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表彰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03 11:28:00

教育系统表彰会领导发言材料

同志们:

我很高兴参加全县教育系统本次总结暨表彰大会。刚才,我认真听取了去年全县教育发展的详细情况,并了解到2012年全县教育工作的大体思路。总的感觉是县教育局党委班子恪尽职守,广大骨干教师敬业爱岗,我县教育工作“处处都有生机,年年都有亮点”。我感到十分欣慰。这里,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县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讲三层意思。

一、成绩有目共睹,实现教育强县的信心更足

近年来,全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改革创新,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保障不断增强,发展趋向均衡,质量稳步提升,公平得到体现。离县委、县政府“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越来越近了。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极大地激发了全县上下办好教育的信心,树立了我县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

一是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年至年,我县教育经费总投入分别达到了2.189亿元、2.78亿元、2.80亿元、3.004亿元、3.35亿元,县级教育经费投入连续5年保持增长。“两个比例”、“三个增长”基本达到“两督”要求。随着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工业园区的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不断壮大,县级财力的显著增强,这种增长势头也将会延续下去。我县教师福利待遇将会逐步提高,县委、县政府保障教育发展的财力支撑能力将会更强。

二是教育公平不断体现。我们本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以教育公平为重点目标,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生源地信用贷款”等国家助学政策;逐步完善扶贫助学机制,湖南龙阳助学基金会等社会团体助学活动富有成效;严格控制城区学校班额,建立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努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出台了方案,加快了建设步伐和品牌创建,民办教育出现了龙池实验中学、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等亮点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义务教育新生免费课桌椅配套工程”连续实施5年。我县教育的公益性不断彰显,普惠面不断扩大。

三是教育管理得到强化。县教育局党委一班人发展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得力:逐步完善目标管理,先后多次修订考核办法,不断完善竞争机制,改革队伍管理机制和绩效工资制度,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重点抓好教学管理,修订教学效果考评办法,完善质量奖励方案,突出抓好“两三”视导,确保了教育质量重心;持续加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信访维稳机制完善,确保了我县教育局面的和谐稳定。以上种种,体现了教育中人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四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今年,在认真做好教师招考、编制管理等常规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注重苦练自身内功,打造教育品牌,系统上下以“提升教育形象,创办满意教育”为总体目标,以“加强工作考核”和“学校文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名师名校工程。涌现出了一批本地乃至省市都有影响的名优教师、知名校长和特色学校。这些学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县教育发展的品位。

五是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在周边区县教育发展竞争十分激烈,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日益强烈的形势下,教育局党委班子头脑冷静,勤勉务实,团结和带领系统上下,尤其是各位校长和学校骨干改进作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的高考成绩“一年一大进步”,今年再创辉煌,不仅本二以上升学率再次超过参考人数的三分之一,而且清华北大文化生录取实现了突破,充分说明了我们在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上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

二、经验值得总结,建设教育强县的思路更清

近年来,全县上下大胆创新,不断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走出了一些成功的路子。这些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并发扬光大。

一是必须大力弘扬“宁可苦干,绝不苦等,穷则思变,后来居上”的龙阳教育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书育人必须脚踏实地,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领导苦抓、老师苦教、学生苦学,学习才会出成绩,教育才会出成果。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县,更应该大力弘扬苦干精神,在苦干中变面貌,在苦干中谋发展,在苦干中求超越。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低重心、高起点、厚基础、强管理”的工作思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育工作具有周期性的特点,教育质量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从基础教育抓起,从起始年级抓起,从薄弱学科抓起,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会取得良好的成效。

三是必须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帮建、多元投资”的投入保障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办学是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面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县里想方设法逐年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必须继续采取招商引资、社会融资等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下功夫解决校舍建设、教育装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四是必须不断拓宽“择优引进、多方培训、改革机制、激发活力”的师资建设路子。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导者,教师素质是决定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只有多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切实加强教师培训,努力改善队伍结构,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激发教师活力,才会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快发展、大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有力的智力支持。

五是必须努力营造“党政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教育工作环境。教育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的系统工程。只有全县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多方提供经费、项目、人力资源、治安环境等各方面保障,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教育事业的发展才会有比较坚实的基础。

三、志向当存高远,推进教育强县的责任更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师德高尚、学生爱戴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才能为全县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份,建成教育强县的时间日益临近,发展形势十分紧迫,我们的担子也更加重大。

第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效能。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个好的校长,要懂业务、会管理、团结人。懂业务,就是必须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真正成为广大教师的“领头雁”;会管理,就是要潜心谋划学校的发展,在学校事务和教学管理上有想法、有招数,能出思路、出成绩;团结人,就是要善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干工作。建设高素质的校长队伍,关键是选准人、用好人。我们要把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把那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教学成绩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教师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加强考核考评,对个别思想僵化、作风飘浮、不思进取,致使内部管理混乱、质量长期低迷的,要及时从岗位上换下来;对那些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教师,要交任务,压担子,多方培养,破格选拔,努力建设一支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名校长队伍。

第二,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广大教师只有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科学求实的态度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要完善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大力实施“骨干教师成长计划”,多层次、大规模地开展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评比活动,积极推进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和结对帮扶,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要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有计划地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稳定提升农村教师队伍,促进中小学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和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第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教师是人类知识的传授者,是人文精神的传播者,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来说是无字之书、无言之师。广大教师一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忠诚教育事业,锤炼高尚品格,把青春献给教育,把才智献给社会,用爱心点亮学生。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铸好师德、树好形象。要坚决纠正个别学校负责人疏于搞教学、上讲台,个别教师违规办班搞创收、变相推销教辅材料等不良行为,促进教师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塑造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加快教育发展、建设教育强县既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更是广大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县委、县政府殷切希望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勤奋敬业,励精图治,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推动汉寿教育事业不断迈进!

最后,给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拜个早年,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