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发言稿

时间:2022-08-16 05:11:07

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结合本人日常工作情况,现就××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情况谈几点看法,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目前,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中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认识没有提上去。一方面,乡镇党政办作为乡镇党委、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承担着服务全局,协调各方的重任,工作量大,涉及面广。认为平时只要做好业务工作就可以,忽略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导致创新工作思路不强,工作方式与领导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少数镇干部对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农民等等棘手问题,没有积极想办法解决,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二是管理监督制度没有沉下去。少数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模棱两可,不讲究大局原则,在关键时刻不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宁愿多栽花少栽刺,谁也不得罪人的一种人生观和价值取向。三是工作交流没有沉下去。目前,××镇班子里面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29岁,相差24岁,虽然年轻镇班子干部理论知识强,但缺乏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而且基层工作经验也有待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中年龄最大59岁,最小28岁,相差31岁,年龄较大的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文化程度难以跟不上新时期上级领导的工作要求。

意见和建议:一是抓住关键,切实加强乡镇班子建设。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按照年富力强,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较强的实干精神等基本要求,选拔任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不断扩大队伍综合力量。二是规范监督管理,落实和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健全并认真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把落实干部管理制度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常抓不懈,对不思进取,消极应付,工作上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政绩平庸的干部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促其转化,达到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目的。三是加强培训,着力提高乡镇干部的综合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要认真组织乡镇干部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搞好农村工作所需的一切知识和方法,适应知识时代对乡镇干部综合素质的要求。四要端正作风,扎实推进工作落到实效。一方面,要着眼于理论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以良好的学风促进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加强对干部培训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灵活运用各项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农村工作,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创新局面,把思想作风提高到新水平,真正以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