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综治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3-27 09:11:57

教育局综治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加强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

1、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制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学习宣传方案。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广泛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的大学习、大讨论。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组织对全县各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宣传报道,营造组织实施的良好社会环境。

2、制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根据省教育厅出台的《省“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研究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实施意见,指导各校提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具体措施。

二、不断改进德育工作,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3、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继续开展“素质教育月”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加强班主任和德育工作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参加省、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技能竞赛和优秀中小学班主任评选活动。推进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中小学生县情、省情教育,完善村完小以上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农村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课程新方案,组织参加第三届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

4、启动素质教育推进工程。加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全面实施素质评价,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努力破解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难题,认真总结新课程实验经验,巩固扩大新课改成果,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

5、推进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深入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办好学生各类体育竞赛。加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指导,认真做好学校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与防控工作。推进《国家学校体育卫生基本条件》的实施和农村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和艺术课程建设。

三、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推进基础教育

6、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意见》。研究制订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政策措施,完善结对帮扶机制,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完善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措施,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

7、启动新城区教育园区建设等专项工程。启动新城区教育园区建设及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一期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好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中小学校饮水工程、卫生清洁工程、义务教育大班化小班工程、农村中小学配套设施和农村初中实验室建设工程。

8、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继续全面实施学校图书室、实验室、体卫艺器材装备建设工程,加大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力度,在中学实验室改造接近尾声之际,着手实施农村中心小学实验室的改造升级工作。启动实施现代远程教育“班班通”工程。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逐步建立文件档案电子库。

9、统筹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启动普通高中优质资源扩充工程,做好普通高中评估准备工作,促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开展高中多样化发展工作,加强通用技术试验室建设,努力提高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率,力争毛入学率达到79%。

10、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加快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步伐,提高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切实加快乡镇幼儿园建设,规范民办幼儿教育办学行为,同时进一步提升县幼儿园综合实力,启动县幼儿园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工作。

11、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工作。抓好首轮第三批义务教育阶段省、市、县素质教育示范校督导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年度教育工作评估细则,全面推进学校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制度,促进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充分发挥县督学在督政、督学中的作用。

四、深化服务经济建设职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12、加强职业中专基础能力建设。研究制订我县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计划(2011—2015),启动“十二五”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不断扩大职业中专办学规模,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抓好骨干专业和精品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3、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规范实践教学、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教学行为,健全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加强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技能人才培养。组织参加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活动。

14、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大力开展农村劳动转移培训、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思想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城镇社区教育,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15、做好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实施好教师国家培训项目和省级教师培训项目。加强中小学(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职业中专“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和班主任培训,积极实施“名师工程”、“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16、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改革教育人事制度,优化教师队伍,逐步解决教师配置地域不均、学科专任教师结构不尽合理的矛盾。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建立并完善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

1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激励考核办法。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大力宣传、表彰优秀模范教师,积极开展师德论坛、师德师风演讲、优秀模范教师事迹学习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18、进一步改善和落实教师待遇。认真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对长期在农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

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切实提升教育质量

19、着力突出教育科研。继续全面抓好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科研工作,深入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进一步深入学校,走进课堂,深入研究和有效解决好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提高教育研究为教育决策服务水平。加强家庭教育研究,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规划课题立项方式,加强教研能力建设,改进教研工作方式,提高教研工作水平。

20、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引导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在课堂教学改革已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科学论证温泉中学创立的“五四课堂教学模式”,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

七、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21、组织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在义务教育阶段继续实行“两免一补”,认真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和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完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继续做好中职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和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镇低保家庭学生免除学费工作。

22、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和社会资助工作。继续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现“应贷尽贷”工作目标。大力开展社会助学,完善鼓励捐资助学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为更多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受助机会。

23、深入推进阳光招考。认真组织实施《省2011年普通高考改革方案》,做好课程改革和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对接。继续推进“阳光高招”工程,确保招考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增强招生工作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实施中考招生改革,提高普通高中均衡招生比例。

八、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24、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应用与管理工作。抓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继续抓好“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进校园活动,举办“全县中华经典诗文朗读大赛”。

25、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围绕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和我省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实施,精心策划重大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媒体在促进我县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以“教育信息”为主要载体和平台,挖掘和宣传教育系统重大典型,及时、准确地宣传教育的政策方针和成果亮点,努力营造促进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6、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推进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全面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启动教育系统“六五”普法活动。

27、切实提高机关效能。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和考核管理办法,健全完善运转协调机制,提高机关运转效率。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规范与统筹好各类检查评比活动。进一步做好机关后勤工作,加强车辆使用、公务接待、办公用品添置等管理,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28、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抓好“五个强化”,即强化勤学作风,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强化实干作风,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强化制度保障,努力建设规范型机关;强化团结作风,努力建设和谐型机关;强化清正作风,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

29、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和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安全工作和教育信访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开展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评估。完善学校公共突发事件预案,做好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完善学校安全隐患台帐平台、教育信访工作网络平台和校内上网场所信息管理平台,组织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和校园安全检查,加强维稳信息收集和形势研判,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九、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30、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做到“五个好”、打造“每个党组织成为一个战斗堡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按照践行“五带头”、“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在推动我县教育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深化教育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

31、推进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把党性教育、理论教育、业务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搭建灵活多样的工作学习载体和平台,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党员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3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教育系统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全面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加大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招生考试、项目评审和学生资助等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事件。

第二篇

一、目标任务

1、准确预警研判。深入开展学校及教师队伍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排查,切实掌握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及时提供准确的社情民意和重要的预警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2、依法打击经济犯罪。严厉打击职务侵占、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查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的受贿、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法犯罪活动。

3、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2月到3月开展“信访服务月活动”,以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为目标,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4、研究部署教育系统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5、切实抓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严格控制越级上访和“”等邪教组织活动,实现两个指标为零。

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新创特,保持县先进单位位置。

二、工作举措

(一)加大矛盾纠纷、信访,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力度

1、建立健全抽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排查,一季一奖一奖评制度。

2、加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重大维稳信息及时向教委报告。

3、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

4、落实班子成员、股室挂校帮扶、述职、讲评制度。加强教委综合治理工作,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建设,开展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巡视工作,强化检查督促指导。

(二)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1、按照“五五普法”的要求,把法制教育工作列入学校教育日程,确保每学期四课时的法制教育。

2、聘请政法系统法律工作者对全县中学进行法制巡回讲座,不断增强学生懂法、守法的意识。

3、会同成员单位对学校周边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三)落实责任,明确职责

1、严明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学校抓稳定和综治工作的职责任务,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稳信息报送、处理涉诉信访、防范重大社会治安问题等统一责任追究范畴。

2、实行动态督查。建立、规范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责任督查台帐,开展不定期督查,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发生影响稳定事件的学校给予黄牌警告。

3、健全奖惩制度。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学校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列入干部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晋级和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引发对稳定工作影响重大的,实行责任倒查和一票否决,严厉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综治工作,不断强化职能,全力推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夯实基层,着力打劳工作基层,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1、抓好综治干部、法制副校长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建设的整体素质。

2、抓好学校资料台帐建设,不断提高基础工作水平。

3、抓好“后进生”和“问题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4、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范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资料。

(二)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

1、健全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排查,季度一奖评。

2、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了解社情、校情,解决存在的问题。

3、加强维护社会稳定信息工作,重大涉稳信息要及时地报告教委综治办。

(三)开展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1、指导督促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工作,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贯彻于学校工作始终。

2、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控制越级上访和“”等邪教组织活动。

三、集中整治,净化学校周边环境

1、拟在3月、10月、12月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2、按照县政法委统一部署,在2月、3月开展“信访服务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