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6 09:37:55

教育局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2020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普周。推普周活动作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措施之一,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等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强化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根据市教育局转发的《关于印发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省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4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抗击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4日至9月20日。

四、活动安排

(一)各学校、各单位要从各自常规工作与语言文字密切相关的角度,结合“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宣传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安排重点活动,利用推普周的宣传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二)各学校、各单位要在推普周期间,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开展以班级或学校为单位的主题班会队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课本剧表演、经典诵读以及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分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各学校、各单位开展的活动不得少于两项,同时上传影像材料(包括照片)。利用校报、板报、墙报、手抄报、广播站和网络等校园媒体开展学习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和规范知识的活动,此项活动需要择优上交手抄报(每个学校上交30份)。

(三)开展群众性宣传和咨询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各地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事例,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多种媒体全面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经验成效。以诵读形式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为内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可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广场表演和宣传活动,在校园附近开展推普宣传和咨询活动。悬挂标语条幅,营造宣传氛围(将宣传条幅的照片上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在照片右下标记年月日,纸质照片打印彩色)。

(四)各学校、各单位要印制张贴或在网络上国家制作的推普周宣传海报。教育局将发放国家统一制作的宣传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知识手册,宣传普及规范知识,扩大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范围,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五、几点要求

(一)紧扣主题,注重实效

本届推普周要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宣传主题。各学校、各单位要继续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激发广大师生和家长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觉规范使用意识。同时,2020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23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通过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强助力,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不断研究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的新情况,主动适应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的新形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探索推普新形式,开展新活动。

(二)行业联动,全面推动

各学校、各单位要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要根据各自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各学校、各单位要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广大教职工素质和工作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及社会宣传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示范指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在活动策划与部署时,应充分利用好推普周这个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宣传平台,发挥整合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 

(三)创新手段,提升效能

各学校、各单位应继续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宣传手段、监管机制、活动形式和服务方式等各方面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务实举办各项活动。

(四)统筹兼顾,合力推进

要把推普周宣传与其他语言文字工作项目相结合,整体推进。各学校、各单位要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推普周活动,扩大语言文字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促进学校和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