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自评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12 09:52:24

乡镇自评工作情况总结

根据县政府关于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的总体部署,镇在县财政局业务指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自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自评项目数。

2019年,我镇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项目单位数5个,实际评价5个项目单位,自评5个,完成计划100%。镇2019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的5个项目中,5个项目自评等级为优。

(二)预算总金额及项目内容。

2019年全年预算总金额为355万元。项目内容包括:建立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工程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巩固脱贫成效的《县镇黄村扶贫厂房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我镇城区品位,塑造我镇形象实施的《县镇城区道路两侧铺装工程》、《镇冯驩东路人行道改造工程》、《县镇沿街立面改造工程》等工程项目已达到特色鲜明、镇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目标,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学校育人环境、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的《县欢城一中室外绿化工程》工程项目。

(三)自评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

1、健全组织,成立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小组:为贯彻落实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和上级文件精神,镇成立了“县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由镇财政所牵头,组织全镇相关单位负责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业务培训。

2、强化工作措施。(1)制定工作方案。我镇召开绩效管理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县绩效管理工作会议机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方法,经过全面分析、讨论,认定听取意见,制定了具有科学性、操作性的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建立工作制度。经积极调研探索,借鉴其他乡镇经验,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县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内部规程(试行)的通知》、《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方案支持和工作指南,力求实现管理工作中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要素的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高效化。

3、组织学习,加强培训。为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财政绩效管理的理念意识,我们开展了多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一是财政部门内部系统地学习研究绩效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文件精神,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三是与此项工作开展得较好的乡镇学习交流,借鉴其经验和做法。四是组织全镇预算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来遇到的“瓶颈”和“短板”进行梳理,答疑解惑。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得全镇干部职工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认识逐步提升,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自评结果情况

(一)取得的成效。

2019年,我镇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项目单位数5个,实际评价5个项目单位,自评5个,完成计划100%。镇2019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的5个项目中,5个项目自评等级为优。项目支出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大部分项目有序开展,执行和完成情况较好,资金使用比较规范,顺利实现了“制度完善、指标明确、考核科学、反馈及时”的既定目标,参加评价的每一笔资金都能“看得明白,查得清楚,理得顺畅,用得放心”。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整体情况清晰明了。

(二)存在的问题

1、绩效管理质量问题

(1)对项目多、分散广、政策目标多元化、资金使用时间长的项目评价时,评价指标设置、绩效评比、组织开展、节约行政成本等,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对一些预算单位搜集统计这些指标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造成行政成本过高,评价时间冗长。

(2)是目前绩效评价只针对单个项目或某一部门,不能反映项目之间、部门之间的绩效差异,对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和财政资金在不同领域分配的合理性,尚无法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

2、绩效结果应用问题。

(1)阻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因素较多,主要有:一是项目从投入到产出,再到效益发挥,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评价时点如果选择在项目完成后,则项目远期效益未能充分体现;如果选择在项目效益充分发挥后,则时间跨度过长,即使评价结果相对客观,也无法做到及时调整预算。

(2)绩效管理评价的多为民生项目,而民生项目的绩效目标大多是既定的,即使通过评价发现绩效不好,也不致于真正影响到预算安排。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大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一要在传统预算管理中引入预算绩效管理理念中,从重资金投入管理转向重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管全过程绩效管理。二要深入开展财政绩效管理宣传活动,要重点宣传实施绩效预算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宣传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三要继续加大财政预算绩效业务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上级举办各类培训,计划2020年在全镇至少举办两次培训班。

(二)继续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当前,抓紧制定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十分重要,要力求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变成一项指令性、经常性、制度性的工作。一是通过目标细化方式,把政府部门目标转化为可量化的、以绩效为主的政府绩效目标体系。二是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评价“四位一体”的要求,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财政部门为监管主体、预算部门为责任主体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三)继续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度。应用评价结果是绩效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全部工作的落脚点。绩效评价结果贵在应用。一是建立绩效数据管理制度。将绩效评价数据信息输入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在财政内部和政府部门之间实现共享,为政府和部门预算管理服务。二是建立财政绩效评价结果通报制度。在绩效评价完成后,将评价结果以文件的形式向项目主管部门通报,及时反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作为评价部门和单位增减预算金额分配、改进预算管理、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依据。我们对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范、发挥效益突出、预算绩效成绩显著的部门和单位,在下一年度项目资金安排时重点考虑,在向上申报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上报。三是加大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力度。通过我镇工作微信群、政务公开栏、等媒体向社会公开评价的结果,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接受社会和公众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财政绩效评价质量,不断把我镇绩效评价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