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办公室考评总结

时间:2022-10-26 11:32:28

乡镇办公室考评总结

宣文办(教育局、妇联)围绕镇委镇政府整体工作思路,积极履行本部门工作职责,顺利完成镇委、镇政府年度政府工作任务,现将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宣传文体旅游工作。

1、宣传工作。围绕镇委镇政府全年中心工作任务,在各报刊出版专版13版次,推出多个宣传特辑,完善了宣传工作管理制度,对政务网进行改版,丰富了LED播放内容,完成全年宣传工作任务。

2、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创文”的牵头单位,今年我办全力配合市、区创建办,落实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全力推进创文工作,6月,市顺利通过省检。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并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创建了省东原厨具实业有限公司、镇山庄两个镇级文明岗;和2个市“十好”和谐文明村居;同时评选出100户文明家庭。

3、文物保护工作。龙母庙的抢修已经动工,春节前可完成;、公祠已完成抢修设计方案,正接受专家会审;尢列故居的内涵充实已于11月份完成。

4、文体工作。一是完善了镇面及村居文体设施建设。投入近200多万元改造镇面的四个公园和旧镇府球场,包括文化站球场、旧镇府球场、名典对面公园、劳管所公园已、北河公园等均已全面完工。投入50万元改造镇文化站(原梁銶琚文娱康乐中心),建成灯光篮球场、健身径、门球场、醒狮训练场、改造展览厅。投入20万元扶持了15个村居的文体设施建设。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以及“全民健身•和谐”系列文体活动。在全年的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各种节日期间,镇村两级共投入300多万元开展各种文体活动180场次。

5、旅游工作。年中,镇委镇政府确立了、、等三大旅游项目。目前,东部启动区的招商引资已启动,现就合作的细节洽谈中,入村大道和公园的建设、觉妙净院的第三期工程万佛楼的前期开发正在推进中;村对状元祠进行了绿化改造,并完成了状元祠至六祖殿一带的绿化改造设计方案,状元祠、六祖殿的文化内涵充实正在有序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鳌山寺的建设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永春拳休闲健身公园的奠基仪式已于11月27日举行,现正推进工程第一期建设。

(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1、校舍建设工作。新昌教小学的建设顺利推进,一期工程1-4号楼已经全部封顶,体艺楼已经进场打桩。杏联中学饭堂、林文恩中学教学楼维修已全部完成,在8月底投入使用。同时,通过镇财政、学校、社会三渠道共投入110多万元购置电教设备,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学教育的信息化水平。今年我镇被评为“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镇”。

2、校安工作。通过村居派驻、保安公司派驻、学校聘任等方式,总共配备了130多名学校保安员,同时为全镇34台校园接送车安装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校车的运行路线、当前位置和车内外的状况,杜绝校车的违法违规现象。使校园校车的安全工作大为加强。

3、学校管理工作。一是推进教育科研,提升教学水平,通过努力,中学今年高考中,上重点本科线人数26人,本科上线人数357人,专科A线622人,上线率达93.96%。中考成绩达到全区的中等水平,部分指标进入区的前列。小学教学水平逐步提升,校际差距逐渐缩小。二是做好新一轮干部聘任。新聘3位校长、15位中小学副主任,并提拔了一批行政干部,为我镇中小学行政队伍输入新鲜血液。三是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按照新的初中、小学招生方案,严控户籍生源的非正常流动,并争取为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安排学位,圆满解决了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四是深入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加强特色立校工作。对于已经形成规模,取得一定成效的项目,要继承并做强做大;对于不符合校情、普及性不强的项目,进行适当调整。教育局于11月下旬对各校的一校一品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评比;五是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品牌建设。年,我镇学生在信息素养竞赛中,共获得了全国冠军一项,一等奖2项,省一等奖6项,区冠军4项,其中齐杏小学取得了我镇首个全国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竞赛冠军,梁銶琚中学获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竞赛一等奖。

4、幼儿园创等级工作。督促各幼儿园提高幼师待遇,为幼师购买保险,并从十月份起在全镇幼儿园实行五日工作制。规划、北头幼儿园创建区一级幼儿园。其中幼儿园于7月6日通过区一级幼儿园的评估验收。

(三)妇联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制作普法宣传特辑、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做好来电来访工作;关爱儿童,依托镇家教讲师团,大力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乡村)”活动,并拍摄了幼儿阶段的家庭教育宣传片,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同时,在各种节日期间困难母亲、困难儿童慰问,为她们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6月底,省妇联倡导开展“姐妹情深10元捐”活动,共筹得善款26001.1元,居区第二位。

二、业务创新方面。

1、成立区首个民俗民间艺术团。

今年,文化站将镇较有影响力的11个民间艺术团体组建成镇岭南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团,包括:龙舟说唱协会、人龙舞队、高赞锣鼓柜队、光辉锣鼓柜队、女子国际标准龙队、北水柜色飘色队、永春拳武术培训中心、曲艺协会、太极协会、昌教花龙队、大社舞龙队等。这是首个民间民俗艺术团。实现了我镇的民俗民间艺术表演活动有品牌、有平台、有队伍。将全镇的传统文化抱团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

2、创建镇教育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新建了全镇教师的资料库,实现了全镇教师资源的网上动态管理。

3、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乡村)”活动。

依托镇家教讲师团,在学校、村居开展讲座10多场,制作家庭教育专辑。

三、清正廉洁情况

1、宣文办(教育局、妇联)严格按照《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控制晚会展览庆典论坛活动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不浪费财政资金举办活动,且在举办各种文体活动的时候,对于社会各界热心企业人士赞助的款项,做到收支分明,确保各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无任何违纪违法现象。

2、加强管理,严格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全镇中小学教师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建设活动,同时督促学校在招生、人事、财务等方面透明运作,切实做好校务公开,确保各校的行政班子的廉洁。

四、优质服务情况

1、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制订了本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制订了详细的工作制度,包括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考勤制度、同岗替代制度、重点项目小组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受理和回复制度、财务制度等,以制度管人,将效能建设摆在和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了办公室政风行风建设。通过努力,宣文办(教育局)在今年参加政风行风评议的12个单位中部分排列第3。

2、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制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全面梳理宣文办(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22项行政审批事项中,清理1项,将其它21项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间缩减30%以上,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五、依法行政情况

教育局在人员录用、收费管理、升学招生等方面,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教师录用工作中,坚持多个环节相结合;学校收费实施收支两条线,各中小学校的经费统一由镇教育结算中心管理,经费开支严格实行分级审批。学校的重大建设项目,均先通过招投标。在群众关心的招生、升学问题上,坚持按政策办事,小学一年级招生按学生户籍,分片区招生,借读生按居住地,就近入学,如果学校因学位所限,需要安排到其他学校入读,则由教育局统一安排。符合条件的借读生,还减免其费用。每年的借读生入学情况,均进行公布,供群众了解监督。初中升学的招生中,对于区属高中分配给我镇的名额,亦坚持依照学生的毕业成绩,择优录取,一年来,我镇的招生工作均能让社会满意,群众满意。

综以上五个方面所述,宣文办(教育局、妇联)年度绩效评定自评为“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