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6篇

时间:2022-10-13 02:52:00

乡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6篇

(一)

今年,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以“围绕发展抓效能,围绕效能抓发展”为原则,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以检查考评为抓手,以“创先争优”和“打好五大攻坚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有力地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完善机制,确保效能长效发展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镇党委坚持把效能建设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2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机关效能建设工作,3次召开全镇机关效能建设大会,传达省、地、市效能工作文件及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同时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还制定了《水北镇年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水北镇干部(职工)年岗位职责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和《水北镇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全镇干部严格遵守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对机关干部违反规章制度规定的,除当事人受到处罚,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承担连带责任。因机关效能建设站位高、力度大,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站所具体抓,层层推进、处处体现、人人参与、事事确保的效能建设大格局。

(二)强化纪律,随时督查。要求机关干部、职工要遵守作息制度准时上下班。由办公室负责考勤,实行签到制,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十分钟后即为迟到,提早20分钟下班即为早退。无签到按缺勤处理,每次罚30元。办公室每月将干部的签到情况进行张榜公布。全镇干部职工上班期间要配带胸牌,外出办事必须标明去向公示牌,不得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等,违规者被镇效能自查小组查实,查到一次本人处罚200元,站(所)长处罚100元,分管领导处罚50元;查到第二次进行行政告诫,取消年终奖金。若被市效能办查到,除个人行政告诫外,取消个人及站所50%的年终奖金;被市效能办查到,除个人行政告诫外,取消个人及站所年终所有奖金。效能考评年终将设立效能建设考评奖,结合效能建设考评和考勤情况,对优秀的干部进行奖励,按人均200元总预算由考评组兑现奖励。今年我镇共组织了三次机关效能督查,没有发现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行为,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良好,工作秩序井然。

(三)强化效能,狠抓落实。镇党委始终把效能建设贯穿、渗透、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坚持以效能推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效能,把效能建设成果体现到干工作、促发展上来。机关运转流程强化效能,强调岗位意识、职责分工和工作落实,在机关运行中建立了两个工作机制,即:一把手主导、分管领导主抓、部门主办的层级管理机制;按职分工、按规制操作、按时限督办的工作运转机制,使机关岗位职责更加清晰,运转更加灵活,效率更有提高。工作安排体现效能,坚持做到全年工作有要点,阶段性工作有计划,月份工作有检查,每周工作有安排,每天工作有日程,有利于领导之间、处室之间沟通情况,便于协调,提高效率。

(四)治庸治懒,比学赶超。强化学习,比超学习力。坚持把学习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有力“助推器”,集中开展了学习理论知识活动,利用每周一、三晚上时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授课并观看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课堂讲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强化值班,比超出勤率。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制和干部职工值班制,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奖励工资与值班、考勤等挂钩,行政工作人员参照执行。强化工作态度,比超办事率。端正工作态度,规定上班期间严禁同事之间相互串岗串门、泡茶聊天。强化服务作风,比超满意率。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作风,要求干部职工做到“脸要笑,话要甜,心要平”,使老百姓气有地方消、苦有地方诉、事由人帮忙办,提高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信任度。

二、突出重点,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一)突出干部管理。抓好干部培训工作,凡有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及时组织两委领导传达学习,领会精神,统一步调,提升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强化干部在职理论学习,举办干部理论培训班2期,分批业务培训达16场次,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建立干部挂组制度,转变职能、强化服务,镇干部定期深入到农村一线,为“三农”工作提供服务。继续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6名,新发展党员20名。抓好远程教育管理,9个行政村开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接收点,故县村投资5万余元,对农民公园进行改造,开辟了远教新模式,被确定为省远教广场试点村。做好党费收缴,党员按时、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建立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培养锻炼、考评奖惩四项机制。做好干部管理使用和乡土人才工作,研究选拔任用干部五次,提任正股级2人,副股级6人。

(二)突出依法行政。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服务意识,办理各项事务,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把各项行政管理纳入法规化、规范化的轨道。国土资源所推行预约上门服务和全程制,切实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如村民建房所涉及的申请表、继承书、转让书、承诺书等一些规范性文书材料全部由所里的干部帮助填写。在处理违法占地、未批先建问题上,严守政策底线,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农保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未批先建的坚决拆除。全年共查处违法占地、未批先建7起,面积431平方米。镇安全生产办公室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9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查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139条,下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责令改正指令书和复查意见书共37份,落实安全隐患整改135条,整改反馈率达97.1%。

