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现代农业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30 10:07:58

乡镇现代农业上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现将镇上半年现代农业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1、茶产业:一是围绕“茶”的独特优势,推动“瓜片”生产,重点打造核心区、辐射区,重塑“”品牌,让茶产业重振雄风。二是全镇1.3万亩茶园全部实施“两个替代”,茶叶品质得到提升,上半年生产各品种成品茶145万斤,茶叶产值达6千万元以上。三是实施瓜片“师带徒”项目,培训120名群众掌握手工瓜片炒制技术。四是推动夏秋茶生产,目前全镇有20个经营主体参与,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加。五是积极争取县主管部门支持,新建茶园60亩,实施茶产业配套项目,新建一批标准化厂房,利用区域资源优势逐步实施茶旅融合发展。

2、蔬菜产业:以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南京5000万人口生态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目标定位,大力支持樱草家庭农场发展有机蔬菜300亩,对接蔬菜种植农户不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着力打造樱草蔬菜品牌。

3、中药材产业:全面融入“西山药库”发展格局,重点支持村和村发展艾草、天麻、石斛、黄精、虎杖等中药材种植,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亩。

4、进一步稳定畜禽(黑毛猪)养殖和猕猴桃、蚕桑、食用菌等现有产业生产规模。

二、培育农业经营主体

积极推动经营主体实施土地流转,实施规模经营,建立种养基地,截至2021年6月,镇共计培育13名产业带头人,其中镇级2名,村级11名。在全镇6个村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

三、实施农业项目

一是用足用好扶贫产业项目。截至6月份镇财政投入近500万元,重点建设一批茶厂,以“三变”的办法,将项目资金变为村级固定资产,并公开对外租赁运营。通过“扶贫资金”变“集体资产”,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加快推进农田水利项目。今年继续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其中茅坪、汤店3500亩基本农田建设已列入项目库,项目实施将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四、加强技术服务

发展农业,一靠人才,二靠科技。今年继续实施“一村一技”和包村联户制度,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邀请省、市、县农业技术专家来镇座谈,实地现场指导特色产业生产,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五、按时完成本职工作

1、审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强农村宅基地监管巡查指导。

2、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3、落实各项涉农政策,发放支持农业保护补贴110万元,大力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有效降低农业生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