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发展打算参考

时间:2022-09-08 10:20:00

学生党员发展打算参考

一、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1、入党申请人自愿向党组织上交《入党申请书》(附件1)

2、填写《申请入党人登记表》(附件2)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由团组织推荐,并填写《商业大学优秀团员“推优”登记表》(附件3)

2、支部大会审查同意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会议记录要有专用记录本)

3、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附件4)

4、入党积极分子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5、积极分子开始写《个人自传》(附件5)

三、考察期

1、考察期自党支部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之日算起一年以上

2、积极分子上交《思想汇报》,每季度至少一份

3、党支部每季度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每次考察情况要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填写考察意见时,应真实、具体、准确,体现出培养考察的过程,既要有优点,也要有缺点,每个季度中应有一个先锋模范事迹。)

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1、党支部召开党内外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座谈会应在考察期近一年,支部准备列为发展对象之前召开。

2、要有一份完整的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附件6)

五、确定发展对象

1、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

2、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会议记录要有专用记录本)

六、政治审查

1、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重大政治斗争中(特别是“”和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和“”)的表现。

2、审查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特别是“”和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和“”的表现,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附件7)

七、党校培训

1、院党校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2、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大学生入党必读》作为学习辅助材料

3、培训不合格不能发展入党

八、支部填写《商业大学学生党员发展获奖登记表》(附件8)

《商业大学发展党员预审登记表》(附件9)

九、领取《入党志愿书》

1、党支部确定了发展对象,应及时向所在党总支报告意见,并将入党积极分子的自传、政审材料、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座谈会的原始记录、党支部对发展对象的综合考察材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党校结业证送党委组织部(授权单位送党总支)。

2、专职组织员审查材料,对符合要求、同意确定为发展对象者,写出书面意见并经组织部审定,符合要求后发《入党志愿书》。

十、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两名正式党员担任,一般由培养联系人继续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邀请,或由党组织指定。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阐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不能采取马马虎虎的态度,更不能有意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时,不要简单地以“提希望”的形式代替写缺点,而应实事求事地对被介绍人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和其它方面的情况作出全面评价,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情况。

3、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应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使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十一、填写《入党志愿书》

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并要求其填写时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字迹要清楚,不得涂改。对《入党志愿书》上有的项目没有内容可填时,应注明“无”。在“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一栏,主要填写需要向党说明,而其它栏目中不能填写的问题,或对某些栏目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党支部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情况进审查,认为合格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附件10)

十二、公示

在召开支部大会之前,二级学院(部、处)党总支采取印发公示通知、在比较醒目的地方张贴公告等方式,对拟接收的新党员有关情况在适当范围进行公示。公示的主要内容是:拟接收的新党员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文化程度、现任职务、职称,入党介绍人姓名,培养教育情况和现实表现,监督电话、受理部门和接待时间等。公示时间学生1周,教职工2周。公示期内任何人均可对公示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现实表现、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实际情况,通过电话、信函、来访等形式向受理部门反映。公示结束后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对群众没有不良反映或反映的问题不影响党员发展,或反映的问题虽较严重但查无实据的,可及时召开支部大会,办理有关手续;对群众反映有严重问题并查有实据的,经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复议后不予发展。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公示的有关情况,填入《发展党员公示情况表》(附件11),盖章后存入被公示人入党档案。

十三、召开支部大会程序

1、由支部书记担任主持人,介绍会议内容和参加会议的党员人数。

2、入党申请人依据《入党志愿书》上的内容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向党组织需要说明的问题。

3、介绍人介绍入党人的培养教育、考察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4、参加会议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申请入党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并表明自己的意见。

5、申请入党人对大会讨论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6、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注意事项:

1、党支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达到应到会的正式党员半数以上;如支部党员少或因故不能出席会议,应改期举行,不允许逐个征求意见形式进行,一经发现,视为无效。

2、入党申请人及其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

3、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4、《支部大会讨论原始记录》(附件12)装入入党申请人材料中。

5、支部决议应及时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决议的要求是:决议应概括说明入党申请人的现实表现,支部大会对入党申请人的意见,通过决议的情况,应到会和实到会的党员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赞成、反对和弃权的党员数。落款时间为通过决议的日期,该时间务与支部大会召开时间、会议记录相一致。支部书记签名盖章(不允许签名),连同入党材料上报党委审批(党委授权单位材料上报党总支)。

十四、组织员意见

在党委(党总支)审批新党员前,要由专职组织员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的考察。谈话前,组织员要对支部报来的入党材料进行审查,看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查看支部记录),并采取座谈或个别谈话的方式,听取党内外人员对入党申请人的反映。做进一步的考察。谈话中,主要了解被谈话人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征求其对党需要说明的问题,帮助其提高对党的认识,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的方向。谈话后,及时如实地将谈话人对申请人能否入党的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并向党委(党总支)汇报谈话情况。

十五、材料报送

支部大会后,党总支十五日内将被发展人材料、备案表送党委组织部;授权发展党员的党总支30日内将被发展人材料、备案表送党委组织部备案,超过规定日期,材料返回重新召开支部大会。

十六、党委审批

及时讨论,按时审批。党委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无故超过规定时间的,应退回原报批党支部复议后再进行审批;如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6个月。超过规定期限的,应重新履行入党手续,包括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无故超过规定时间而未予审批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其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党委审批的意见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并书面通知报批的党总支。

十八、支部向本人发出通知:

党支部接到上级党委入党审批通知后,应及时通知本人、张贴喜报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党支部应通知上级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参加党员活动,告诉其交纳党费的时间、规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