(三)突出政务公开。今年10月我镇积极探索村务公开新形式,在原有村务公开到组、到流水账、到一个月,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早的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网络发展的趋势,在故县、龙斗两个村尝试推进网络村务公开,分别建立了“故县村村务网”和“龙斗村村务网”,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部挂到网上去,村民坐在家里打开电脑,点点鼠标就知道村里的大小事务。同时在大漠村村部设立led电子屏幕,把村务以及上级政策法规、通知通告等不间断滚动播放,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便一目了然,使村务公开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四月份,故县村被市里确定为“168”模式试点村,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故县村支部充分发挥试点村优势,结合村情,在“168”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出了“199”工作模式。即建立一套村党支部领导下的组织“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机制,实行“九步阳光工作法”,发挥“九个方面作用”。一年来,全镇党务、政务公开3期,29项目内容;各村党务、村务公开130多期。

(四)突出规章制度。主要是健全四类制度: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办文办事限时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责任追究制。二是健全办事公开制度。三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我镇从办文、办事、办会、管人、管财、管物、用人、用房、用车等十一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四是健全绩效问责制度。成立了考评机构,明确了考评内容,制定了考评方法,强调了考评纪律,岗位职责绩效考评成果与后备干部推荐、评先评优、绩效奖和年终奖直接挂钩,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创新发展、争创一流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三、搞好结合,促进工作协调发展

(一)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加强指导督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方案、安排部署,提出了“凝心聚力谋发展,主动作为当先锋”的总体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对农村、机关、非公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等不同领域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对集中核查、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重点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督查组,每季度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充分发挥机关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新活动载体,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三帮三联三增”、“三抓三比三争创”、“亮身份、强党性、做贡献”、“攻坚五大战役”四项活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报道组,及时报道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向上报送信息500余篇,采用300余篇,编发《创先争优简报》20余期,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与“五大攻坚战役”相结合。自省委提出“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攻坚战”的号召后,我镇根据省、市部署,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吹响了“凝聚全镇力量,打好五大战役”的号角。为实现灾年目标不降、任务不减,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创先争优”旗帜下,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工业平台、灾后重建、民生工程和农业生产等五大战役,突出一个“好”字、坚持一个“优”字、力求一个“快”字、把握一个“实”字、实现一个“增”字,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拼速度、抢速度、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如发展重点项目,做到选“好”项目,用“好”政策,做“好”服务;打造工业平台,做到项目上选“优”,产品上创“优”,建设上做“优”,环境上促“优”;落实民生工程,做到抓政策落“实”,抓资金落“实”,抓项目落“实”,抓监督落“实”,等等。

(三)与灾后重建相结合。受今年“6.20”洪灾影响,我镇共有灾后重建户80户,分布在6个村,11个村民小组,其中集中重建点1个25户,分散重建户55户。为确保元旦前让重建户住进新居,我镇在灾后迅速成立了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重建方案,科学选择异地重建地址,人员、资金、材料、设备迅速到位。针对重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镇领导及时与市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系,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复杂的广电、电信、联通、移动、供电、军用光缆等杆线迁移和施工临时用电协调等,对群众提出的大门过小、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及时与市重建办联系进行合理的调整。重建户也自发成立了灾后重建理事会和建材物资供应组,统一采购部分建筑材料,统筹协调储备物资,对大门、琉璃瓦、瓷砖、涂料等外墙装修实行统一招投标。目前80户重建户中已有2户搬迁入住新居,50%完成三层封顶,98%正在三层以上建设。

(四)与综治稳定相结合。重视平安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争创“平安先行乡镇”,规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村级综治信访维稳站建设,依托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充分发挥村治保会、调委会、农村六大员、平安中心户长等人员作用,建立起“维稳群众工作队”、“维稳信息员队伍”和“网上舆情引导员”三支队伍。狠抓“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有4895户达到“平安家庭”创建标准,占全镇总户数的96%。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办理信访案件,对有道理的坚决解决到位,对确有实际困难的救助到位,对思想认识存在问题的耐心教育到位。年全镇共受理市、镇两级信访部门群众信访事项38件、158人次,其中办理群众来信7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3批次65人次,重复访6批次45人次,集体访6批次人次,接受上级交办件28件全部办结。

(五)与廉政建设相结合。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与各村、各站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发展联系点,挂村领导定期到各村、各站所督促、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报告公示制度,抓好报告公示的两个延伸,即向镇直各部门负责人延伸和村主干延伸。监督制约干部权力,推行“廉政承诺”、“民主评廉”、“述职述廉”三项制度。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在原有“公有资产监管中心”、“招投标委托中心”、“会计核算中心”三个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消除农村基层滋生腐败的土壤。年全镇共组织招投标20场,其中工程类招标17场,林地转让类3场,共增值0.4万元,节约工程资金18.1万元。落实村财预决算制度,实行村级招待费限额管理,取消镇干部下村招待,村干部交通、通讯费实行定额补助。严厉查处违纪案件,共查处党员违法违纪案件2起,其中案1起,当事人已受到警告处分;林木乱砍滥伐1起,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今年以来,我镇在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中采取了一些措施,下了一番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效能办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效能建设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方式方法还需不断创新,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还需下功夫提高等等。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效能建设的决策部署,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为打造和谐型机关和效能型队伍作出不懈努力!

