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09:36:17

农村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要求,我镇迅速响应,全面部署,在19个村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改善、大提升”行动。截至目前,19个村全部达到验收标准。

一、整治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4月27日,我镇组织19个村支部书记,召开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会,对整治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同时,制定下发了《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办法》,对整治活动时限、整治标准、检查验收、机制建设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保证了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副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支书记以及环卫、路林等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验收。建立了支书、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整治力量。将本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纳入2018年度农村干部考核,明确奖惩办法对规定时间内达到验收标准的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验收不达标的作表态发言,督促各村针对各自薄弱环节加大施工力量。截至目前,我镇共出动清理人员1.7千人次、机械210台次、清理各类垃圾0.52万方。

四是严格督查考核。5月16日,由副书记带领各支书和分管领导,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抽查。抽查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对每个总支随机抽取的3个村进行现场检查打分,确保了检查的公平公正。同时,由镇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对整治情况一天已通报,倒逼各总支加紧整治进度。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村“两委”班子软弱、经济基础薄弱、村情底子差,缺乏必要的人手、机械,导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小、工作进度慢。

二是个别村民素质较低,对大棚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对柴堆、碳堆等随意堆放,致使个别地方仍然达不到验收标准。

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巩固整治效果,建立长效机制,真正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卫生整洁、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