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7 05:09:3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完成以下9个方面重点工作,奋力推动人社工作迈上新度。

一、狠抓主要经济指标

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二、提就业创业质量

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多措并举做好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创业工作,全力推进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员工招聘培训工作。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5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努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综合竞争力,帮助实现就业。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校毕业生创业补助政策,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三、健全完善社保体系

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着力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做好待遇调整工作,按政策规定落实好退休中人待遇保障工作。整合财务、稽核、行政执法等社保基金监管力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共建共享共融的优势,推动网络巡查和实地检查有机结合,全覆盖全天候落实社保基金监管;强化与纪委、公安、财政等部门工作对接,严厉查处欺诈骗取套取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

四、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

充分发挥解决企业职工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有效整合力量,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以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监督管理,确保实现开工项目总包企业直发工资达95%,总包企业和业主建立做实工资专户达99%、总包企业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达99%、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欠薪达100%,着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选优配强仲裁工作力量,提升工作质效,仲裁案件实现结案率90%以上,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做优做强人事人才支撑

落实公务员局职能划转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依法按程序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其他社会招聘工作,加强端或急需紧缺人才招引力度,积极发挥县人才储备中心“蓄水池”作用,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国资公司聘任、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着力引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中层干部档案数字化工作,确保在2019年6月前全面完成,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六、全力做好信访维稳

坚守政策底线,依法依规按程序做好养老保险补缴、“三生”、工伤工龄认定、“退休中人”待遇问题等人社重要信访维稳工作。强化政策宣传解释,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实现重点人员“零到省”“零进京”,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七、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持续优化全天候政务服务和综合柜员制改革,强化网上经办服务和自主服务终端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效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委“一区一带”“一路两翼”“一河百点”发展战略,继续推进标准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业务下延,深化“放管服”改革,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就近就地享受到标准化的人社公共服务,奋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八、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举全局之力,下足“绣花”功夫,扶真贫、真扶贫,全力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深入推进“五包”工作责任制,指导对口联系的落润乡党委政府、新寨村、湾滩村,研究解决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综合认可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提升脱贫成效;帮扶干部常态化走访贫困群众,宣传政策,与贫困群众共谋致富之路。动态管理贫困人口“一库五名单”,精确掌握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现状和需求,有的放矢地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信息、农村公益性岗位、创业担保贷款等优质服务,推动就近就业、转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同步发力,让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九、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落实县委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扎实推进党内监督,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积极整合学习教育的载体和方式,利用会议学习、现场参观、案例分析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着力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聚焦窗口作风建设、社保基金监管、干部担当履职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查人社系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倒逼干部职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