(二)

今年三月初以来,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机关效能建设,教育机关干部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加强督查考评,有效地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

一、前阶段效能建设开展情况

自全县效能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镇党委政府紧急部署,以“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目标,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思想,充分发挥各中心(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喊响“四个一切”,落实“四个强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机关的制度、作风建设,严格机关管理,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制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深入宣传,强化教育。为了开展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我们首先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学好文件,领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根据全县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的要求和部署,通过镇机关干部每周一晚上集中学习,进行认真深刻的领会。其次是通过在镇有线电视上开设机关效能建设专栏节目,在各宣传窗中张贴标语等各种类型的宣传形式,进一步营造机关效能建设浓厚氛围,使全镇干部提高对开展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规范各项制度,实行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接受群众监督打下基础。

二是加强领导,齐抓共管。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机关效能建设,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机关效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迅速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认真研究,及时向全镇转发了县机关效能监察中心工作规则,出台了镇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针对效能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提出了“喊响‘四个一切’,落实‘四个强化’”的总体工作目标。一要牢固树立发展重于一切的思想,强化经济抓提速。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和公正执法、依法行政的法制环境,加快发展镇域经济。二要牢固树立为民高于一切的思想,强化服务抓提质。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把着力点放在主动为民服务,热心承办实事,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三要牢固树立创新融于一切的思想,强化管理抓提高。按照效能建设的要求,整合机关管理资源,优化机关管理要素,规范机关管理行为,改善机关运作方式,实现管理机制的创新。四要牢固树立责任大于一切的思想,强化监督抓提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分解目标任务,加强检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实行组织协调,真正把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时,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求领导干部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日常工作的大事来抓,从我做起,敢抓、敢管,做出榜样。对违反机关纪律制度的现象坚决制止、纠正,确保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有良好形象,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做到组织健全、责任到位、制度完善、措施有力、奖罚分明。

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督查。加强制度建设是提高机关效能的“基础工程”。我镇根据上级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镇机关工作人员守则》,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乡镇干部队伍。这些制度包括出勤考勤制度、请假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学习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努力做到细化、量化,增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我镇还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重新调整机关办公室设置,将机关内各办公室合并为一办三中心,重新调配人员,并进行职位分类,按岗设人,建立《镇机关“一办三中心”管理制度》,采用个性化、捆绑式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每位工作人员的具体岗位职责,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四是抓住重点,强化服务。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紧扣效能建设工作实质,抓住重点,开展工作,努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

1、开展党建活动年集中教育,强化对机关干部的监督管理。我镇认真执行县委关于开展党建活动年的规定,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有关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法纪条规,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廉洁从政观念。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讨论活动,开展新党章学习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改革观、积极的稳定观、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2、采取措施,改善便民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今年初,我镇重新调整办公室布局,把业务工作主要面向群众的办站调至一楼,并在镇大院一楼设立办事咨询室,建立计生、民政、土地等对外服务窗口,在党政办设立机关干部去向牌。同时,在四楼建立驻村指导中心办公室,供驻村指导员开会使用。这些措施既方面了群众办事,又大大提高了工作办事效率。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虽然我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群众的好评,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制度建设执行上还不够到位。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以来,相应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但有的制度缺乏检查监督机制,执行起来随意性较大;有的只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嘴上,没有落到实处,出现了有章不循,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现象。

二是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有的线领导对机关效能建设较重视,工作抓得紧,行动快,落实较好。有的线领导抓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识不强,对效能建设长期性、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存在着应付检查的现象。有些干部对效能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主体意识,没有从“要我抓”转变到“我要抓”,致使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受到影响。

三是政务公开还不够规范。主要是做法不规范、不完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存在着公开不齐全、不及时现象;注重事后公开,事前、事中公开较少,公开的内容过于简单;群众的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

四是机关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办事程序还有些过于繁琐,有的机关干部服务态度欠佳,服务质量不高,群众对个别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还有所反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关形象。

五是督促检查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机关效能建设整体性强、覆盖面广、工作量大与专职人员少、督促检查力度小、整体素质提高慢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效能监督员队伍和投诉中心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等等。

