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纪律检查全体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06:37:00

县委书记在纪律检查全体会讲话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十届州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实,积极搭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主动作为,稳步推进,促进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着力推进“两项监督”,解民忧保民生。一是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深入开展专项监督。认真开展中小学收费情况专项检查,深入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对88个基层站、所、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促进行业风气根本转变。认真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突出抓好“三项清理”和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规范和节约用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矿产资源出让情况、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水利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是促进农村稳定和谐,深入推进基层监督。继续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认真抓好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开展对中央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农村综合改革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扩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着力开展“三项建设”,夯基础保稳定。一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六问”管理办法》,认真整治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慢、拖等问题,共有20余名干部分别受到通报批评、停职检查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理。同时,结合县、乡两级换届工作,开展严肃换届纪律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四项监督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究力度,对2名乡科级干部进行责任追究。二是深入推进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继续开展廉政承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三谈两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全县领导干部接受廉政谈话97人,诫勉谈话14人,经济责任审计2人,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567人。广泛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查找风险点701个,制定防范措施174条。认真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核查公务用车472辆,清出违规车辆24辆并按规定作出处理。三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年初及时下发《县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并通过自上而下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构建起纵横相联的责任制网络。

(三)着力推进“四大工程”,优环境促发展。一是推进“政令保畅工程”,服务保障大局更自觉。加强对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十大民生工程”、“185工程”、农业综合开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2011年,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落实节能减排指标体系、抗旱救灾资金物资、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专项检查50余次。二是推进“惩治腐败工程”,严肃查办案件更尽职。201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来信来访、电话举报122件(次),立案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8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为10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同时,结合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接访、走访、回访”活动,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深入排查、分析重要信访问题,强化信访监督职能,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共接待群众来访33件,办结33件。三是推进“环境建设工程”,促进经济社会更发展。围绕营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大众参与的监督环境、优质服务的招商环境,大力抓好“环境建设年”各项工作,分别缩减32%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46%的收费项目,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四是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工程”,改革和制度创新更突出。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选人用人良好风气。继续实行乡财县管、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全面推行非税收入改革,开展“小金库”治理复查工作,复查面达100%。

(四)着力提升能力建设,强素质树形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提高战斗力、执行力和担当力,勇于创先争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在纪检监察系统大力倡导以学强身、以干立身、以德修身、以廉洁身,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创先争优、万名干部下基层、“连民心惠民心”等活动,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进一步改善。二是以抓大事、办急事、解难事为契机,加强能力建设。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抓大事、办急事、解难事作为提升“三力”的基本方法和重要途径,分阶段对工作任务进行分类,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了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州纪委、州监察局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位县纪委委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倾注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血汗水。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少数单位的领导干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不够深,“一岗双责”责任制量化考核和责任追究不够到位;有些单位治本抓源工作不够主动和深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仍有发生,不正之风和不廉洁行为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一些机关工作人员纪律较松弛,机关效能建设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等等。下一步,我们必将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二、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关键一年,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十届州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为保持全县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提速转型”提供坚强保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具体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十项工作。

更加注重服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一)紧紧围绕纪律严明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加强对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监督。加强对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对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开展监督检查。围绕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强对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185”工程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廉政教育、规范制度、纪律监督等措施,切实减少工作失误,保护干部积极性。加强对实施工业强县和城镇化带动战略所涉及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的监督检查,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争当主力军。

(三)紧紧围绕环境优化开展监督检查。继续精简审批事项,清理收费项目。加强对已调整、取消的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的监管,防止反弹。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行“一门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便民利民举措,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步伐,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执法监察和廉政监察,认真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对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以及违法行政的行为,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对故意刁难、敲诈勒索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干扰和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特别是在项目审批中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要重拳出击、严厉惩治,以严明的纪律为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提供保证。

更加关注民生,做好纠风惠民工作,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着力整治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和巩固“三项清理”工作成果,严肃查处腐败案件,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抓好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以及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建设实施、资金管理等环节的治理工作,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行为易发多发势头。

(二)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强民惠民富民资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民生领域投入的专项审计。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继续深入治理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保障性住房在建设、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骗购骗租等行为。

(三)着力整治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廉政准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等制度。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治理违规建房、买卖和出租保障性住房以及违规放贷、利用职权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教育监督,继续推行农村“三资”委托管理。

(四)着力整治厉行节约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巩固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成果,防止反弹。继续抓好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抓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纠正处理违规车辆,减少公务用车总量,完善和落实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管理等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巩固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成果。

更加注重创新,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整治消极腐败现象:

(一)加强教育,着力构建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加快廉政文化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严格执行“四要十不准”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行为,着力治庸、治懒、治散、治慢,确保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充分展示明显成效,积极反映群众期待。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建设。

(二)严格监督,着力构建预警纠错防线。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覆盖各领域和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管理,增强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的意识,强化对驻在部门及系统的监督。继续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务、村(居)务、厂务、司法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三)严厉惩治,着力构建党纪国法防线。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增强惩治腐败的威慑力。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和房地产开发、国有企业等领域和金融系统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司法领域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切实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改进和规范违纪违法案件的信息和新闻报道,以案促教、以案促建,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提高惩治腐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三、加强队伍管理,强化自身建设,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纯洁性

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律检查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争作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表率。

一是要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先进者”。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作勤奋学习的表率,带头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和国情时势,掌握反腐倡廉业务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要作求真务实的表率,以对党的事业和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客观公正,任劳任怨。要作遵守纪律的表率,清廉自守,抵制各种诱惑,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二是要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实践者”。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认真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实践者,严格遵守,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以自身的表率行为维护党的权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要健全任免职谈话、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围绕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执法纠风、干部任用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要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好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严格落实“五严守、五禁止”,切实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三是要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守卫者”。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忠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做到预防在先,经常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要注重关口前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强化标本兼治,经常开展相关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违背党的纯洁性的现象;要严肃党的纪律,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清除腐败分子,维护党的队伍纯洁;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及时受理党员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

同志们,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