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幼儿园建设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4 05:29:00

教育局幼儿园建设工作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开发区文教局、峡山区教管中心:

今年,市政府将“新建和改扩建500处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列入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好的10件实事之一,并已纳入对县市区的科学发展考核内容和重点督查事项。为确保按时完成今年的幼儿园建设任务,根据各县市区制定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普及任务的要求,市教育局已将500处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建设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现予以公布,并对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标准,严格落实普惠性和标准化要求

为把幼儿园建成面向大众、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让广大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真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在建设幼儿园过程中,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严格落实普惠性、标准化要求。

一是新建幼儿园要向边远农村乡镇和城市幼教资源相对不足的住宅小区倾斜,逐步实现幼儿园布局科学合理。二是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的收费,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状况,按照《关于调整幼儿园托儿所收费标准的通知》要求,合理确定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以幼儿园办园条件改善为由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增加收费项目。三是研究制定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财政扶持政策,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发区要率先开展生均经费或生均财政拨款工作。四是根据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的规模,严格按照《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试行)》确定的建设标准,确保新建和改扩建的幼儿园全部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五是对建设的幼儿园特别是新建的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由所属教育行政部门选派至少1名公办园长(或业务园长、骨干教师),年内各县市区新录用的幼儿教师人数不得低于今年教师补充总人数的15%。六是严禁用政府投入建设超标准、高收费的豪华幼儿园。

二、摸清底子,逐园制定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要根据各自幼儿园规划建设任务,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逐园制定具体的建设规划,倒排工期,加强调度,加快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为加强对幼儿园建设工作的管理调度,市教育局将对每一处新建和改扩建的幼儿园建立电子档案,逐园登记、跟踪、监控。各县市区要认真填写《年规划新建幼儿园登记表》和《年规划改扩建幼儿园登记表》,加盖公章后于4月23日前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

三、完善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工作是年全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市政府确定的“新建和改扩建500处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任务目标的完成,市教育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强力推进。

一是将幼儿园建设列入年底对县市区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方案,并占较大权重;对到年底前未完成幼儿园规划建设任务的县市区,在综合督导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二是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以奖代补办法,对建设力度大、进展快的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给予资金扶持。三是实行月调度制度,从4月份开始,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要认真填写《年规划新建幼儿园进展情况月报表》和《年规划改扩建幼儿园进展情况月报表》(见附件4和5),加盖公章后于每月23日前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四是召开现场调度会议,及时交流信息并推广幼儿园建设工作进展快的县市区、开发区的经验做法。五是每季度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公布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进展状况和完成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加快幼儿园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尽快成立幼儿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措施,完善推进机制,在加强县级统筹、资金扶持的基础上,充分调动镇、村及社会各方面的办园积极性,确保年底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