针对上述不足之处,镇党委政府把机关效能建设,与落实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与争创“五好乡镇党委”活动和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相结合,与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化“周一学习日”制度,做到集中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并做到常年坚持,持之以恒。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完善《镇2004年度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实施办法》,将机关作风建设与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紧密联系,与机关干部的使用、奖惩相挂钩。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实行重要岗位干部承诺评议及交流制度,实行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拓展干部培养新渠道。进一步完善全程办事中心的职能和范围。

三、下一步效能建设工作的打算

今后,我镇机关效能建设将按照省、市、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前两个月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新起点,加大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新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的职责所能完全承担的,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良好的机关效能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就整体工作而言,宣教工作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仍未形成整体合力。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组织好全镇机关效能建设的学习。积极应用各种渠道,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宣传力度,强化机关干部法规意识,营造“人人懂效能、人人讲效能”的高效工作氛围。

三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要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方法进行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送审制度,灵活公开方式,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咨询会、设置办事场所和开辟政府网页等简便易行、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增进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要注意收集、整理、处理、反馈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效能监督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政务公开栏公开内容真实性、有效性的监督。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等问题,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的要求,逐步建立行政服务信息系统,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咨询和投诉,逐步实现政府对外业务办理的网络化。

五要进一步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工作。组织好效能建设的年度考评工作。要探索绩效考评工作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新路子,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查岗制度、绩效考评制度,增强绩效考评的有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六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新的工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通过岗位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机关效能建设队伍。

1、开展党建活动年集中教育,强化对机关干部的监督管理。我镇认真执行县委关于开展党建活动年的规定,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有关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法纪条规,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廉洁从政观念。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讨论活动,开展新党章学习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改革观、积极的稳定观、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2、采取措施,改善便民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今年初,我镇重新调整办公室布局,把业务工作主要面向群众的办站调至一楼,并在镇大院一楼设立办事咨询室,建立计生、民政、土地等对外服务窗口,在党政办设立机关干部去向牌。同时,在四楼建立驻村指导中心办公室,供驻村指导员开会使用。这些措施既方面了群众办事,又大大提高了工作办事效率。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虽然我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群众的好评,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制度建设执行上还不够到位。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以来,相应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但有的制度缺乏检查监督机制,执行起来随意性较大;有的只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嘴上,没有落到实处,出现了有章不循,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现象。

二是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有的线领导对机关效能建设较重视,工作抓得紧,行动快,落实较好。有的线领导抓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识不强,对效能建设长期性、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存在着应付检查的现象。有些干部对效能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主体意识,没有从“要我抓”转变到“我要抓”,致使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受到影响。

三是政务公开还不够规范。主要是做法不规范、不完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存在着公开不齐全、不及时现象;注重事后公开,事前、事中公开较少,公开的内容过于简单;群众的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

四是机关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办事程序还有些过于繁琐,有的机关干部服务态度欠佳,服务质量不高,群众对个别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还有所反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关形象。

五是督促检查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机关效能建设整体性强、覆盖面广、工作量大与专职人员少、督促检查力度小、整体素质提高慢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效能监督员队伍和投诉中心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等等。

针对上述不足之处,镇党委政府把机关效能建设,与落实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与争创“五好乡镇党委”活动和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相结合,与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化“周一学习日”制度,做到集中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并做到常年坚持,持之以恒。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完善《镇2004年度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实施办法》,将机关作风建设与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紧密联系,与机关干部的使用、奖惩相挂钩。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实行重要岗位干部承诺评议及交流制度,实行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拓展干部培养新渠道。进一步完善全程办事中心的职能和范围。

三、下一步效能建设工作的打算

今后,我镇机关效能建设将按照省、市、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前两个月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新起点,加大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新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的职责所能完全承担的,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良好的机关效能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就整体工作而言,宣教工作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仍未形成整体合力。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组织好全镇机关效能建设的学习。积极应用各种渠道,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宣传力度,强化机关干部法规意识,营造“人人懂效能、人人讲效能”的高效工作氛围。

三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要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方法进行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送审制度,灵活公开方式,

(三)

镇党委一如既往继续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在工作中做到“盯住目标不放、抓住要害不松”,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促进了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现将2010上半年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加强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镇党委把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摆到突出位置,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思想教育,加深干部职工对效能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镇党政主要领导在机关例会学习上,逢会必讲效能,并重点组织学习了市委、市政府《2010年市委、市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认真研读了《2010年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深入倡导机关效能建设“四落实”、“四不准”要求。由于宣传到位,教育到位,机关干部职工对效能建设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已初步形成了人人讲、事事讲效能的良好氛围。

