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生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3 10:24:19

教育局学生办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关键能力和健全人格为重点,以德育科研为突破口,全面构建一体化德育体系,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把握评价、保障、习惯、示范等四个关键,着力加强体育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

(三)全面落实《市中小学美育改革与发展责任书》目标任务,建立美育管理机制,以特色创建为引领,努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生动局面。

三、工作措施

(一)以体系化建设为目标,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1.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一体化德育体系。

深入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夯实德育基础,聚焦内涵建设,整合德育优质资源,创新特色培育路径,总结、挖掘和宣传各校在创新德育工作中的典型经验。

2.深化主题活动,丰富育人载体。

一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树牢“四个自信”。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通过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等系列活动,强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二是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注重挖掘特色文化,发挥地域文化育人功能,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活动。

三是深化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将《守则》要求细化为贴近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具体行为要求。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3.注重协同创新,形成育人合力。

一是强化德育队伍建设。通过各种培训,将个性化培养与常规培训相结合,提升德育教师专业素养。发挥德育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德育队伍专业化发展。

二是丰富社会实践活动。逐步推行以满足教育发展需要、学生成长需求为指导的研学旅行活动,积极建设一批研学旅基(营)地,鼓励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探索。指导学校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场所因地制宜开展校内外劳动和家务劳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日常管理,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

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继续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设,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健全共育体系。出台《市区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建立和完善农村留守学生、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制度。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办好家长学校,着力提高家校共育水平。加强教育与相关部门协作,争取社会广泛支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格局。

(二)以规范为准绳,改进学校体育工作。

1.夯实学校体育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指导力度。

2.规范体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3.加强学校体育特色建设。加强省市体育类示范学校建设,鼓励“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示范和传统项目学校。规范学生体育竞赛活动,优化赛程设置,严格赛事组织,举办全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及足球、篮球联赛。

4.扎实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形成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合力。完善校园足球训练竞赛体系,建立健全普及型联赛机制。开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做好评估迎检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好省校园足球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校园足球工作宣传。

5.发挥评价导向作用。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办法,规范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做好省级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做好中考体考工作,确保体考工作顺利进行。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学校美育质量。

1.加强美育特色建设。全面落实《市中小学美育改革与发展责任书》,加快推进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加大美育教师补充力度,力争在本年度完成省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美育实践基地、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优秀学生艺术团等各项特色创建目标。

2.创新美育实践活动。举办“市区第一届中小学生音乐节”,继续开展“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

3.完善美育工作评价。规范实施中小学校美育工作自评和美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稳步推进中小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