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暗访督查制度

时间:2022-07-03 05:13:43

文化市场暗访督查制度

为督促各区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履行文化市场监管职责,深入搞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加快文化环保城市建设步伐,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暗访督查制度如下。

一、组织安排

(一)暗访督查工作由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组织4次。

(二)暗访督查小组组成人员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相关处室执法人员为主,并酌情安排有关区市执法人员参加部分暗访活动。

(三)根据工作的需要,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组织人员随时进行暗访。

二、暗访督查范围

十二区市文化市场管理领域。

三、暗访督查内容

(一)出版物市场。主要检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计算机软件、教辅读物等经营行为是否规范,有无非法出版和经营情况,有无销售盗版情况等。要特别注意是否存在批销、兜售违禁、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物问题。

(二)印刷(复制)企业。重点检查印刷(复制)经营单位有无盗印正版出版物、超出核准经营范围经营、未按《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落实承印验证等五项制度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三)版权领域。检查计算机预装、销售和计算机软件销售等流通领域是否有盗版软件问题。

(四)网吧市场。重点检查网吧是否有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是否核对并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有无超时经营等情况。

(五)歌舞娱乐演艺市场。重点检查歌舞娱乐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是否向未成年人提供,娱乐场所的歌曲点播系统播放的曲目屏幕画面是否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禁止的内容,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机种、机型是否符合文化部要求。

(六)广播电影电视领域。主要检查是否有擅自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是否有损坏、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及其他违反《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有关规定的其他行为;是否有违犯《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的行为。

(七)其他领域的暗访督查按相关规定内容进行。

四、有关要求

(一)暗访督查采取不打招呼的办法进行,参与暗访督查的人员要严守保密纪律,不得将暗访的有关情况泄露给暗访的区市和业户。

(二)暗访督查要认真细致,摸清真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保存有关证据,及时向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同时,暗访结束后,要写出暗访情况报告,内容包括:时间、地点、检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等,并由暗访人员(两人)签字。凡属暗访发现的问题,由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有关区市反馈,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三)暗访督查情况纳入年度“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量化考核内容。

本制度由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