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学习计划

时间:2022-12-19 09:35:25

文化局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形象好”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为目标,实施“人才兴文”战略,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培训形式,不断提高综合执法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做好新形势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全面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2、文化市场法律法规

3、案例分析

4、执法文书评析

5、时事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现代科技等多方面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成果;

三、学习形式

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选学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寻求学习方式方法上的突破,探索边学边实践的学习形式,采用主题教学法:每月确定一个主题(主题根据执法专项行动或稽查队的实际需要确定),内容讲授以执法过程中需要应用到的法律法规为主,适当结合全国各地相关文化市场案例或我们实际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理论学习掌握后要求执法队员在实际工作中及时应用,检测学习成效,提高学习实用度。这需要与相关的考核监督机制作为配套支撑,督促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局机关干部自学全年不少于30天,每月3-4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由局领导主持。按照计划授课人做好准备,全局人员参加。集中学习日安排在每周星期五下午(节假日除外),特殊情况顺延。

四、学习内容及安排

今年重点做好两项学习内容:一是对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二是拿出一月的时间就执法办案系统中升级更新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

具体安排见附表。

五、学习要求

1、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建立考勤、检查、通报制度,保证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学习情况与年度评先选优结合。

2、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执法实践相结合,专题发言与写心得体会相结合。重点探索边学边实践的学习方式。

3、突出重点,增强学习针对性。坚持一个阶段突出一个学习重点,积极搞好体会交流,真正达到学有所获,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