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02:54:00

县委书记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是我县畜牧业发展工作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刚才人大地工委副巡视员同志、政协地工委副主任同志和地区畜牧局副局长同志对我县发展畜牧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实际上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希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会后,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深入研究,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之所以说这次会议是我们畜牧业发展到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主要是基于我县畜牧业的发展工作尚处于一个低层次阶段,发展的水平还不高,在这种低层次、低水平的层面上取得的一点成绩,不能成为我们沾沾自喜的理由。如何看待我县畜牧业发展工作的现状,如何认清当前的形势,如何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2012年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的要求推进畜牧业发展,是摆在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件大事。今天下午还将进行讨论。现在我讲3个方面的意见,既作为对刚才支刚主题报告的概括和县委、县政府《实施意见》的阐述,也是提出下午讨论的题目。

一、我县畜牧业发展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既好回答,又不好回答,答案很多,但是不外乎两个方面。发展畜牧业的核心目的之一,是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从种植业向养殖业的转变,本身就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从我县的实际来看,畜牧业长期处于家庭副业的位置,从来也是农民群众增收的渠道,而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将畜牧业从农民增收的“渠道”变为“主渠道”。发展畜牧业的第二个核心目的是,通过畜牧业全面发展我县的农村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形成产业链,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这也就是说,我们的畜牧业一旦形成产业后,将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届时农民群众增收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常说“纲举目张”,道理也就是在这里。把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目的明确后,我们的思路、措施、办法就清晰了。为什么县委政府对这项工作如此重视?我们并不是单一的就畜牧业而发展畜牧业,而是要通过发展要达到上述的这些目的,这就需要我们齐心协力的将这项工作做好,这也是这次会议规格这么高、规模这样大的原因。任何事情,重视程度是由工作的重要性决定的。

二、我县畜牧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

我们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目标是什么?是哪里黑哪里歇,做到哪里算哪里,还是要有一个目标?几个领导刚才都谈到了这个问题,尤其是刚才嗣军主任、朝纲主任提出了,我们不能满足于获得全区的一等奖。名次仅仅是一个荣誉,而荣誉属于过去。获得这个荣誉,更多的是地委、行署对我们的鞭策。发展畜牧业,要有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要“长计划,短安排”。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主要看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有多大,如果要做成拥有集团的省那样,我们的距离就还很遥远。我想,我们的长远目标就是实现“产业化”,要实现产业化,就必须要形成“产业链”,这是经济学上的基本常识。要达到什么样的指标才算是实现了“产业化”,需要我们将各项指标进行细化。我们的近期目标是:

将建成全省的种猪基地县;

将建成全省的种鹅基地县;

将建成全省的商品仔猪基地县。

今年的县委、县政府17号文件中有很多新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三个目标提出来的。种猪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括原种、纯种、二元猪等。种鹅基地方面,的莱茵鹅是世界上的名鹅之一,我县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莱茵鹅基地,去年我们为了将鹅产业抓上来,全县新建了8个种鹅场。将建成商品猪基地这个问题上,我县要做到先行一步。今年的畜牧业发展工作,我们提出了两个目标,一个是生猪出栏45万头,一个是仔猪出栏33.8万头。大家都知道,按照计划经济下的统计口径,没有仔猪出栏这项统计数据,为什么加上仔猪出栏?主要是考虑到现在仔猪的价格高,能使群众得到较大利润,群众养殖什么赚钱,就养殖什么,没有必要压着群众将仔猪养成商品猪,这也就是我以前经常和同志们讲的“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的概念。要实现商品猪的出栏,就要解决一个仔猪从何而来的问题,我们以前谈“自繁自养”,这实际上是一个低层次发展模式,社会进步的表现之一就是“分工化”,专业化的程度越高,分工就越细,畜牧业发展中也有一个产业链的问题,分工越细就说明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就越高。

三、目前我们畜牧业的发展形势和任务

前面我谈到了,这次会议是我县畜牧业发展到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主要是基于两点:第一,今年是我县畜牧业发展的爬坡过坎之年;第二,今年是我县畜牧业实现产业化发展的破题之年。这个就是我们对目前畜牧业发展形势的定位。为什么这样定位,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一方面,从去年以来,我国的物价长时间处于高位运行的态势,这一次物价上升主要是由农副产品价格上升所带动的,而农副产品价格上升又主要是由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升引起的。记得我刚到工作的时候,县里的一位同志写了一篇叫“骑猪难下”的文章,这体现了当时有部分人对发展的担忧,但是他们没有朝更远的方面思考。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波浪起伏的情况,现在是不是还骑猪难下了呢?我看最近几年是骑猪、骑牛、骑鹅都好下了,但是我们在好下的时候要预料到难下。目前,国内的物价已经呈现稳中有回落的态势,国家出台的一些扶持措施力度非常大,沿海一些发达地区也都不再发展猪了。我们一定要抢抓目前的形势和机遇,将我县畜牧业的基础打牢,要牢固基础,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奠定我县在全区、全省范围内畜牧业发展的地位,这是我们首当其冲要做的事。另一方面,从全省到全区来看,目前畜牧业正处于一个加速发展的情况,全省范围内都在大力发展畜牧业,一些地方发展的速度很快,我们处于一种“不进则退”的现状,所以一定要做到头脑清醒,不能沾沾自喜,我们取得的这一小点成绩根本不值得我们沾沾自喜。客观的说,这几年我们就是建了几个种场、小区,离我们畜牧业的大发展目标相比,不过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要实现产业化目标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基于这种形势,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提出了要实现畜牧业“三大突破”,大家要认真领会。

一是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上实现突破。为什么这次下发的考核办法中,小区建设和燎原计划这一块的分值这么大?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已建和在建的小区和燎原计划的实施,奠定全县畜牧业发展的总量基础。这次会上专门加了一个要求,就是规模生产要从占总量的80%的方向迈进,这个并不是说其余20%的散养户就不发展了,而是要增大我们的总量规模。今年提出乡镇要新建的两个小区中,大户型小区大家都会抓,目前各乡镇新建的也基本上是属于大户型小区,但我们发展的重点要放在联户型小区上,然后是每个乡镇发展存栏两头母猪以上的养殖户100户,实施燎原计划。

二是龙头企业的发展要实现突破。“金华火腿”谈了很长时间,项目已经到了落户的最后阶段,落实后将进行重奖。在县委、县政府《实施意见》中,我们明确了畜牧业的招商引资任务,这个任务主要是下给招商局和畜牧局的。目前提出的五个项目中,四个已经很有把握了,其中朗溪和中坝的两个已开始动工,另外3个还需要积极争取。

三是中介组织的建设问题上要实现突破。为什么说要实现中介组织的突破?在产业链形成过程中有三个关键点,一边是规模化生产,一边是龙头企业带动,中间的这个连接点就是中介组织,它就相当于一座桥的桥墩,没有这个桥墩,产业链将变得非常脆弱,因此必须建牢固。从县供销社目前开展工作的情况来看,还是很不错的。

如果实现了这三个突破,就是破了题、就是爬了坡、就是过了坎,如果不能突破,我们畜牧业的发展就会倒退。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畜牧业产业化的破题,一定能够实现爬坡过坎,一定能够挤进全省畜牧业发展的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