2、强化效能监察。加强效能监察是搞好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保证。镇党委从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出发,重点抓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依法制定政务公开目录。将各村、镇直各单位按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列入政务、村务公开目录,效能办定期督促所站和各村将有关事项公开,保证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二是开展明察暗访。根据镇党委的统一部署,镇纪委根据不同时期中心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针对迟到早退、无故缺岗、上班玩游戏、扎堆闲聊等问题,对镇机关及镇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效能问题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开展效能评议监督活动。聘请部分老党员、老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人士等为效能建设监督员,定期开展效能建设形势评议活动,对行风、政风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等开展评议和征求意见等活动。四是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公布投诉电话、设置投诉信箱、聘请效能监督员等形式,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真正做到让村民满意。

3、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依法行政的基础,为了加强治理,镇党委从建章立制入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针对镇村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着眼于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机关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形象进一步好转。二是建立实施机关效能“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并由镇效能办加强平时督察,杜绝小史大权和中梗阻现象。三是规范了机关干部联村、联户制度,重点是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制度、机关干部联系困难户制度,进一步密切了与基层的关系。

4.建立和实施效能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内部执行各项制度的考评奖惩制度,加大内部责任追究力度,将行政效能考评结果与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并作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岗位交流及确定年度目标奖的重要依据,形成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

二、工作成效

1、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

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将治理、监督融为一体,通过加强对机关内部的岗位责任、工作规范、目标治理等基础建设,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从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切实起到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积极作用。机关开展效能建设以后,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作风粗暴等现象基本消除,机关干部“以管人者自居”的观念得到转变,摆正了权力和服务、人民与公仆的关系,基本上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特点,主动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和方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工作效能有了显著提高

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中,针对机关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强化了效能投诉、告诫谈话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效能建设中,由于我们推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机关工作人员普遍增强了“不敬业就失业,不爱岗就下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机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不见了,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总之,通过机关效能建设,我镇机关管理有明显改善,机关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完成镇党委、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四)

今年是效能建设深入推进的一年,按照市委、市府效能建设连抓三年的总体要求,今年镇党委一如既往,继续抓好了机关效能建设,在工作中做到了“盯住目标不放、抓住关键不松”,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促进了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现将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加强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镇党委把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摆到突出位置。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思想教育,加深党员干部对开展效能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镇党委组织机关干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认真研读了《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及《市行政效能追究办法(试行)》,并深入学习了省委提出的“四条禁令”、市委出台“六条禁令”。由于宣传到位,教育到位,广大党员干部对机关效能建设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已初步形成了讲效能的良好氛围。2、强化效能监察。加强效能监察是搞好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保证。镇党委从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出发,重点抓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开展明察暗访。根据镇党委的统一部署,效能办开展了明察暗访,针对迟到早退、上班娱乐等作风问题,对镇本级和下属单位进行检查。检查中存在效能问题单位次,镇党委利用机关干部会议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开展村务公开检查。镇村务公开小组对1行政村进行检查,发现个别村存在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栏较为陈旧等现象,对存在的问题镇纪委及时进行通报,并与村“一把手”进行了联系,责令立即整改。三是强化招投标工作。对1元以上的项目进行集中招标,招标项目包括道路浇筑、土地整理、水利工程、教育设施改造、以及农民饮用水工程项目等,涉及金额190元。同时,镇纪委还组织专人,对村庄整治中村组道路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执法监察。四是开展财务审计。对各村及镇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审计。五是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公布投诉电话、设置投诉信箱、聘请效能监督员等形式,畅通监督渠道,时刻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

3、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依法行政的基础,为了加强管理,镇党委从建章立制入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镇党委、政府在原有机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涉及效能建设、廉洁自律、日常管理等三大类的25项机关制度,其中涉及效能建设的制度有便餐制和午餐禁酒令、限时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等,目前此制度执行良好。其次规范了机关干部联村、联企、联户制度,重点是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规模企业制度、联系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制度、机关干部联系困难户制度,进一步密切了与基层的关系。再次完善了政务、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村务公开的对象、内容和形式,严格具体指导、监督、落实政务、村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最后建立完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抽调1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

二、工作成效

1、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

效能建设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将管理、监督融为一体,通过加强对机关内部的岗位责任、工作规范、目标管理的基础建设,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从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切实起到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积极作用。机关开展效能建设以后,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作风粗暴等现象基本消除,机关干部“以管人者自居”的观念得到转变,摆正了权力和服务、人民与公仆的关系,基本上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特点,主动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和方便,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2、工作效能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中,针对机关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强化了效能投诉、告诫谈话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效能建设中,由于我们推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机关工作人员普遍增强了“不敬业就失业,不爱岗就下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机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不见了,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3、各项工作有了明显进步

