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7-17 08:35:00

金融服务座谈会讲话稿

推动地方经济资源优化配置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工作主线,正确掌握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正确贯彻落实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牢固树立金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调整结构。

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银行业应发挥重要作用。国的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导。

(一)优化信贷结构。国总体上还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资资源消耗少,生长潜力大等特点,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优化信贷结构改变旧的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推动实现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一是优化信贷业务的行业结构。积极支持符合重点产业调整规划以及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行业,严控“两高一剩”和落实后产能行业项目的信贷投放,真正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原则。二是优化信贷业务的资本配置,进一步完善银行内部的评级体系,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高经济增加值的项目,抑制规模扩张激动,更加注重信贷业务质量,信贷投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优化信贷业务的产品结构,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需求。通过行业结构资本配置,绩效目标和信贷产品的分配优化,推动信贷结构的优化,发挥信贷扛杆作用,促进我区经济结构的调整。

(二)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很多不平衡现象,城乡二元经济发展模式的矛盾较为突出,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格局向城乡经济统筹协调发展转变,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重头戏。一是着力打造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力争做到三个覆盖”农村基础金融全覆盖、农村信用评级全覆盖、农户有效贷款需求全覆盖。二是积极推动农村金融创新,贯彻实施促进农村金融体制、机制不时完善的政策措施。三是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四是稳步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为农业转型、农民转移和农村经济结构转变提供金融支持。

(三)发展消费金融。内需特别是城乡居民消费拉动的作用相对较弱。近年金融危机的迸发,使国际市场需求低迷,贸易维护主义加剧,国际贸易的增长前景充溢不确定性,大力扩大内需,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使经济驱动向以内需为主,内外需结合转变。金融机构要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扩大内需的任务和措施。一是开发多样性的消费金融产品,积极拓展消费金融供给渠道,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消费融资需求,二是加大对保证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落实房地产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房地产投机性融资需求,推动居民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四)扩大金融覆盖。实现容纳性增长的根本目的让经济发展效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国民大众能合理分享经济增长效果,经济制度向更好的促进容纳性增长转变。可继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金融机构要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增加服务网点,消除金融服务肓区,增强服务渗透力,努力将银行服务惠及所有人群,保证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二是有效缓解小企业、微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和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制建设。三是更加重视弱势群体的金融可获得性。努力使低收入人群越来越方便的享受金融服务,努力消除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二、创新产品。

比较青睐和依赖于对大企业、大项目,金融机构出于经济效益和风险防范的考量。包括对政府背景下项目的贷款所产生的增长和盈利,但这种简单的发展方式是不可继续的只有不时创新产品和服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变化,着力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是顺应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肯定要求,也是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转变自身盈利模式,改变资产结构的现实要求。

(一)金融创新要以实体经济的真正需求为导向。资本市场利用票据、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鼓励各类投资基金向中小企业投资,多层次、多渠道满足中小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力争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二是从产品研发、风险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制度框架,修订中小企业贷款分类规范,细化授信管理制度,对中小企业贷款给予科学合理的监管容忍度,为中小企业发明宽松的发展环境。

(二)创新机制和服务。使之真正办成中小企业信贷超市。二是完善微小客户贷款管理机制,为小企业、微小企业、个人客户三大目标市场提供及时快捷的融资服务。三是探索“金融仓储”融资模式,以“动产质押第三方监管”形式,满足经济实体的资金需求,为不同客户提供专业化、差异化和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三)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流程。中台做好定价、后台做好支付结算、人力资源和IT系统支持”实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前中后台横贯式管理。

(四)创新银担合作。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金融机构要主动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的资本、信用、经营业绩、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情况,确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建立公平诚信、互惠互利的协作关系。二是金融机构要善于借助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增信作用,通过创新银担合作,建立适应融资性担保公司承保贷款特点的业务模式,创新符合中小企业需求和经营特点的信贷品种。拓展业务领域,控制业务风险,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三是优化审贷流程,提高担保贷款的审批、发放效率。四是金融机构要根据相关政策,合理确定担保贷款利率,对中小企业、民生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落实有关利率优惠政策。

三、抓住机遇。

准确掌握国家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机构要结合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升级换代的方向和趋势,抓住机遇,着力推进自身发展。

(一)致力于打造特色化银行。国银行业取得了前所末有的发展,但同质化竞争状况还比较严重。各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条件,走差异竞争和以特色取胜之路,将资源集中在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领域,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二)改革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通过引入现代组织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业务条线清晰,职责分工合理,管理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建立有利于继续创新和不时改进金融服务的管理架构,要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各环节操作的专业性,提高运行效率。

(三)有效增强风险监控和风险抵御能力。金融机构必需正确掌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积极调整信用资源配置,趋利避害,有效管理由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信用风险。金融机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满足经济实体的真实有效需求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宗旨,立足自身实际和发展战略,稳步推进金融创新,掌握风险与需求的平衡,坚持做到利息可控、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基础上,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有效管理金融创新风险。

(四)加强规范。进入了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各级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出台了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融资担保公司要抓住发展机遇,提升综合竞争力。一是做大资本金,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规范业务操作,防范经营风险,建立信息披露和风险预警演讲制度。三是加强与银行的信息沟通和业务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拓展业务合作领域,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四是加强员工培训工作,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为企业做大做强做好铺垫。

深化改革开放,同志们十二五”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必需深刻认识并准确掌握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开创区科学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