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违法建设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1 05:15:00

乡镇违法建设整治通知

镇直各部门、各村庄:

为切实加强镇村规划管理,规范建设行为,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清理整治违法搭建和违法建筑的通知》要求,对违法搭建物和违法建筑进行清理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遏止新生违法建设

(一)实行违法建设监管属地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对违法建设从防控、发现、制止、查处直至拆除的全过程责任体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日常监管,发现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制止,2日内拆除违法建设并清理施工现场,把新生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大打击违法建设力度,对监管失控、没有及时发现新生违法建设或发现后制止不力、处理不当造成新生违法建设的,镇政府将对形成的违法建筑予以强制拆除,并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违法建设者是党员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处分;对监管不力,造成违法建设的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要主动向镇纪委说明情况,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严格实行职能单位管理责任制。各职能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巡查,从严把关,确保不发生新的违法建设。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对规划区内违法建筑单位或个人及时立案查处,对从事违法建筑的施工队依法处理没收建筑设备。国土资源所对在违法用地上出现违法建设及时依法处理,不允许以养殖、加工等名义进行圈地、占地,从现在开始供电站不得给违法建设单位和个人供电;工商等单位不得为未提供经营场所合法有效产权证明的当事人办理有关证照。违反上述规定的,相关单位直接责任人主动向镇政府说明情况,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依法处置建成的违法搭建物和违法建设

1、对村庄主要街道两侧的违法搭建物和严重影响村庄规划的违法建筑,依法拆除。

2、对影响镇驻地、村庄环境的乱搭乱建、临时棚屋、户外广告的乱贴乱画现象,依法拆除清理。

3、对以养殖、矿山开采等名义违法建设的,必须立即停止施工,清理施工现场。对已建成的,待出台有关政策后按规定处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清理整治违法搭建和违法建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促各村组织实施违法搭建和违法建筑的清理整治工作。

(二)强化责任追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单位及各村庄要认真对待这项工作,对消极应付致使违法搭建和违法建设不能及时清理、新的违法建设再生的单位和村庄予以责任追究。

(三)加强舆论宣传。各村庄要通过广播、标语口号等形式大力宣传清理整治违法建筑。4月20日前各村必须张贴3-5条宣传清理整治违法建筑的标语,镇政府将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巡查,巡查结果记入年底考核。

(四)加大目标绩效考核力度。把遏止新生违法建设及清理整治违法搭建和违法建筑工作列入各村庄目标绩效考核,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年底严格奖惩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