在效能建设的促动下,2005年我镇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全镇全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4.62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2.96亿元,同比增长22.;农业总产值1.66亿元,同比增长。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增长迅速,销售收入达到了18亿元,现实利税940元,同比增长40.和1,增幅处于全市前列。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城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镇的机关效能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镇效能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同志对自身要求不够严,在工作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现象时有发生。虽然这样的人很少,但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在外界也有不太好的影响。二是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不够高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有些工作,过于拘泥于传统的思维和做法,创新意识不强,工作节奏不快,缺乏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有些工作还没有很好地跟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思路、节奏和要求。

四、2006年效能建设的打算

1、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从群众关心的事抓起,从群众盼望的事做起。做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机关干部联系村制度,做到线面结合。有选择地联系困难户、经济特色户和种粮重点户。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关的各项管理制度,推行工作承诺制、办公无休日,进一步做好政务分开工作。通过建章立制,使机关效能建设走向规范化、系统化轨道,建立起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从根本上杜绝“事难办、门难进”的状况。

2、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解决机关干部“素质不高”的问题。同时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使之认识到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机关干部参与效能建设的自觉性。

3、以精简会议和文件为切入点,切实解决“形式过多”的问题。同时巩固和完善已经实行的各项制度,如下基层便餐制、午餐禁酒制等。

4、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把效能建设与推动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效能建设贯穿于经济建设始终,努力为我镇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

今年,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以“围绕发展抓效能,围绕效能抓发展”为原则,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以检查考评为抓手,以“创先争优”和“打好五大攻坚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有力地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完善机制,确保效能长效发展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镇党委坚持把效能建设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2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机关效能建设工作,3次召开全镇机关效能建设大会,传达省、地、市效能工作文件及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同时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领导。还制定了《水北镇2010年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水北镇干部(职工)2010年岗位职责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和《水北镇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全镇干部严格遵守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对机关干部违反规章制度规定的,除当事人受到处罚,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承担连带责任。因机关效能建设站位高、力度大,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站所具体抓,层层推进、处处体现、人人参与、事事确保的效能建设大格局。

(二)强化纪律,随时督查。要求机关干部、职工要遵守作息制度准时上下班。由办公室负责考勤,实行签到制,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十分钟后即为迟到,提早20分钟下班即为早退。无签到按缺勤处理,每次罚30元。办公室每月将干部的签到情况进行张榜公布。全镇干部职工上班期间要配带胸牌,外出办事必须标明去向公示牌,不得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等,违规者被镇效能自查小组查实,查到一次本人处罚200元,站(所)长处罚100元,分管领导处罚50元;查到第二次进行行政告诫,取消年终奖金。若被市效能办查到,除个人行政告诫外,取消个人及站所50%的年终奖金;被市效能办查到,除个人行政告诫外,取消个人及站所年终所有奖金。效能考评年终将设立效能建设考评奖,结合效能建设考评和考勤情况,对优秀的干部进行奖励,按人均200元总预算由考评组兑现奖励。今年我镇共组织了三次机关效能督查,没有发现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行为,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良好,工作秩序井然。

(三)强化效能,狠抓落实。镇党委始终把效能建设贯穿、渗透、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坚持以效能推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效能,把效能建设成果体现到干工作、促发展上来。机关运转流程强化效能,强调岗位意识、职责分工和工作落实,在机关运行中建立了两个工作机制,即:一把手主导、分管领导主抓、部门主办的层级管理机制;按职分工、按规制操作、按时限督办的工作运转机制,使机关岗位职责更加清晰,运转更加灵活,效率更有提高。工作安排体现效能,坚持做到全年工作有要点,阶段性工作有计划,月份工作有检查,每周工作有安排,每天工作有日程,有利于领导之间、处室之间沟通情况,便于协调,提高效率。

(四)治庸治懒,比学赶超。强化学习,比超学习力。坚持把学习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有力“助推器”,集中开展了学习理论知识活动,利用每周一、三晚上时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授课并观看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课堂讲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强化值班,比超出勤率。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制和干部职工值班制,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奖励工资与值班、考勤等挂钩,行政工作人员参照执行。强化工作态度,比超办事率。端正工作态度,规定上班期间严禁同事之间相互串岗串门、泡茶聊天。强化服务作风,比超满意率。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作风,要求干部职工做到“脸要笑,话要甜,心要平”,使老百姓气有地方消、苦有地方诉、事由人帮忙办,提高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信任度。

二、突出重点,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一)突出干部管理。抓好干部培训工作,凡有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及时组织两委领导传达学习,领会精神,统一步调,提升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强化干部在职理论学习,举办干部理论培训班2期,分批业务培训达16场次,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建立干部挂组制度,转变职能、强化服务,镇干部定期深入到农村一线,为“三农”工作提供服务。继续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6名,新发展党员20名。抓好远程教育管理,9个行政村开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接收点,故县村投资5万余元,对农民公园进行改造,开辟了远教新模式,被确定为省远教广场试点村。做好党费收缴,党员按时、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建立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培养锻炼、考评奖惩四项机制。做好干部管理使用和乡土人才工作,研究选拔任用干部五次,提任正股级2人,副股级6人。

