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幸福院建设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8 11:20:42

农村幸福院建设管理工作总结

县辖8镇7乡16个社区134各行政村,现有总人口30万人。我县把农村幸福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们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动员部署,采取措施,加强督导,全面推进。目前,全县农村幸福院建设已全部完成,共有17所农村幸福(2013年8所,2014年9所),建设资金共51万。并初见成效,基本能够满足所在村留守、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现将我县农村社会养老“幸福院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认识,加强领导

历年来,局党组对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社会事务股成员和各乡镇民政助理员为成员的“幸福院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了全县“幸福院工程”建设动员大会,把农村幸福院建设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全县上下形成了“幸福院工程”,是促进我县社会和谐,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重要途径,必须紧办,办得实、办得好的共识,为“幸福院工程”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二、制定方案,有序推进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幸福院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县农村幸福院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任务、建设标准及任务分工等,确定了以民政局为主导,以乡村力量为主力,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全县动员、有关部门和乡镇村分工合作的工作局面,扎实有序的推动了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的开展。

确定试点,全面铺开。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本县实际,我们在全县15个乡镇各确定了一两个条件较好,有群众基础和意愿的村为试点,主要由各乡村协调提供闲置的旧学校或村委会房屋,统一要求房屋结实安全,内墙刮膏,外墙(院墙)用涂料粉刷,水泥或瓷砖铺地;县民政局负责统一购置桌椅、木床、被褥等,统一制定牌匾、制度,并给予各乡镇一定的资金补贴。经过各乡镇、相关村以及民政部门的努力,截至目前,全县两年来的任务村幸福院试点全部建成。在抓好试点建设的同时,本着“因村制宜、量力而行、先行启动、逐步完善”的思路,各乡镇采用利用闲置资产、闲置房屋等方式按要求完成农村幸福院建设任务。

三、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县互助幸福院建设任务

我县坚持“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办院原则,强化措施,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强化责任。实行局长主管,分管副局长和社会事务股成员全程督办,每周汇报一次工作进度,帮助乡镇解决实际问题。

2、政策激励。对项目任务村,除中央、省的资金支持外,对搞得好的村,我们补助每个村2000元。

3、强化督察。县民政局每月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并向全县通报工作进度。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努力,农村幸福院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制约因素。

1.在民政部门倡导的村级主办和互助服务上,政府支持及社会参与发展不平衡,亟待加强。

2.资金缺少问题,个别村认识不到位,硬件设施不具备。

3.部分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差,缺乏建设、装修及改造资金,设施设备配备不足,难以满足有入住幸福院意愿老人的需求,也影响了入住老人的生活质量。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下步措施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后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力争更多的农村老人入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幸福院制度建设,为我县农村老人搭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保护伞”。

1、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幸福院工程”的建设任务。

2、建章立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3、确立农村幸福院的运行机制,确保不出现非正常事故。

4,提高农村幸福院入住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保障作用。

我县农村幸福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把重点放在宣传、引导、鼓励院民入住,力争更多的农村老人入住互助幸福院,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推动我县农村养老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