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环境卫生监管规章制度

时间:2022-01-10 09:19:00

县委环境卫生监管规章制度

目前,我镇在城区管理上还存在很多问题,突出表现在脏、乱方面。一是成堆垃圾、散状垃圾随处可见,特别是城区沿路的白色垃圾大煞风景;二是公共厕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不完善、垃圾箱陈旧落后。三是占道经营严重,特别是东商业街和南商业街,市容秩序显得很乱;四是市场脏乱成为卫生死角。这些都是城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管理的重点。必须要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彻底解决城区脏乱问题。

一是完善环卫设施,夯实环境卫生管理基础。

城区环境卫生是一项公益性强、社会性强、政策性强的服务事业,大量组织管理工作属于政府行为,加大公共环卫设施建设力度,政府在环境卫生管理中起着主导作用。我镇落后的环卫基础设施,已不符合现代化城区发展需要。整个镇区无一处公共厕所,整条府前街无一个果皮箱,严重影响了我镇城区建设发展和卫生管理步伐,成了制约我镇城区建设的薄弱环节。因此,要最大限度地将环境卫生纳入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范围,逐步淘汰陈旧环卫设备,增加环卫配套设施,改善我镇环卫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大大提高城区形象和城区功能,为促进环卫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牢固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可以考虑成立环卫站,由物业办统一管理,负责全面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置工作。对东起河辛路,西至西环路,北起二干渠,南至南环路的城区大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包括河辛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纳入环卫一体化管理,做到一日两扫,全天保洁。保洁做到“五净"(路面净、路边净、绿化带净、污雨水口净、沿路墙体净)。设立垃圾收集点,安置配套的密封垃圾收集箱,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死角”和“三不管”区域问题。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管理资源共享,减少环境污染和扯皮推诿现象发生,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也可以考虑采用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行机制,招用专业的物业公司承包,但必须建立相应的考核办法。

三是建立占道经营管理机制。

执法中队作为经营户门前管理的责任主体,集中一段时间,对镇区商业街实施严格管理,重点治理,并且落实好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彻底改变市容秩序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