(二)突出依法行政。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服务意识,办理各项事务,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把各项行政管理纳入法规化、规范化的轨道。国土资源所推行预约上门服务和全程制,切实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如村民建房所涉及的申请表、继承书、转让书、承诺书等一些规范性文书材料全部由所里的干部帮助填写。在处理违法占地、未批先建问题上,严守政策底线,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农保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未批先建的坚决拆除。全年共查处违法占地、未批先建7起,面积431平方米。镇安全生产办公室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9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查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139条,下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责令改正指令书和复查意见书共37份,落实安全隐患整改135条,整改反馈率达97.1%。

(三)突出政务公开。今年10月我镇积极探索村务公开新形式,在原有村务公开到组、到流水账、到一个月,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早的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网络发展的趋势,在故县、龙斗两个村尝试推进网络村务公开,分别建立了“故县村村务网”和“龙斗村村务网”,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部挂到网上去,村民坐在家里打开电脑,点点鼠标就知道村里的大小事务。同时在大漠村村部设立led电子屏幕,把村务以及上级政策法规、通知通告等不间断滚动播放,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便一目了然,使村务公开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四月份,故县村被市里确定为“168”模式试点村,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故县村支部充分发挥试点村优势,结合村情,在“168”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出了“199”工作模式。即建立一套村党支部领导下的组织“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机制,实行“九步阳光工作法”,发挥“九个方面作用”。一年来,全镇党务、政务公开3期,29项目内容;各村党务、村务公开130多期。

(四)突出规章制度。主要是健全四类制度: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办文办事限时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责任追究制。二是健全办事公开制度。三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我镇从办文、办事、办会、管人、管财、管物、用人、用房、用车等十一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四是健全绩效问责制度。成立了考评机构,明确了考评内容,制定了考评方法,强调了考评纪律,岗位职责绩效考评成果与后备干部推荐、评先评优、绩效奖和年终奖直接挂钩,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创新发展、争创一流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三、搞好结合,促进工作协调发展

(一)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加强指导督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方案、安排部署,提出了“凝心聚力谋发展,主动作为当先锋”的总体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对农村、机关、非公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等不同领域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对集中核查、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重点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督查组,每季度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充分发挥机关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新活动载体,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三帮三联三增”、“三抓三比三争创”、“亮身份、强党性、做贡献”、“攻坚五大战役”四项活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报道组,及时报道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向上报送信息500余篇,采用300余篇,编发《创先争优简报》20余期,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与“五大攻坚战役”相结合。自省委提出“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攻坚战”的号召后,我镇根据省、市部署,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吹响了“凝聚全镇力量,打好五大战役”的号角。为实现灾年目标不降、任务不减,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创先争优”旗帜下,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工业平台、灾后重建、民生工程和农业生产等五大战役,突出一个“好”字、坚持一个“优”字、力求一个“快”字、把握一个“实”字、实现一个“增”字,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拼速度、抢速度、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如发展重点项目,做到选“好”项目,用“好”政策,做“好”服务;打造工业平台,做到项目上选“优”,产品上创“优”,建设上做“优”,环境上促“优”;落实民生工程,做到抓政策落“实”,抓资金落“实”,抓项目落“实”,抓监督落“实”,等等。

(三)与灾后重建相结合。受今年“6.20”洪灾影响,我镇共有灾后重建户80户,分布在6个村,11个村民小组,其中集中重建点1个25户,分散重建户55户。为确保元旦前让重建户住进新居,我镇在灾后迅速成立了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重建方案,科学选择异地重建地址,人员、资金、材料、设备迅速到位。针对重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镇领导及时与市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系,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复杂的广电、电信、联通、移动、供电、军用光缆等杆线迁移和施工临时用电协调等,对群众提出的大门过小、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及时与市重建办联系进行合理的调整。重建户也自发成立了灾后重建理事会和建材物资供应组,统一采购部分建筑材料,统筹协调储备物资,对大门、琉璃瓦、瓷砖、涂料等外墙装修实行统一招投标。目前80户重建户中已有2户搬迁入住新居,50%完成三层封顶,98%正在三层以上建设。

