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员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25 04:23:03

乡镇党员发展思路

为做好2013年度的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市、县组织部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2013年全乡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全县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为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1、发展数量。2013年全乡拟发展党员29名。

2、职业分布。2013年全乡拟发展农村党员24名,占全年新发展党员总数的80%;机关事业单位党员6名,占20%。“

3、年龄分布。2013年全乡拟发展35岁以下青年党员20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66.7%;36-45岁的10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3.3%。

4、性别结构。2013年全乡拟发展女党员5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26.7%。

5、文化程度。2013年全乡拟发展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党员18名,占全年发展党员总数的60%,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党员6名,占20%。原则上要求在农村发展的党员,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致富能手分别占50%以上,其他领域新发展党员均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三、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党员发展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充分认识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发展党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整体目标;二是进一步健全检查监督机制,加强经常性的督促和指导,形成党委、支部二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强化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积极帮助所属支部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端正入党动机,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

3、强化入党介绍人、联系人的自身素质

入党介绍人和联系人担负着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考察的职责,对保证党员质量有着重要作用。一是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二是抓好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入党介绍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能力和自身素质,充分发挥积极的表率作用,并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起到带头和促进作用。

4、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新党员质量

严格执行“公示制”、“票决制”等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填写有关表格材料,认真做好各种会议记录,切实做到工作不走样、程序不变通、要求不降低,坚决杜绝违反程序或简化程序发展党员的现象,切实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