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1 09:07:34

计生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一、明确任务,夯实各级工作责任。今年,我们先后筹备召开了全县计生工作会和计生工作业务会,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计生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了人口计生工作进展中的具体困难;随后,各镇也先后召开了计生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年计生工作。同时,继续实行县、镇、村层层签订党政线、计生线计生工作责任书制度,严格检查考核,把计生工作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和每个干部职工身上,在全县形成了部门通力合作、各级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宣传,提高群众计生政策知晓率。一是扎实开展了计生宣传月活动。结合全县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组织计生政策宣传队,深入乡镇,以村为单位,向群众宣传计生政策,开展义诊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宣传计生政策。二是加强培训。在6月份,我们对全县计生专干和计生站技术服务人员、社区计生协管员进行了现行生育政策、当前计划生育面临的形势以及相关计生业务知识培训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各镇也充分利用人口学校,加强了对村组干部、计生中心户长和育龄群众计生政策知识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计生政策知晓率。

三、创新工作载体,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在提高计生国策认识上,继续实行科级后备干部到县人口计生局工作锻炼的制度,目前,已有40名优秀科级后备干部到人口计生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工作锻炼,提高了干部应对计生工作及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在工作措施上,实行了农村二孩户夫妻自主选择落实长效绝育措施以奖代补政策,对农村生育二孩户育龄妇女落实长效绝育措施实行一次性奖励3000元的以奖代补政策,上半年,对84名落实长效绝育措施的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了奖励,提高了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在工作考核上,制定了《县2013年人口计生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人口计生工作的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和奖惩标准,使人口计生工作的考核公开透明、公正合理、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四、突出规范管理,筑牢基层网底基础。坚持工作重点下移,在扎实开展“阳光统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和“分类管理、升级进位”活动的基础上,在村组(社区)采取分类监管,抓两头、促中间,抓督导,提质量,强化“村为主”战略,根据新的工作要求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提高计生村民自治能力。在软件资料管理上,按照全市计生工作基层基础业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镇、村调查研究,结合我县计生工作实际,对镇、村计生软件资料进行了科学分类,增加了计划生育五项办事程序和诚信计生政务公开栏,进一步规范了基层计生软件资料,镇“三表十一册”和村“一单一卡一册三牌三盒”健全,确保了人口计生统计数据的准确可靠。软件资料管理的逐步完善和规范,有效减轻了基层计生干部工作负担,简化了群众办事程序,各项计生工作质量指标均有所提升。在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中,严格人口信息的采集、核实、更新,确保计生数据详实准确;以数据库更新、“一证通”项目应用为重点,加强人口数据库建设,全面提高人口计生信息化水平。继续加强与公安、民政、卫生、统计等部门的协作,促进人口信息资源合作共享,提高人口计生信息应用率。在常规性业务检查指导中,突出质量指标的抽查考核,确保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三查”到位率、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统计准确率等“四率”达标。通过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指导、镇负责、村为主、组配合、户落实”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新机制。

五、优化服务质量,扎实推进两项工程。一是大力实施母亲健康工程。以查病为突破口,强化“三查”服务,提高治疗率,精心组织实施了第三轮母亲健康工程,累计完成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检查23990人(次),检查率达93.6%,查出患病妇女7807人,治疗7195人,治疗率达92.16%,农村重点对象“三查”率和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分别达到99%和98%以上。二是全面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我们充分整合计生、卫生医疗资源,通过抓宣传、抓动员、抓培训和抓服务,增强了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意识,全县服务目标人群1096对,现已服务990对,服务率90%;筛选计划怀孕高危人员325名,高危人群筛选率14.8%;实现优生科普知识宣传8000人次,优生咨询指导服务1980人次,提升了出生缺陷干预预防工作实效,减少了出生缺陷发生。

六、强化综合治理,规范流动人口管理。坚持流动人口管理“一盘棋”思想,全面推进“镇流管办—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市场办责任人”的集贸化市场网格化管理模式,夯实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强化协作联动。各有关部门继续完善流动人口“五包五落实”和“四个一”等有效管理办法,健全统计、汇总、信息通报等制度,在社区建设、就业培训、劳务输出、房屋出租中,都落实好婚育、计划生育等情况登记,做到源头把关、情况互通、综合管理。强化同等服务。全面推行流动人口“一证通”工作,使流动人口在政策宣传、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当地人口享受同等服务,将免费出生缺陷干预逐步向流动人口延伸,推动人口计生公共服务向均衡化、普惠型转变。强化信息运用。继续开展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动态监测工作,做到人口数据库及时更新,实现流动人口计生信息实时变动、异地查询、跟踪管理和服务,提高了信息更新率、反馈率、交换质量等信息化运用水平。

七、完善惠民政策,形成有效利益导向。开展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的探索和尝试,逐步构建起了惠及全县计生户的全方位的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新体系。一是促进奖扶、特扶提标扩面。2013年全县上报计生奖扶对象3531人,新增计生奖扶对象852人。其中,国家奖扶对象3075人,农村独女户奖扶对象195人,计生家庭特扶对象219人,国家奖励放弃二孩生育42人,县上奖励放弃二孩生育10人(2001年1月1日前出生),年内共发放奖扶金564.54万元。二是加大计生贫困救助力度。年内筹措资金394.99万元,为151户失独家庭发放补助金323万元;为4115名农村和城镇无业居民独生子女发放保健费39.87万元;为103名城镇无业居民发放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12.72万元;投入资金14万元为部分独生子女及基层计生干部办理了计生意外伤害保险;为18名计生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5.4万元。三是严格落实计生奖励政策。投入资金63.6万元,全面兑现了2013年度农村育龄妇女计生手术费36万元;特别是为了促进长效节育措施落实、消除工作隐患、降低政策外生育发生率,我们对全县农村二孩户夫妻自主选择落实长效绝育措施的全部落实了以奖代补政策,对84名农村育龄妇女每户一次性发放了3000元的奖励共25.2万元。四是完善优先优惠政策。对计生家庭,在新农合、就医、子女教育、发展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当地镇村都优先予以照顾扶持。今年,我们就在新农合参保过程中,为农村18周岁以下的11736户计生家庭28849人补贴参合资金28.85万元,并为15户计生家庭创业工程示范户发放奖励补助金3万元。

八、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构建和谐计生。坚持以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依法管理新机制为重点,紧紧围绕“普法、规范、维权、监督”四个关键环节,严格执行“七不准”的群众工作纪律和“四不做”的节育技术服务工作要求,不断规范计生干部的执法行为。结合“三问三解”、“三评一”等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民主评议等形式,查找和梳理镇、村在计划生育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社会扶养费征收、政策外生育查处、计生基层基础管理和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工作中存在漏洞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基础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继续开展诚信计生和阳光计生创建活动,实行计生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建立计生工作“有奖举报”制度,信访接访率、结案率达到100%,群众对计生工作满意率有新的提高。

虽然我们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有距离,形势依然严峻:一是个别村节育措施落实不及时;二是部分计生干部工作技巧欠缺;三是全员人口信息库质量不高,数据更新依然不及时。今后,我们将根据人口计生工作新形势,科学制定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采取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促进人口、社会、经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