(四)与综治稳定相结合。重视平安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争创“平安先行乡镇”,规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村级综治信访维稳站建设,依托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充分发挥村治保会、调委会、农村六大员、平安中心户长等人员作用,建立起“维稳群众工作队”、“维稳信息员队伍”和“网上舆情引导员”三支队伍。狠抓“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有4895户达到“平安家庭”创建标准,占全镇总户数的96%。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办理信访案件,对有道理的坚决解决到位,对确有实际困难的救助到位,对思想认识存在问题的耐心教育到位。2010年全镇共受理市、镇两级信访部门群众信访事项38件、158人次,其中办理群众来信7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3批次65人次,重复访6批次45人次,集体访6批次人次,接受上级交办件28件全部办结。

(五)与廉政建设相结合。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与各村、各站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发展联系点,挂村领导定期到各村、各站所督促、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报告公示制度,抓好报告公示的两个延伸,即向镇直各部门负责人延伸和村主干延伸。监督制约干部权力,推行“廉政承诺”、“民主评廉”、“述职述廉”三项制度。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在原有“公有资产监管中心”、“招投标委托中心”、“会计核算中心”三个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消除农村基层滋生腐败的土壤。2010年全镇共组织招投标20场,其中工程类招标17场,林地转让类3场,共增值0.4万元,节约工程资金18.1万元。落实村财预决算制度,实行村级招待费限额管理,取消镇干部下村招待,村干部交通、通讯费实行定额补助。严厉查处违纪案件,共查处党员违法违纪案件2起,其中案1起,当事人已受到警告处分;林木乱砍滥伐1起,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今年以来,我镇在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中采取了一些措施,下了一番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效能办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效能建设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方式方法还需不断创新,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还需下功夫提高等等。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效能建设的决策部署,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为打造和谐型机关和效能型队伍作出不懈努力!

(六)

按照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我镇从今年2月底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有效实施,使全镇机关效能有了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推动了任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发展。今年1—8月,全镇生产总值实现1.73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3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亿元,同比增长1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60元,增加300元。现将我镇机关效能建设组织实施阶段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作法

(一)建立机构长期抓。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党务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人大副主席为副组长,其他相关领导和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机关效能建设的日常工作。

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了任市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和任市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宣传工作方案,讨论制定了任市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具体工作日程安排等。明确了镇党委、政府、镇属各部门、站(所)等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工负责制,在分管工作中全面落实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致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

(二)宣传引导合力抓。从今年3月以来,镇党委、政府先后在场镇、机关、社区悬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型布幅标语5幅,板报2块6期,以及通过会议、督查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活动中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深刻认识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变被动参与为主动投入,打牢了抓效能建设的思想基础。

(三)接受监督加压抓。为将本项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不流于形式,镇党委、政府及时组建了机关效能建设监察投诉中心,聘请有退休老干部、企业业主代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部门职工等人员组成的机关效能建设监察员队伍,定期不定期地听取监察员队伍的意见,定期不定期地研究机关效能建设中的具体工作,从而推动了机关效能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四)健全制度规范抓。按照机关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推进建设中的具体实际,我们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上添措施,提高机关行政工作质量上出成效。针对存在有人浮于事、不作为的问题;办事不力、慢作为的问题;滥用职权、乱作为的问题;纪律不严、政令不畅的问题;服务质量差、水平低的问题。我们有的放矢,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明确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每一个同志要帮另一个同志指出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提出一条整改的意见或建议的“四个一”活动;设立机关效能建设投诉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投诉;召开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或建议表,然后进行收集梳理归类,将收集到的意见或建议反馈到相关人员,限期整改;修改完善学习、会议、考勤、请销假、政务公开、服务承诺、挂牌销号、首问责任、责任追究、财务管理、检查监督等十一项规章制度,并以镇党委文件的形式发放到干部职工手中,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公仆”意识,增强优化服务、行为规范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了机关的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初步成效

半年来,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推动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效果,具体表现为“八多八少”。

1.讲实干的多了,说空话的少了。

2.爱学习的多了,不学无术的少了。

3.深入群众的多了,坐班谈天的少了。

4.遇事说“行”的多了,说“不”的少了。

5.讲奉献的多了,讲享乐的少了。

6.接待群众热情的多了,服务态度冷漠的少了。

7.面对问题敢挑担子的多了,绕道回避的少了。

8.依法行政的多了,胡作非为的少了。

在具体工作进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我们忽视:一是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单位、部门和干部职工之间的协助协调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今年机关效能建设总体目标和要求,根据我镇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下步工作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彻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三是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行为;四是不断改善机关运作方式;五是进一步提高机关效率,优化发展服务环境。其具体做法:

1.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或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活动,了解群众的满意度。

2.形成长效机制,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3.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4.继续巩固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好“四个一”活动。

5.继续组织好座谈评议等工作,有效地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监督。

总之,今后我镇的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按照上级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法,谋更大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