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管理会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12-08 04:05:00

文化市场管理会县长讲话稿

同志们:

同志就年全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刚才。对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安排,总结效果客观实在存在问题查找准确,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县公安局、教育局、工商局、电信公司等单位就各自如何发挥职能搞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进行了发言,都讲的很实在很具体,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就全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工作的责任感

县文化市场坚持“一手抓管理,近几年来。一手抓繁荣”方针,注重正面引导和扶持,有力促进了全县文化市场的大繁荣,使我县文化市场形成了包括文化娱乐市场、音像市场、图书报刊市场、演出市场、文化艺术培训市场、网络文化市场等在内的门类众多,投资渠道多元化的综合型文化市场体系。截止年底,全县共有文化经营单位70家,其中网吧13家,音像零售出租4家,图书零售出租7家,歌舞娱乐场所6家,打字复印11家,印刷企业3家,室26家。文化市场的发展繁荣,不只极大的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而且优化了投资环境,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但是音像制品经营单位过小、过乱,有的家电商店、电子商店非法经营音像制品,成为盗版音像制品集散地;非法出版物时有发现、淫秽色情出版物和违规销售境外出版物屡打不绝,一些有害卡通及非法不良“口袋书”读物还在流入校园;网吧等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传达有害信息、接纳未成年人、学生通宵达旦上网和“黑网吧”经营等问题依然存在娱乐场所黄赌毒的问题特别是室成风等问题依然猖狂。上述这些问题,不只扰乱了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造成了不公平的市场环境,而且严重危害我县精神文明建设。日前,北京召开了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实施文化环境工程,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生长为目标,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新闻出版为重点,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技术和经济等各种手段实现对社会文化环境的临时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省市也相应召开了专题会议落实中央会议精神。因此,必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依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总体部署,下大力气,强化管理,逐步改变市场混乱的状况,为我县改革发展发明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切实做好文化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坚持“一手抓管理,年。一手抓繁荣”方针,以整顿和规范音像制品经营场所、娱乐经营场所、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中存在突出问题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争取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使我县文化市场中存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县文化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3月10日,为动员发动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第二阶段,从3月11日到3月20日,为调查摸底集中查处阶段。主要任务是调查摸底,全面整顿,集中查处,形成一种高压态势。第三阶段,从3月21日到4月底,为重新审核阶段。主要任务是对经营单位进行重新审核,深入整顿规范。第四阶段,从4月底到5月底,为检查验收阶段。主要任务是检查验收,巩固提高,完善措施,使整顿和规范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这四个阶段的总体部署,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开展整顿和规范活动。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音像制品经营场所的治理。淘汰一批规模小、经营差、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经营单位,提高正版音像制品的市场占有率。

(二)加强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管理。并建立临时有效的治理机制,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防地下、防转移、防反弹上来,直至完全解决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存在危害。

(三)加强网吧等服务营业场所整顿。县将对现有的网吧进行重新审核,符合条件的重新料理登记手续,不符合条件的责令关闭,未经批准的予以取缔。相关部门要严厉查处“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违法经营活动,对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经营含有色情、暴力、、迷信等不健康的电脑游戏的网吧,要坚决予以查处。文体、公安等部门要以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为工作重点,坚持严管重罚。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要依照法规确定的上限从严处分。文化、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确保取得实效。

(四)全面搞好图书报刊市场的清理整顿。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要重点对淫秽色情、非法宣传品、违反民族宗教政策等出版物进行查处。同时。不能让盗版流入学校,影响教学质量。

(五)完全清理娱乐场所涉黄、涉赌、涉毒等问题。坚决打击歌舞厅和室等娱乐场所黄赌毒等社会美好现象。同时。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目前,城区大部分室等娱乐场所已变相成为,公安部门要正确区分娱乐和,对聚众、开设等违法行为,要重处重罚。

三、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扎实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治理工作

贯穿于文化市场发展的全过程。要充分认识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的临时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各有关部门要有强力的工作措施,文化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实干精神,做好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政策强,规范高,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为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县上成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任组长,公安局、文体局、工商局、教育局、电信公司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一组织全县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工作。文体部门是文化经营单位的主管部门,负责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实行文化经营许可证管理;公安部门负责文化经营单位的平安审核和消防安全、信息网络安全、治安秩序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文化经营场所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核发文化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和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查处;电信部门要严格执行限时制,规定经营时段外,及时切断网络信号,不得给“黑网吧”提供信息服务;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协管的作用,及时与各执法部门沟通、协调,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文化、公安、工商、教育、电信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落实行之有效的综合稽查、联合执法机制,做到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有效打击和积极规范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中,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抓好整顿和规范工作。对于在整顿和规范工作中,行动缓慢,治理不力,失职渎职导致违法行为临时得不到治理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大对文化市场整治的力度,加强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每季度联合组织几次大规模的集中活动,形成强大的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经营活动的嚣张气焰。要把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作为整顿和规范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从快从严查处。对危害大,影响恶劣,事实清楚的典型案件,公开处置;对线索明确的大案要案,要追根求源,一查到底,果断予以查处,决不手软;对触犯法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决不能以罚代刑,大事化小,更不能庇护纵容。同时,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规范,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过程中的随意性。要切实加强对文化经营单位的治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的根本目的更好地促进文化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不能为整顿而整顿,为治理而治理,而是要通过整顿和规范,使文化市场秩序得到根本的好转,从而更好地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因此,工作中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防止出现那种“一放就活,一活就乱,一乱就管,一管就死,一死就放”怪圈,努力形成整顿促繁荣,繁荣巩固整顿的良性机制,为文化市场的繁荣和发展发明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化市场整顿规范的重要意义,宣传文化市场治理的法律法规,形成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举报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交流信息,推广经验,定期向社会公布文化市场案件处置情况。

(四)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建设。各相关部门要建立一支文化市场管理的综合执法队伍。以更好的担当文化市场治理和整顿规范工作的重任。全面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要努力实现“三个一流”即“建设一流的执法队伍,发明一流的执法业绩,树立一流的执法形象”确保文化市场的健康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