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目标

时间:2022-07-03 10:03:58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监管,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指导原则,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立足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际,借力机构改革,整合监管资源,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新机制,严格标准,严格监管,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新水平,为高新区创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争作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

1、加强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根据分级管理体制下地方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的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地方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资源保障责任具体化、项目化。完善综合评价工作,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绩效考核体系,落实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依据全省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有序整合质监、工商、卫生部门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的监管职能,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关系,强化和落实监管责任。

2、强化部门协作机制。依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加强部门间的相互配合,强化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统一部署和推进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巩固示范成果,保持领先地位。

3、完善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充分履行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建立健全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基础档案资料。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面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抽样工作。针对保健食品、化妆品的重点领域,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4、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力度。以农村地区、城郊结合部、企业学校食堂以及规模小、条件差的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采取规范引导与整治查处相结合的方法,着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严防源头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食品安全重大隐患排查制度,建立多渠道、多途径的食品安全信息收集分析体系,加强食品抽样监测,发挥综合评估、有效预警的作用,严防事故发生。

5、稳步推进规模企业食堂达标创建工作。在现有企业食堂达标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因地制宜,研究、探讨和开展更大范围、适当规模企业食堂达标创建工作,最大限度消除集体用餐安全隐患。充分发挥食安办综合协调职能,及时开展工作督查调研,力争全区规模企业食堂达标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6、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提升百姓认知鉴别能力,鼓励群众参与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形成社会共治格局。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万家”—服务基层宣传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努力提高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主办3次大型广场宣传服务活动,培训1000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企业和社区工作人员,发放20000本食品药品安全手册,出版8期食品安全简报。

(二)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

7、加强基本药物监管工作。继续落实基本药物生产情况报备制度,通过飞行检查、跟踪检查等方式强化生产现场管理,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基本药物品种质量评估,积极完善品种监管档案,深入推进基本药物电子监管。

8、加强药品源头管理。在药品生产企业中深入开展“质量管理沙龙”活动。对药品生产企业、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及药用辅料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覆盖面达100%。对药品生产企业高风险品种进行专项检查。继续推进实施新版GMP,对重点企业进行积极帮扶。保证地产药品抽验合格率100%,确保不发生重大药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深入研究药品安全潜在的风险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企业全程质量控制水平,防止源头性药品质量安全事故。

9、加强高风险生产企业和特殊药品监管。加大对原辅料购进、检验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等特殊药品的监管,全年不发生特殊药品流弊事件。

10、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扩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单位和在线呈报单位覆盖面,全年每百万人口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达800份以上。

11、强化医疗器械生产管理。突出重点,继续抓好国家、省重点监管产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继续做好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工作,二类以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覆盖面达100%。列入国家抽验计划的地产医疗器械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0%以上,全年不发生地产医疗器械产品质量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12、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药械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意识,进一步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依据《市药品医疗器械企业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定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好信用等级初评和分类监管工作。

13、加强药械市场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药品经营企业贯彻执行新版GSP要求。建设覆盖全区的“药事通便民服务点”工程,普及用药常识,放大社会效益。着力推行“分片轮训,中心管理”的监管模式。对2013年度被评定为“警示、失信”企业的监管覆盖面达100%,并相应增加监督检查频次。

14、规范药械零售经营企业行政许可工作。积极推进新版GSP的贯彻实施,严格细化药品经营市场准入标准,优化流通市场结构,促进药品流通市场健康发展。对2013年底前辖区内药品经营零售企业通过GSP认证的跟踪检查覆盖面达100%。按照有关法规和上级部门要求切实做好药械零售经营企业的行政许可工作。

15、开展稽查执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药店经营行为、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假冒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企业经营行为的专项检查。稳步开展食品、餐饮等新领域的专项检查。开展高风险药品、违法广告药品、市场紧缺药品和非药品擅自添加活性成份、非法收购药品等专项检查。进一步巩固保健食品“打四非”、“百日迅雷行动”及“两打两建”在药品流通领域取得的成果。对药师不在岗、处方药销售不符合要求的药店加大检查力度,促进新版GSP的顺利推进,提升药店的经营管理水平。

