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教育评议措施

时间:2022-12-19 08:20:01

司法局教育评议措施

一、法制宣传方面

评议内容:普法要加大力度,深入人心

整改措施:作为近期整改内容,要进一步强化普法对象(村居民、中小学生)和普法内容的针对性:对中小学生要侧重于道德的教育,并辅助于一般法律常识教育;对城镇居民要侧重于民生和民事经济,尤其要对征地拆迁、信访条例进行宣传;对农村村民要侧重于民生和山林权属、土地管理、邻里纠纷等方面的内容宣传。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适时举办领导干部法制专题讲座。要加大对法制宣传骨干的培训力度,年内举办一期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

二、公证、律师方面

评议内容:要解决公证、律师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问题

整改措施:作为近期整改内容,要彻底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公证处、律师所要各自制定办事程序,改进工作方法,改善服务态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办结制。局里要加大管理监督力度,把公证、律师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与工作考核、年终年审挂钩,督促法律工作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法律援助方面

评议内容:要降低法援门槛,扩大法援面

整改措施:目前已着手进行,还要进一步调动全局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性,真正把党的阳光政策落实到受援群众。一是将全年任务落实到人;二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对受援条件、办案流程予以公示;三是办案补贴及时按标准兑现;四是案卷及时整理归档。

四、司法所建设方面

评议内容:1、希望司法所独立

整改措施:条件尚不具备,可在中心所试点,待条件成熟再行实施。

2、给予基层司法所一定的工作经费

整改措施:目前可以适当解决。从今年开始,每所下拨工作经费1000元/年,主要用于基层司法所调处民间纠纷补助等业务开支。

3、加大对司法所的硬件投入

整改措施:进一步清理各司法所的办公设备,并建立移交接备案手续,尽量按工作所需配齐配强办公设备,还没有业务用房的所,尽可能予以解决。

4、加大对基层司法所的工作支持力度

整改措施:要求各业务处室在对基层所的业务开展上要给予大力支持,局里将成立业务指导组,分片指导基层司法所的业务,具体分工如下:

5、司法所职能不匹配,有责无执法权

整改措施:各司法所应认真履行现有职责,最大限度地行使现有职权,尽最大努力服务群众。因涉及体制问题,目前只能调研,近期无法解决。

6、基层司法所人员缺少

整改措施:因涉及体制和编制问题,县局一时难以解决。今后将在中心司法所进行探索试点,配齐人员,单列脱钩。待条件成熟再争取增配。

7、建议成立中心司法所

整改措施:全面铺开一时难以办到,拟在工业园区建立中心司法所,先行试点,待条件具备可选择在中心城镇建立。

五、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方面

评议内容:1、特殊人群管理信息共享

整改措施:局社区矫正股从现在起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特殊人群管理信息转告各有关所,并形成制度,以方便基层。

2、对刑释人员生活补助程序要简化

整改措施:正在开展,但还要进一步规范程序,创新管理,提高效率。既要简化程序,又要符合上级要求,将补助落实到对象本人。

3、完善无缝对接机制

整改措施:要在现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文确定具体的对接程序,统一规范,实现100%对接率。

4、司法所人员纳入警察编制

整改措施:目前尚无明文规定,难以解决,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对特殊人群的管理。

六、政务、福利方面

评议内容:1、要求多进行业务培训

整改措施:可以在近期安排基层司法干警外出学习或到局各业务岗位跟班培训。局里将作出今明两年乃至四年的业务学习培训计划,分批次培训。

2、要搞好福利

整改措施:可以在不违背县政府关于公务员津补贴发放规定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增加干部福利。住房公积金比例今年提高到10%。违背县政府规定的额外补助,不予发放。

3、要围绕农业、两区建设发挥法律服务职能

整改措施:(1)在服务农业方面,主要由各司法所负责落实,各所要有针对性的提出服务农业的计划和措施,为当地政府分忧,为群众搞好法律服务。

(2)在服务两区建设方面,由局各业务处室负责,主要是参与全县重大工程的招投标公证监督,以及为工业园区及县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如担任法律顾问等。

4、要为外县籍同志解决食宿补贴

整改措施:在局机关上班的外县同志,因食宿不便,每月可以由局财务给予200元补贴。

5、局领导下基层、关心基层不够

整改措施:要建立局班子成员基层所工作联系点制度,按前述业务指导组的分工,分片到基层所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具体业务问题。每月各班子成员至少要下基层联系一次。

6、司法津贴要尽快解决

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向县领导汇报并与县财政局沟通多次,争取今年列入县财政预算。

7、阳光津贴由局统一发放

整改措施:根据目前局里的财务状况及基层所的工作机制现状,还是按县委文件办理为好,即基层司法所同志的阳光津贴缺额部分仍由当地乡镇政府发放。待条件成熟,再由局统一发放。局机关公务员津贴发放仍按现行渠道执行。

希望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延伸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王萍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要切实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整改工作,达到开门整顿、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的目的。让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和支持司法行政工作,切实提升公众满意率,从而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