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1 10:15:49

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围绕教体局72字工作要求,聚焦“两个人”(教师和学生),办好“两件事”(教和学),深化“教材、训练题、教法、学法”四个研究,明确教育质量核心地位、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德育工作

1、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强化思想武装,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开展“党员幸福领航”、“我来讲党课”活动,党员要争做敬业爱岗的典范、教书育人的楷模,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校全面和谐发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障。扎实开展“”等常规组织生活,丰富党建载体,创建党建品牌,创新党建突破项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规党纪,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党的全面建设。坚定不移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

2、加强师德教育工作。

一是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律法规,切实把师德建设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二是强化师德培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校本培训内容,定期对全校教师开展师德专题培训。三是完善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师德建设取得时效。五是注重师德典型培养,营造良好的文明校风。

3、抓好少先队德育工作。

继续推进分批入队试点工作。加强小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大队委换届选举,设立红领巾监督岗,定期召开少先队大队委会议,实现并提升少先队自主管理的水平。加强阵地建设。设立“红领巾”广播站,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充分利用好少先队活动室,召开每月的大队委会议,处理少先队事务,为学校少先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提供保障。设立中队角,建设中队角,对中队文化进行评比,加强阵地建设。抓好思想建设。开展“晒家风、传家训”活动,落实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相关活动,对队员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好建队日活动,做好少先队教育暨红领巾课程。抓好活动建设。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系列活动、“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手拉手同成长结对”活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活动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七一建党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观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对队员进行红色教育。利用宪法日、公祭日、普法日等,开展一系列活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提升队员爱国热情。完成学校党组织布置和本地团委、教育部门、上级少工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强化教学管理,突出教学实效

1、全面落实《规范》,提高教育质量。

落实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按照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开设开展教学活动,不随意增减课时和课程。严格遵守小学生作息时间,不加班加点。把《规范》中严令禁止的条例作为实施素质教育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定期与抽查相结合,对各班级贯彻《规范》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情况纳入考核,作为评优选模的依据。完善制度,强化课程规范实施与管理。构建“校长负总责,抓全盘——业务校长搞协调,抓块面——教导处、体卫艺、级部分工负责,抓落实——教研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具体实施,抓规范”的全员分级管理、分工落实的运行机制,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初步构建我校特色的制度框架体系。严格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结合教体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要求,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自觉规范办学行为,做到有法必依,依法施教。提倡教师布置活动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语文、数学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其他学科不留书面作业。各学科教师把自己所布置的作业报班主任,班主任统一协调并严控作业总量,级部主任审批后方可布置。老师要设计出形式多样,内容适合学生,使学生乐于接受,并能激发学生兴趣的作业。如果作业设计不合格,班主任提出改进意见,教师进行修改直至合格为止。教导处将对学生作业情况和落实素质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对于作业量过多,引起反响的将视其程度按教学事故处理。

2、加强教研管理,提高教研水平。

持之以恒抓实五环跟进校本教研活动。以课例研究为切入点,将五个紧密联系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群体观先行课”、“群体议先行课”、“群体观跟进课”“群体议跟进课”融为一体,让教师在活动中得到专业发展与提高。几年来,学校“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如一坚持这一做法,“五环跟进”已经扎根附小,使校本研修更规范化、制度化、生动化、常态化,在培养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

常态实效开展教学活动。提前安排、严密组织教师进行骨干教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课堂教学评估、教师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测试讲评等校本教研活动,引领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效益。

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学校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要求全体教师人人提出教学真问题,在教研组研讨的基础上,确立研究课题,制定方案,人人参与,撰写教科研论文,学期末进行教科研成果鉴定。对优秀成果给予奖励,按一定权重纳入考核,作为评优选模的重要依据。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全体教师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强化课程意识,采用“平时检查与随堂听课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努力做到“开齐、开足、上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与考核,坚持每月、每周考核检查制度。加强级部与学科组建设。召开级部例会、兼职教研员会议等,统筹规划、细致部署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五环跟进校本研修、学科大教研、学科组每周教研等各项常规教学与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重视学生的学习常规训练与检查,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反馈矫正。特别是学生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要求作业布置量适当,质要高,难易搭配,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从低中年级起就要加强数学思维训练,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坚持每天做1—2道开放题,开阔学生的思路,提高他们的解题能力,作业的批改要做到及时,认真、细致、规范,并及时分析反思,适时地采取补救措施,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组织阶段性质量分析会、测试讲评课研讨,找准存在问题,商讨得力措施,提高教学质量。重视计划与总结,加强经验分享,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学期初撰写教学计划,整体把握教学内容,熟悉知识脉络,宏观把握以微观调控。学期末撰写工作总结,梳理教育教学工作的得与失,并思考具体可行的改进措施,以对后期工作提供参考价值。

4、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和美育工作。

带领老师认真学习体卫艺科下发的《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规范音乐、体育、美术、健康教育常规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按规范,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按照要求组织好音体美三科每周的听评课活动,教师精心准备,实讲真评,通过听评课活动切实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

认真组织好学校大课间活动,做好课外活动的管理组织,认真组织落实本学期校内各项竞赛活动,开展好美术组的儿童画、组织好音乐组的合唱队和舞蹈队,积极筹备,迎接上级各类艺术展演、展评等活动,提前谋划,科学组织全校学生体质检测活动,并公示。

刻苦训练,积极备赛。组建多个项目的训练队,田径队、羽毛球、跳绳、极限飞盘、乒乓球、武术、排球、足球等,加强队员的科学选材和常规管理。保证每周的训练时间,协调好学校领导和班主任,保证训练正常进行。保证美术组的儿童画和音乐组的舞蹈队、合唱队的时间和效率。

