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低保工作小结

时间:2022-05-05 09:54:04

乡镇低保工作小结

2013年上半年低保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民政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低保的各项规定,严格政策,加强管理,规范操作,切实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止2013年第三季度,我镇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有26户35人。全镇共纳入农村低保对象有293户,812人。现将上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抓队伍建设。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低保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作为全镇稳定大事来抓。同时经常过问,关心城乡低保工作开展情况,今年3月,各村(居)配齐了低保专干,力量得到加强,有效地缓解了低保工作任务繁重和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同时,认真抓了低保干部的业务培训。

二、召开了多次二次干部会议,低保专干会议,加强了政策的宣传。为了把低保工作做得更好,有序。召开了二级干部大会2次,低保专干会3次,传达县民政低保工作会议精神,布置本镇低保工作,宣传低保工作政策。

三、强化了措施。

1、是以镇、村各组成评议小组,由包组干部对申请低保的农户进行调查、摸底,对不懂、无文化的困难户引导申请,由村评议组核查,把符合条件的在村在组公示。在规定时间内没群众举报,再呈报镇民政所。通过镇评议组的调查、审核,符合条件的返回村组二板公示,在限时内没举报的再报县审批,县审批通过的再返村组公示第三板。

2、是个别特困村特困户,请求上级部门派出专门调查组进村入户调查、核实。解决了多户困难群众的低保问题。

四、严按低保要求,对低保户实现动态管理。

1、镇民政所本着爱心献困难群众,真情助孤老残幼的宗旨,城乡低保工作实现应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阳光操作,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和谐发展。半年来,全镇新增低保对象47户72人,应退已退4户,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