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和谐税收发言材料

时间:2022-11-27 11:21:37

创和谐税收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同志、朋友们:

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相聚,我们作为一名税收工作者,我们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与时间都毫无保留地投入到做好税收工作上,将“税收、发展、民生”想结合,全面提升服务层次、激发队伍活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力争共创和谐税收的新局面,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体制机制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机制,努力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

一是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把税收工作自觉溶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中去考虑,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二是建立健全持续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努力促进税收收入与经济同步平稳较快增长。坚决贯彻“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广泛开展税源调查、开展经济税收分析、加大清欠防欠力度、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等举措,努力完成全年组织收入工作任务。三是树立优化服务意识。一方面树立“落实税收政策是最好的税收服务、公正执法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确保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优化纳税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优化纳税服务的有关规定,努力提升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营造和谐的税收工作环境。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公正公平、规范文明的依法行政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一是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重点研究降低基层执法风险的具体措施,避免执法矛盾,努力营造征纳和谐的氛围。二是全面加强税收执法监督。以落实新税收政策和组织收入工作为重点,积极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执法责任制考核力度;加强案件复查和审理工作。三是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大力开展税收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四是创新稽查方法,推行调帐预审机制,完善项目化检查法,不断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发挥稽查工作以查促收、以查促管的作用。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人本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和谐奋进的税收队伍。

一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合理诉求,尽最大努力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在全系统上下大兴学理论、学知识、学业务、学技能的风气,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重点开展以预防职务犯罪、防范执法风险为主题的廉政教育;紧紧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加强对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四是以税收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塑造税收干部共有的精神家园。紧紧围绕纪主题,在全系统开展球类比赛、演讲会、书画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培养团队精神,塑造税收干部共同的价值观念。

(四)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工作作风的转变。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一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为载体,建立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制度。二是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整理编发了《重点工作过程控制手册》,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四明确”。全面推行重点工作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定标准、定奖惩的“六定”制度,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形成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督查,推动落实。全面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调查和分析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充分发挥督查作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事项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服务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税收

站在大局的角度,围绕着税收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决落实各种创新的制度,努力营建和谐税收的新局面。

(一)加强培训,实现领导班子新跨越

通过组织脱产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各类专题讲座,使基层领导班子在服务大局、规范行政、科学管理、开拓创新、带好队伍、拒腐防变等“六种能力”上有明显提高。

(二)加强管理,作风建设步入新阶段

一是严格落实优质服务项制度和“条禁令”,确保“三个到位”,即:限时服务到位、政策落实服务到位、涉税事宜预警服务到位。通过不定期深入开展明查暗访、认真落实“局长接待日”和“信访接待日”制度、及时召开行风效能建设专题分析会议等形式,加强行风建设的督促与检查,努力打造一个效率提高、服务到位的税收软环境。二是加强服务的监督考评。建立开放式的纳税服务评价体系,引进服务质量评价器,在税收外网开辟“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专栏,拓展“双述双评”的内容与对象,进一步促进纳税服务水平和税收征管质效同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的同步提升。

(三)深入剖析,依法治税迈上新进程

一是围绕税务日常管理、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重点,开展执法检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二是推行一案双查,强化执法权的监督制约。研究制订了《“一案双查”监察实施办法》,建立起稽查、评估和日常征管之间相互监督制约的执法内控机制。三是突出大要案查处,严厉打击偷税不法行为。四是召开专题讲评会,对出口退税管理中发现的风险点进行了深入剖析,相关单位对税源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作交流,强化风险管理和出口退税管理。

(四)关爱职工,思想政治焕发新活力

一是倾情关爱职工,营造和谐温馨的环境氛围,使他们深深感受到税收大家庭的温暖。二是开展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向上的团结氛围,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精心培育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发热情。树立典型,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五)提升服务,服务能力跃上新台阶

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坚持服务“零距离”,采取“重点辅导、政策服务、典型引路”的方式,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使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一是成立“税收信使”团队,全面获取纳税服务需求。在全范围内聘请热心于税收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担当“税收信使”,通过邀请信使代表参加参与纳税服务恳谈会、开展纳税服务实地交流参观等活动,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专项服务。组织编写《》宣传册,指导企业全面掌握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开展风险企业提醒服务。对存在税收疑点重点风险企业以及税负偏低企业,制作,告知其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点,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涉税风险。四是开展出口企业专项服务。采取“重点服务”方式,对退税申报中数据差错率高的企业进行上门辅导,全面剖析其产生错误的原因,帮助企业提高出口退税申报质量。五是开展重点项目“直通车”服务。针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建议和措施,提供贴近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六是开展“稽查审计式服务”。在刚性稽查中注入柔性服务,针对一些内部核算规范、纳税信誉度较高的纳税人开展了审计式服务,从稽查的角度分析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帮助企业排查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同志们,我们大家齐心合力,我相信我们的一定能开创和谐税收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