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妇联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5 08:41:18

乡镇妇联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年、也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期党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按照镇党委及县妇联部署要求,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落实新要求,扎实推进“五项行动一项工程”,着力打造“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既同党的妇女工作方针政策和党对妇联组织的一贯要求一脉相承,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的新的更高要求。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前不久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充分认识《意见》为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准确把握《意见》的内涵和精髓,主动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妇女工作,找准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引领广大妇女为建设美好作出积极贡献。

二、围绕全民创业,推进巾帼建功行动

以省妇女创业扶持资金项目为载体,广泛开展妇女培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技能;继续加强协调,引导农村妇女创办家庭农场、发展绿色农业,继续打造“徽姑娘”、发展旅游景点,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三、围绕依法治国,推进巾帼维权行动

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在妇女群众中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大对村级妇联干部法律培训,继续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和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乡村两级妇女维权站、点标准化建设;加大特困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注重发挥12338维权热线、妇联组织日常接访、妇女维权志愿者和基层维权站作用。

四、围绕社会和谐,推进巾帼文明行动

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利用各类节假日开展培训和讲座,强化对广大妇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适时举办各种主题宣传表彰和展示活动,弘扬最美精神,镇妇联组织严格按照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委、县妇联文件要求开展寻找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和谐为目标,不断推进各类特色家庭创评;继续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强化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巾帼志愿服务,提升巾帼志愿服务影响力。

五、围绕民生福祉,推进巾帼关爱行动

加大协调力度,倡导社会关爱,深化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工作;继续做好“春蕾计划”、“宣酒春蕾·跟踪助学”、“春蕾·育才助学”及特困妇女救助工作。精心谋划“六一”活动,营造儿童良好发展环境。

六、围绕美好乡村建设,实施美丽家园行动

围绕创建文明县,开展争创“十星清洁户”,争做“文明好主妇”系列活动,适时召开观摩推进会,引导妇女自觉做好居室清洁整洁和庭院净化美化。注重调动基层妇女代表参与“十星清洁户”创评的积极性,不断推进“十星清洁户”创建取得更大成效。

继续组织动员妇女参与“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完成“巾帼林”基地建设任务,引导妇女通过发展林业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增收致富。继续推广“家庭低碳计划十五件事”,认真实施“万户低碳家庭行动”和“节粮节水进家庭”等主题活动。继续开展低碳家庭示范社区和低碳家庭示范户争创活动,辐射带动更多的家庭节俭持家、低碳生活。

七、坚持“党建带妇建”,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

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村妇联干部培训力度。继续扩大新型组织中的妇女组织建设,完善“妇女之家”建设;抓住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指导妇联组织同步换届,夯实基层基础。

强化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三十条规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形成广泛联系和有效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妇女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