责令中止试生产,并予以高额高限处分;三是对曾经同意试生产但不能到达验收规范或超越试生产期限仍未验收的建设项目责令中止试生产,继续进行管治,污染预防设备到达环评要求后,经历收方可投入生产;四是对县政府曾经明令取缔的违法建设项目进行复查,对私自恢复活产的企业果断予以取缔,避免死灰复燃(取缔和停产企业名单见附件)。

2、具体开展裁减掉队产能后督察工作。对近年来县政府裁减取缔的掉队产能行业进行后督察,稳固管治效果。一是开展对灰土立窑裁减工作的后督察,对死灰复燃的灰窑采取强迫办法,使其彻底损失生产才能。二是对储灰场和灰高货台粉尘污染进行专治。由地点乡镇人民县政府负责,对国省干道两侧的储灰场进行彻底取缔关停,对从新启用的灰高货台进行强迫撤除。

3、做好建材钙镁企业限日管治工作。8月底前,一切建材钙镁企业要完成厂区到骨干道之间的道路硬化工作;钙镁企业一概改换高效脱硫除尘器、规范废渣存储场;水泥企业依照《市水泥粉磨企业综合管治施行方案》要求,在4月底前完成综合管治任务;上安镇于4月底前对307国道两侧未依照县县政府要求关停和搬家的灰粉加工企业进行撤除并绿化;子加工企业在4月底之前必需着手大棚等污染预防设备的建设并有初步成效。5月份将对管治不积极、污染严厉、群众反映激烈的子加工企业提早施行停产管治。6月底前要完成各项管治任务,过期完不成任务将责令停产管治。

建设局要增强对县城首要街道的绿化美化工作,提高首要路段的打扫率,实时洒水按捺扬尘。未处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的工程项目,建设局一概不得同意开工建设。增强对县城建成区内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预防的监督和治理,督促各施工单位在施工进程中采取硬化、洒水、掩盖、遮拦等抑尘办法,避免扬尘污染。对达不到上述要求的要依法责令限日整改并予以处分。

公安局、交通局要增强对装载灰、子、煤炭等运输车辆控制。公安局对307国道特别是县城至头泉段一切建材、煤炭、灰、灰粉等易形成粉尘污染的运输车辆必需采取封闭和隐瞒办法,未采取封闭办法的车辆一概从严处分并不得上路行驶。交通局要增强对307国道特别是县城至头泉段公路路面的垃圾打扫,削减路面扬尘。依照市县政府要求,我县从本年起要积极开展灵活车尾气检查工作,保证灵活车尾气的达标排放,降低灵活车尾气污染。

国场、煤场指导小组要增强对全县煤场、洗煤厂和路旁边国场的规范整理。工商局对没有环评手续的国场、煤场的营业执照不得年检,煤炭局对未处理煤炭运营答应证、环评手续、工商营业执照的煤场一概取缔清算,4月底前完成清算。手续完全的煤场、洗煤厂、国场必需采取局面硬化、装置5米以上防风抑尘墙、准时喷洒水等办法按捺扬尘。6月底前完成整治工作,过期未完成的一概封闭。

(四)加大对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管治工作的监管力度,保证二氧化硫减排任务的顺利完成

环保局要对县域内10吨以上汽锅和年燃煤量5000吨以上的窑炉进行脱硫除尘管治,20吨以上(含20吨)汽锅装置烟尘和二氧化硫主动监控设备,并与市、县环保部分联网。4月底前制订全县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并组织施行,首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在2005年的基本上增添5%;二氧化硫排放增添2000吨以上,化学需氧量增添300吨以上;关停大唐微水电厂两台35兆瓦机组,完成鑫源顺发10吨沸腾炉、化工化纤35吨汽锅、台安公司4吨汽锅、沃林公司4吨汽锅烟气脱硫工程。

三、工作办法和步调

(一)发动部署阶段(4月)。制订《县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证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施行方案》,召开专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及工作办法。由县政府办牵头,从环保、发改、监察、国土、工商、司法、安监、工促、煤炭、公安、水务、供电、建设、交通等部分抽调人员构成环保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二)集中检查和整治阶段(5月—9月)。各有关部分要在环保专项行动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对本辖区地表水饮用水源维护区、污水处置厂及垃圾填埋厂、重点流域存在的情况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重金属行业企业的违法排污状况进行查处;对粉尘扬尘污染进行集中整治。

