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在乡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5:28:00

县委在乡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加强各乡(镇)人大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基层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根据2009年乡(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纪要要求,由乡人大主席团承办的2010年乡(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今天开幕了,在此,我代表县委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在县委和乡(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在履行监督职能、开展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促进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县委对县、乡两级人大的工作是满意的,对人大代表和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们是充分信任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同志,向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县、乡人大要进一步认清使命,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以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县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加强监督,为全县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当前,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新形势赋予各级人大的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各级人大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乡(镇)党委至少每季度专题听取一次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汇报,要给人大主席团主席足够时间,创造便利条件,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以保证其集中精力抓好人大工作。人大主席团要正确处理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县、乡人大要继续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努力使人大工作贴近群众,反映民意,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同时,要把严格依法办事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法律规定行使职权,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权威和尊严。乡(镇)人民政府要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认真负责地向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接受人大主席团的视察、执法检查、质询、询问、调查,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主动配合人大主席团依法行使职权。

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有重点地开展执法大检查,推动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要开展好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评议和职能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的述职评议、工作评议活动。进一步规范评议内容和程序,扩大评议范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力、工作效率仍然上不去的单位负责人要向党委提出调整的建议,切实提高评议质量。要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各项工作的监督作用。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与各族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水平。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实行跟踪监督,必要时,还应对整改的情况进行检查,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报告。

三、探索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作用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这既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保持人大活力的源泉所在。人大代表分布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与各族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要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素质,激发农民的致富热情,改变农民满足现状的想法,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各项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推进脱贫致富的进程中,有机地将县委、乡(镇)党委的决策、决议与基层群众的实际结合起来,在农业生产、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是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加强对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方面的学习,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方面的明白人。同时,积极协助乡村干部做好各族群众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县委、乡(镇)党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决议得到正确地贯彻落实。公务员之家: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中的作用。人大代表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中肩负着重要职责。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各项重大决策和关于新疆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站到反分裂斗争第一线,肩负起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大团结的神圣使命,在事关国家最高利益和各族群众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宣传鼓劲工作,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正确认识当前形势,不断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合力,为维护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做出新贡献。

对部分群体性上访和个人上访案件,要积极主动地靠上去、贴上去,详细调查了解群众上访的真实情况,在政策不允许的条件下,要及时讲清政策,说明道理,协助乡村干部积极做好耐心细致地思想教育和劝返工作,尽量减少或避免一些不必要社会矛盾的发生。对一些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情况,争取组织的及时解决和处理。同时,要加大对一些大案、要案、积案和重点人员的排查力度,发现情况,及时、准确地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为案件的及早侦破和犯罪分子的早日落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是各级人大代表要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身边的群众树立好榜样,做好示范,真正做科技致富、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贯彻落实县委、政府一系列决策、决议的过程中,要做到先学一步,先落实一步,带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好县委、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决议。人大代表在抗震房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协助乡村干部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向群众做广泛深入的宣传,讲清政策,动员并组织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这一项得民心、为民谋福利的工作中来。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工作中,人大代表要积极动员、鼓励并组织广大群众外出创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为增加农牧民收入和城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四、改进工作作风,在实践中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的重要条件,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把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坚定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

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法律知识,熟悉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在人大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真实情况,在依法行使职权中,真正做到体现各族群众的共同意愿。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