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3 05:11:18

乡镇工作要点

一、加强党的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努力使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舆情管控,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实现基层党组织硬件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服务标准化。继续开展农村党员户挂牌、党员包片联户活动,引领更多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紧盯作风建设新动向,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准则》、《条例》要求,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强化党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以乡村振兴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1、不断壮大群众增收产业。一是做优做强酥梨支柱产业,持续在高质量发展中发力,以老园改造为突破口,促进酥梨提质增效,扩大“砀山酥”品种的推广,定位以晚熟为主、中早熟为辅的酥梨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做大做精花椒产业,在花椒深加工上下功夫,依托峪北村4000亩花椒生产加工基地,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花椒产业附加值。三是在特色种养殖上要效益,继续支持群众在设施大棚、冬枣、樱桃、瓜蒌等特色种植及生猪、肉牛、蛋鸡等养殖业方面发展,并不断打通农产品流通体系。四是在二三产业发展中建基地。围绕红色旅游、文化遗址、自然山水等主题,开发全域旅游,做大做强美食文化,打造一批集休闲采摘、休闲渔业、乡土饮食、体验认知以及民俗文化相结合的试点农户。五是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资源,多元化发展增收产业,进一步确保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

2、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大争项引资力度,重点以乡村振兴示范村、软弱涣散村为主,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积极解决峪河村灌溉设施,温汤村、坞坭村、峪北村生产路硬化,石马村、杨家沟村巷道排水不畅等问题。不断完善杨家沟、刘家沟、唐家堡等村照明工程,实施、坞坭等村的绿化、美化工程。有序推进全镇农田灌溉设施、生产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探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分步促进村容村貌整治、生活垃圾处理等任务落实,扎实开展植树造绿活动,加强秸秆禁烧、地膜回收管理,着力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办好民生实事,创新社会治理,规范红白理事会运行,推进婚俗改革,抵制“天价彩礼”,推动共建共享。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建立和完善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为突破口,利用传统节日及农闲时节,组织村民开展群众性娱乐活动。开展挖掘家规家训、推崇乡贤典范活动,大力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和睦、敬老爱幼、诚实守信的文明乡风,成立道德规范评选机构。建立村民“红黑榜”,使“有约必守,有法必依”转化为群众的行动自觉。让人民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三、借项目建设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动力

按照打造蒲城休闲旅游目的地,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镇区发展,以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典范、农商并重的现代化小城镇为目标,科学谋划城镇布局。围绕“一心、两轴、三区”,完善各功能区的定位发展政策,实现错位发展。把握好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策划包装一批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项目,争取纳入省、市、县项目“盘子”。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能耗污染小的招商项目,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快构建服务县城、梯度辐射、功能互补的开放式发展格局。

四、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加强低保工作动态管理,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特困家庭、低收入群体的救助力度。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均衡化教育创建成果。足额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更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让党的阳光更多温暖群众。继续做好卫生健康、共青妇幼等民生工作。

五、强化依法治理确保和谐稳定

深化平安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同时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坚决稳定镇社会治安大局。加强社会治安风险防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突出做好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加大对企业生产、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源头治理与系统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