16、严厉打击涉药犯罪行为。加大对含麻制剂、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婴幼儿及孕妇用等高风险药品、市场紧缺药品和违法广告药品等检查力度。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查院关于办理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会同司法机关,加大打击制假售假力度,查办大案要案。着力开展打击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生产食品、保健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逐步摸索在新的执法领域与公安部门联合办案的工作机制。

17、有计划组织药品抽样。按照省局、市局药品抽检计划,科学制订药品抽检方案,按照《省药品抽验考核细则》规范药品抽验行为,全面完成年度药品抽验任务。加大对基本药物的抽样力度,进一步强化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做到生产品种全覆盖抽样。总结药品抽样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药品抽样的针对性,充分发挥药品抽样在稽查执法中的作用。

18、加强稽查队伍建设。随着监管任务的增加,稽查队伍人员也将逐步增加,对新进人员采取以老带新、自主开展专题培训及参加上级部门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新进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其在较短时间内尽快掌握稽查业务技能,同时在作风建设方面严格要求,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稽查队伍。通过对假劣药品等违法行为新动向、新特点的研究与交流,不断探索稽查工作思路和模式,提高综合素质和办案能力。进一步完善稽查工作制度,严守稽查工作程序,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认真履行服务承诺,及时受理、答复群众举报投诉,并按有关规定奖励举报人。全年违法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罚没款实际到帐率达80%以上,杜绝错案和行政赔偿案件发生。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19、继续争创“好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不断提高奋发有为想干事、会干事、千方百计干成事的本领,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争创“团结、开拓、廉洁、高效”的好班子。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带头完成调研论文不少于1篇。

20、强化一流的依法行政监管队伍。岗位明确职责,建立岗位责任体系。逐项制度进行规范,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签订科室目标任务责任书,提高履职尽责责任心。通过交流培训、履职尽责专项检查、行政问责等手段,提升优质服务、文明执法水平,牢固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始终保持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加注重效能建设,严谨办事作风,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工作责任,拓展文化建设,丰富文化内涵,充分发扬民主,营造良好氛围,始终保持干部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1、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企业单位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推进、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范围,除依法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均要以各种形式公开与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相关的政务信息,做到公开行政、阳光行政,增强工作透明度。

22、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促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的目标,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保障机关人、财、物健康运转,促进全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3、加大监管工作新闻宣传力度。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新闻宣传、信息宣传和社会宣传活动。加强信息宣传和报送工作,全年上报信息100条,市局网站录用不少于60条,省局网站录用不少于8条,区简报录用不少于3条,市简报录用不少于6条,确保信息考核达标。

(四)提升机关作风和工作效能

24、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整风,广泛征询意见,找准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整改,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精神振奋、真抓实干、风清气正。扎实开展机关党建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企业、百姓的工作生活动态,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志愿者宣传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在凝聚人心、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高素质监管队伍。

25、加强廉政教育。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组织一次以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教育。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立党为公,执法为民。落实好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督促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市纪委廉政建设基层联系点的优势,创新监督机制,细化防范措施,筑牢思想防线。

26、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制定新方案、明确新标准、寻找新载体、打造新品牌,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大力营造与西夏墅镇东南村、市光华学校结对共建活动氛围。围绕市文明城市建设要求,全力推进分局及药企“道德讲堂”建设,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的文化建设格局。

27、全力强化服务措施。面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常年开展法制宣传下基层活动,全年组织大型宣传不少于10场次。积极开展“送服务、送政策、送科技”活动。全力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帮促药械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更加关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帮扶入住企业成长发展,搭建服务平台,实行跟踪服务,为项目洽谈、落地生根、快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奋力推进全区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8、厉行节约勤俭持家。严格贯彻落实公务、商务接待政策标准,厉行节约,反对辅张浪费。公物购置讲究实用简朴,严格审批手续,注重集体把关。办公用纸、用电等要从点滴做起,杜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