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道德规范方案

时间:2022-12-19 08:18:07

司法系统道德规范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县司法行政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干部执业行为,提高政治素质、品德修养和履职能力,按照县纪委《印发〈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纪发〔2012〕3号)要求,结合“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和作风整治活动,从2012年4月至7月,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和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行政干部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创新型机关、攻坚性团队、廉洁自律能手”,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为构建湘赣边界重要商贸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4月1日—4月15日)

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活动内容、工作要求。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4月16日—6月30日)

第一步,搞好“两课一评”(讲党课,业务授课,作风评议)(4月16日—30日)

讲党课。由县司法局局长领衔讲党课,教育和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业务授课。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传、帮、带活动,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分期分批安排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外出学习或到局各业务岗位跟班培训,局里将作出今后几年的业务学习培训计划,分批次培训。

作风评议。组织一次司法行政干部纪律、作风情况民意调查,采取个人自查、组织评议等方式,开展作风评议,对照主题教育活动中提出的“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九个方面、按照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党员干部“十项要求”和县县党代会提出的“四不”问题,进行深入的查摆和剖析,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填写作风评议表,接受组织评议。

拟在4月下旬或5月上旬组织一次大讨论活动主题演讲比赛,对在演讲中获奖的同志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第二步,组织实施大讨论(5月1日—6月20日)

围绕当前司法行政干部在作风纪律方面出现的问题,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以保持司法行政机关的优良作风和司法行政干部的良好形象等。召开专题讨论会,相互交流学习讨论材料。并形成调研文章书面向市司法局、县纪委汇报。

第三步,梳理讨论成果(6月21日—6月30日)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司法行政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建议稿),上报市司法局、县纪委。

第三阶段:总结完善(7月1日—7月30日)

总结大讨论活动,形成总结报告于7月30日前报市司法局、县纪委。

三、组织领导

县司法局成立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严密组织实施。通过在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切实解决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负责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各阶段工作落实。

2、搞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各处、室、所要认真抓好宣传发动工作,明确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内容、要求,提高大家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认真挖掘培养典型,广泛学习宣传,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

3、紧密联系实际,注重活动实效。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抓住要害、突出重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杜绝空泛讨论、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大讨论活动富有成效,达到预期的目的。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详细列出清单,明确目标落实,落实责任分工,限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