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29 04:57:00

司法局活动通告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开展“大干开局之年、实现超千争百”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委[]20号文件要求,年在全区开展以“三治三提”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项目推进年”活动,并纳入“大干开局之年、实现超千争百”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治庸提质、治懒提神、治散提效”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项目推进年”活动,意义重大。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为区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打造核心区、实现新跨越”规划目标的实现和湄洲湾港口市中心区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治庸提质,工作作风有新改观,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效率意识、群众意识、营造争先进、比服务、讲奉献的氛围,着力规范权力运行,优化为民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思想作风唯实、学风踏实、工作作风扎实、领导作风务实、生活作风朴实,在人们群众中切实树立良好形象。

2、治懒提神,精神面貌有新树立,项目推进明显突破。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发展我有责、发展我做起、发展我光荣”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勇气体现在“敢干事”上,把作风体现在“大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赢得更多的先机,实现更大的跨越。

3、治散提效,机关效能有新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树立“勤政、廉洁、高效、务实”责任意识,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提升办事速度、办事成效。加大问责力度,真正做到“不尽责就问责、不作为就挪位”,在全区营造廉洁高效、狠抓落实的良好风气。

二、主要措施

突出开展“六型机关”创建活动,着力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以良好的作风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的推进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1、创建学习型机关,提升干部素质。要按照区委《关于实行“五个一”学习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围绕作风建设年和项目推进年的主题,组织学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牢固确立“机关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公仆”的观念,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创建效能型机关,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网络建设,大力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党务、政务公开等,大力倡导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少讲话、讲短话。对基层、群众发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高效快捷“立即办”;对基层、群众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创新思维“探索办”,切实以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信任和认可。

3、创建服务型机关,着力惠及民生。领导干部要带头带领深入基层,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调查研究在一线、树立形象在一线、典型推广在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继续开展“法律六进”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司法行政基础建设的有效措施,为全力服务推动跨越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继续实行“一服务两促进”活动,组织干部深入到困难大、矛盾多的村(社区),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4、创建务实型机关,加大问责力度。以落实的“态度、速度、质量”为核心,加大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要民情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不落实的事、查处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而影响工作效能,损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妨碍优化发展环境的当事人进行责任追究;对执行上级决策和部署不力,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以及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影响行为的严厉问责。

5、创建规范型机关,严格制度执行。突出“12个严禁”,严禁迟到、早退,擅离工作岗位,无故缺勤;严禁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严禁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看电影及与工作无关的录像视频;严禁办公电脑下载、安装各类游戏软件;严禁工作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严禁工作时间不坚守岗位、串岗、聚众聊天;严禁大声喧哗,长时间用电话谈论与工作无关的问题;严禁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和小道消息;严禁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严禁工作期间醉酒上班;严禁旷工或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严禁对办事群众生硬冷淡,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6、创建和谐型机关,弘扬新风正气。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发生,努力打造廉洁型机关。深化基层廉政建设,着力推进司法所干部作风建设、勤政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