(三)迎查阶段(10月—11月)。各相关部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增强日常督导,迎接上级部分的检查。

(四)总结阶段(12月)。专项行动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环保专项行动获得的成效与不足进行认真总结,提出增强长效治理的办法,并于12月10日前将2012年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市环保专项行动指导小组办公室。

四、保证办法

(一)增强指导,健全组织。成立县情况维护专治行动指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永华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刘建平、环保局局长王顺海任副组长,发改局、监察局、工商局、司法局、安监局、建设局、工业促进局、供电局、煤炭局、公安局、水务局、国土局、交通局首要指导为成员。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由县环保局局长王顺海负责。指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县环保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并从相关部分抽调专门人员构成检查小组,开展环保专治行动。

(二)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各单位要增强共同,坚持按期协商,坚持联会准则、结合办案准则和情况违法案件移交、移送、移办准则,专项行动指导小组将按期召开调度大会,综合各部分监管本能机能,合力管治情况污染问题,一起打击情况违法行为。环保局要依照各阶段工作要求,制订详细的施行方案,增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对重点企业每月检查不少于两次,对普通企业每月检查不少于一次,实时发现和查处情况违法问题;发改局负责裁减掉队生产才能、工艺和产物的工作,对无环评审批手续的不予以审批或核准;工商局负责执行县政府对违法企业下达的取缔封闭决定,依法刊出或撤消其营业执照,对无照运营的不法企业依法取缔。对无环评审批手续的单位不予以注册注销、年检;司法局负责组织环保法制宣传与教育活动,为开展环保专治行动营建优越的法制情况,对群众维护情况权益的行为供应需要的司法协助;安监局要增强对风险化学品的监管,增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促使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前提,避免和削减因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激发的情况污染事故;煤炭局要依照煤场综合管治规范抓好煤场污染管治工作;交通局做好公路扬尘污染预防工作;公安局要对敞篷运输形成扬尘污染的车辆进行控制;建设局要加速县城污水处置厂和县城垃圾填埋厂的建设,并做好县城扬尘污染预防工作。供电、水务、公安等部分,对县县政府决定停产、封闭的违法企业采取中止供电、供水、供火药等强迫办法;县政府督察室要对各部分工作落实状况进行督察,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的单位予以传递批判。监察局负责对各部分及其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效能监察,对存在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的依法追查部分和个人的行政责任,对乡镇县政府和相关部分出台的有悖于环保司法法律的规则、方法和做法实时予以改正。

增强部分之间情况违法案件的协同处置。根据《市情况违法案件移交治理方法》的规则,凡触及其他部分处置权限的案件,环保部分在查清违法情节后向有关部分提出处置意见,并在5个工作日之内,辨别移送有关部分。有关部分要积极共同,并在构成处置后果后5个工作日内传递移送部分。环保部分对组成毁坏情况资源维护罪的案件,要实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突出重点,严厉督办,加大处分力度。环保专项行动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近年来群众重复投拆且严厉风险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一一进行梳理,对知法犯法、屡查屡犯、长期违法排污的企业,一概提请县县政府进行停产整理,施行高规范要求、高限额处分的“双高”整治战略。重点处理突出的情况污染问题。梳理出一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对挂牌督办企业执行重点监管,保证污染整治收到实效。

(四)严正规律,实时申报。环保专项行动时期,各有关部分要实时向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上报信息及阶段性总结。县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每月要向市专项行动指导小组上报2次工作发展状况,并按时上报各阶段总结申报,工作中碰到的主要状况和问题随时申报。

(五)增强宣传,鼓舞大众参加。环保局要公开环推荐报电话,疏通告发渠道,鼓舞大众参加(告发电话:);播送局、报社等新闻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实时跟踪报道此次专项行动的发展状况,在电视台开设专题栏目,加大情况维护司法、法律的宣传力度,公开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为环保专治行动发明优越的言论气氛。

(六)完善机制,长效治理。经过专项行动的开展,坚持维护人民群众情况权益的长效机制,坚持健全情况监管体制,坚持司法、经济、行政手段共同的好处导向机制;坚持情况维护责任制和责任追查制,开展情况法律效能监察,提高法律程度;坚持和完善企业情况行为自我约束机制和情况维护大众监督机制,履行企业情况行为按期准则、企业情况审计准则和情况维护有奖告发准则,使情况违法行为获得有用遏制,促进我县经济建设健康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