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总结

时间:2022-08-09 04:16:18

乡镇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总结

2017年12月以来,按照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有关安排,我镇切实把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全镇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切实做好示范村、示范户三年创建行动。现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出以下阶段性总结:

一、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重点,推进精神文明示范村建设

今年精神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继续扩大示范村创建范围,并将贫困村纳为重点创建目标,依托环境卫生治理、生态村建设,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工作方针。在年初就制定了工作方案,从改善村屯环境,公共秩序着手,注重居民的文明习惯的培养。共投入95万元用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河道垃圾102处、村屯生活垃圾112处,并拆除全部直排厕所。

二、坚持以人为本,以文明育和谐

以提升农民的文明素质和科技素质为引领。一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活动。在村上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人”评选等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会和道德评议会,教育农民破除迷信,远离黄、赌、毒,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重视农村文化阵地。在各村建设了图书室、宣传文化活动广场,每年农闲时间和重大节日,都会组织群众举行篮球、象棋、乒乓球比赛。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创建工作初见成效

坚持把群众性创建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2017年度我镇双山村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市级文明示范村;向荣村、育仁村被评为市级先进示范村;同时评选了市级先进示范户8户。通过示范村、示范户的创建和评比工作,在全镇形成了以强带弱、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通过抓典型、抓示范、抓品牌、抓升级搞好带动,使农民在精神生活追求中处处有样可找、时时有样可循。

2018年以来,镇始终以“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三美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主旋律,扎实推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初步显现出村美、人和、业兴的美丽农村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