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2 11:06:43

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监察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2015年,全县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要求,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深入推进我县教育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改革发展并重,稳妥推进。积极创造党风廉、行风正、教风勤、学风浓的教育环境,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落实与县教育局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作出的各项承诺,强化责任分解、考核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作用相结合的机制。落实党组织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各党委(支部、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建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

2.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探索反腐倡廉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正反典型案例进行干部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和完善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以及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强师生敬廉崇洁教育,弘扬校园的清风正气。

3.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规范运行、接受监督。

4.建立查处腐败和惩戒机制,发挥惩处的治本功能。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排查和督办工作,严肃查办教育局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重违反规定侵害师生和群众利益案析,以及在招生考试中的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案件和商业贿赂等案件。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

1.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科教兴邦的理念,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在教育局的贯彻落实。

2.加强对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教育项目建设使用、管理规定的完善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各阶段教育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补助、幼儿教育资助、普通高中困难学生助学金、中职校学生资助金、免学费政策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中央重大教育政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3.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杜绝铺张浪费。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推进教育队伍行风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学风建设,切实提高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干事创业、科学决策的水平;加强领导班子生活作风建设,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和低级化,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水平。

2.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落实“三抓三提”要求,狠抓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把廉政文化进校园和抓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廉洁教育活动加强干部职工的法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要以教师的优良品质和言行教育熏陶学生。

3.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保障师生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和师生利益的行为,落实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及时反馈、限时办结制度。

(四)开展专项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督查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补助、幼儿学生资助金发放情况的监督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等行为,禁止擅自改变补助费用发放方式、发放对象以及发放金额的行为,健全完善资助政策落实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委的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2.开展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监督学校对学生必需品、教学用品等物资采购准入及招投标制度的落实,继续抓好招投标过程的监督,严肃查处商业贿赂行为。

3.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热点问题的治理工作。对教师评优、评先、晋级、考核、绩效工资分配等情况是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监督检查。清理学校食堂、小卖部、校内幼儿园承包,物品采购情况,严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亲属参与所在学校任何经营性活动。

4.坚持治理教育乱收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规范教育收费、治理乱收费的有关规定,严禁中小学校强制学生统一订购校服、购买保险和教辅资料,严禁违规定制校讯通、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严禁违规补课收费和收取班费;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在入学、插班、转学、复学等方面向家长收取与就学挂钩的任何费用。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五统一政策”和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继续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会同职能部门加强对学校收费的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