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意识为重点,重视和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强化校园卫生常规管理,加强对学生个人卫生、校园环境卫生的教育与管理,促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加强宣传、积极预防为主,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生活饮用水水源的管理,防止水源污染造成疫病传播,组织学生进行视力检测与体检工作。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1、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课程标准(2011年版)》《市教育教学工作基本规程》《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等,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强化校本教研培训。持续开展教师帮扶结对活动。以学年为单位,针对老、中、青三类教师提出不同的努力目标,分别签订实施目标责任书,抓好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帮扶活动”。加强教师基本功培训,全面提高教师各项技能。

3、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要求全体教师根据教育教学实际情况,人人提出教学真问题,积极参加上级课题申报,并扎实开展研究。学期末,学校将进行教科研成果鉴定,对优秀成果给予奖励,按一定权重纳入考核,作为评优选模的重要依据。

4、组织参加业务学习,实现人人享有外出学习培训机会的目标。重视远程研修,加大了研修考核力度,调动教师的研修积极性。

5、以活动促提高。举行全体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五环跟进校本研修、新老教师结对帮扶、课堂教学评估、教学基本功比赛、小课题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促进教师主动学习、专业发展快速提高,做一名学习型、科研型、智慧型的教师。

(四)加强班主任工作,增强班主任责任意识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管理者,班级活动的组织者,是学校与班级、学校与家长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学年初学校将竞聘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甘于奉献的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颁发聘书,签订目标责任书,增强班主任责任意识。每学期将召开至少2次班主任培训会,借助省教师远程研修平台,加强班主任理论学习和常规管理培训。

重点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的课题研究。以“五育”并举、教体局学生层面“18”字为目标,学校《四字歌谣》为抓手,主题班会为主阵地,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人人会背《小学生守则》并熟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上好《小学一年级入学规范教育》德育校本课程,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干部,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班主任要加强与科任老师的交流沟通,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做好每学期的家访工作。加强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教育,做好班级环境卫生工作,切实履行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要求。

(五)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1、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制定科学规范的安全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管理,用制度落实行动。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学年初,校长要分别与分工校长、处室、教职工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抓好校门口值班和楼层值班。加强门卫管理,提高“三防”建设水平。

2、加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安监室要加强楼层巡视,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班主任。对于共性问题,要通过小广播、电子屏、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引起广大师生的注意。每周班队会有主题,有上周工作回顾分析,有下周工作安排,有工作措施方法,过程性材料齐全。积极聘请法治教育副校长、辅导员来学校作报告,用生动事例教育学生。省安全教育平台注册率,完成率确保分别达到100%,主题教育要突出成效。防震减灾日,安监室要组织全校疏散演练,做到迅速有序。消防安全教育日,通过观看视频、展板等形式展现火灾案例,学生做好手抄报和观后感。交通安全教育日,对校车责任人、司机、随车管理人、全体乘车学生、部分家长代表召开一次专项培训会,明确各自职责,提出严格要求。防溺水教育,进入汛期前后,安监室要及时发放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班主任每次放学、周末放学,防溺水要成为常规教育内容。严防校园欺凌事件,安监室要通过走访、问卷等调查形式,及时了解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化解矛盾,疏通心理,严查携带刀枪管制等危险玩具进入校园。

3、隐患排查,严谨细致。安监室要配合其他科室每学期初、期中、期末对校舍,消防器材、室外体育器材、教室多媒体、电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等分别检查一次,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做好台帐,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限时排除安全隐患,形成完整的检查记录和总结。

4、安全演练,一丝不苟。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认真组织好每一次安全演练,提前有预案,过程抓落实,事后有反思,切实保证演练效果。

(六)强化总务后勤服务功能。

1、积极组织后勤人员参加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认真执行上级颁布及学校制定的有关总务工作制度。

2、加强财务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实行财务公开制度,将各项收支出纳入预算,按照市财政局统一安排做好收支预算,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收支,年末核对全年收支实际数据,根据预算进行数据增减,做好年终决算,有计划的使用教育经费,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3、校园美化工作。加强对校园内环境的清理,对花草树木的栽培与管理,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育人环境,通过环境育人来提高全体学生的素质。

4、校产管理。对学校新增的财产进行登记、造册,强化财产管理,使学校财产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明细化,专业化,严防学校财产的流失。加强对低值易耗物品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发放登记手续。如笔芯、复印纸张、油墨、办公用品等。加强节水、节电教育,同时加强巡查管理力度,对师生中出现的浪费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对水电设备出现的问题及时维修。规范物品采购的流程。各处室因工作需要的物品先向分管领导申请,交总务处汇总,然后由校长审核,再由总务处具体购置,并做好入账记录。负责指导学校公共财产、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和调配,提高校产的利用率。

5、基建维修方面。检修维护学校的各项设施,也是总务处的主要工作,我们要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努力做到不等不靠,主动及时,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和延长学校财产的使用寿命做出努力。在新学期开学前全面检修全校水电线路,及时解除存在隐患。平时要坚持做到每定期小检查、大检查的工作制度,在消防、灯光、水电、饮水设施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后勤工作是学校其他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前提,做好后勤保障事关重大。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以务实高效理念统领全局,团结一心,笃实奋进,开拓创新。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全体教师要根据本计划的精神,切实制订好各自的工作计划,并扎扎实实地付之行动,共同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发展内涵的丰富和办学水平的提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