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困难人员再就业的建议

时间:2022-06-11 11:08:00

实施困难人员再就业的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切实帮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再就业,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完善我县就业政策,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实施重点帮扶,促进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就业

(一)明确对象,实施帮扶。重点帮扶对象为农村低保家庭中的劳动年龄段内,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上述人员可向户籍所在地乡镇劳动保障所申报登记审核后,向县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农村低保人员就业援助证》,凭证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各镇乡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农村低保家庭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及时摸清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数量、劳动能力、就业愿望等基本情况,建立农村低保户家庭劳动力台帐,制订就业援助计划,开展有针对性地就业援助。

(二)拓宽渠道,开发岗位。针对农村低保人员文化程度低、就业能力弱等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拓宽就业门路,积极开发合适的就业岗位,就地就近安排就业。

各乡镇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本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和各类单位的勤杂岗位;鼓励企业优先招用农村低保家庭人员;通过创办再就业基地、扶持农业加工、来料加工以及种养殖等形式,更多地吸纳农村低保人员就业;对有条件外出务工的人员,应列入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总体规划,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综合运用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手段,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

各基层劳动保障所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根据农村低保人员不同情况和就业愿望,开展分类指导和培训,提高农村低保人员的就业技能,增强竞业择业成功率。对农村低保人员通过乡镇劳动保障所直接推荐就业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劳务)合同的,经劳动、财政部门审核,给予乡镇200元/人的补助。

(三)落实政策,促进就业。凡持有《农村低保人员就业援助证》的人员和招收这类人员的单位,可享受《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中的社保补贴、免费职业介绍、免费职业培训、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与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同样的就业援助政策。

镇乡(村)开发的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安排吸纳农村低保人员就业,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劳务)合同,年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经劳动、财政部门审核,凭劳动(劳务)合同和工资发放清单,给予镇乡(村)每人每年2000元的岗位补贴;县内企业安排吸纳农村低保人员就业,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正常上班的,月工资达到县最低工资标准及以上的,经劳动、财政部门审核,凭劳动合同和工资发放清单,给予企业每人每年2000元的岗位补贴;对农村低保户家庭劳动力从事种、养殖业,达到一定规模并获得金融机构2万元以下小额贷款的,经县劳动、财政部门审核,凭信用社贷款利息支付有效凭证,给予小额贷款贴息扶持;鼓励镇乡(村)来料加工基地吸纳农村低保人员就业,对农村低保人员从事来料加工年人收入达到4000元及以上,经劳动、财政部门认定,凭来料加工费发放有效凭证,给予农村低保人员每人500元的补贴;对农村低保人员从事个体经营一年及以上,且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经劳动、财政部门审核,凭营业执照等有效凭证一次性给予1000元的就业援助。

建立低保待遇渐退机制,鼓励农村低保人员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状况。对确定为就业援助的农村低保人员,从申领《农村低保人员就业援助证》之日起原享受的低保待遇不变,通过就业援助后,不属农村低保户范围的,退出农村低保就业援助。

二、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

按照省政府充分就业社区"零就业家庭"实现基数为零、动态为零的工作要求,在年我县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使城镇"零就业家庭"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

(一)创建目标

社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总体就业率达到96%,登记失业人员和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基本实现就业再就业,"零就业家庭"基本消除;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得到有效援助,就业渠道畅通,自主创业的环境进一步改善;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参加积极的就业准备活动,通过2-3年的努力,力争在2009年底前,全县所有社区实现"充分就业社区"达标;已达标的社区要巩固成果、完善制度、规范运作、确保实效。

(二)工作任务

1.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开展就业再就业政策的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入户到人,落实到位,同时要认真做好申领《再就业优惠证》的审核、发证工作,做到应发尽发。

2.建好基础台帐。各社区要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核实,摸清其家庭状况、失业原因、技能水平、培训意愿、就业意向等基本情况,建立"零就业家庭"基础和动态台帐,定期走访、跟踪核查其就业再就业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3.开发就业岗位。社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兴办服务实体、来料加工、卫生保洁、创办再就业基地等形式,创建一批就业岗位;通过挖掘辖区内共建单位的空岗信息,腾出一批就业岗位;通过与县内企业结对形式,引进一批就业岗位,更多吸纳"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4.开展就业援助。社区要及时采集、各类用工岗位信息;提供免费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对吸纳3名以上失业人员的服务实体,组织推荐其参加就业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并经劳动、财政部门审核认定,可以给予2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贴息扶持;机关事业单位勤杂岗位、镇乡(社区)公益性岗位安排"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正常上班的,月工资达到当年县最低工资标准及以上的,经劳动、财政部门审核,凭劳动合同和工资发放清单,给予吸纳用工单位每人每年2000元的岗位补贴。

(三)工作重点

帮助"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是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的重点。

1.做好申报认定工作。按照现行的《再就业优惠证》申领发放程序,进一步完善"零就业家庭"申报认定制度,规范审核认定程序,建立专门台帐,对其中的失业人员免费发放《再就业优惠证》(在证件上注明"零就业家庭"字样),及时接受"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申请。

2.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持《再就业优惠证》的"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和招收"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的单位,享受《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充分就业社区,经市劳动保障部门验收达标的,县财政给予1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

3.建立动态援助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并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出现一户,援助一户,消除一户,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数为零,动态为零。

4、全面开展年检制度。对领取《再就业优惠证》的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实行每年一次的《再就业优惠证》年检制度,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经就业援助已有1人实现就业的,经社区审核、县就业服务机构核准,收回《再就业优惠证》。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就业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要把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和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做好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和城镇"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的调查摸底,制定工作计划,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人劳社保、民政、扶贫办等部门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并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财政部门要合理安排落实就业专项资金和农村低保补助资金,确保各项补助经费按时、足额到位;工商、税务等部门应及时为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城镇"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或持《农村低保人员就业援助证》的自主创业人员提供服务,按规定落实优惠政策;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众团体要在宣传动员、社会监督、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和农村低保家庭劳动力创业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新闻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和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的重要意义,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登记审核工作截止到年底,各项扶持政策自开始享受之日起,最长期限为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