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1 10:43:08

文化市场整治活动方案

根据全省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和《市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有力打击不法行为,保障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县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清理、整顿文化市场秩序,通过8月份专项整治,使我县的网吧、游戏厅、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等,管理规范、制度完善、依法经营、监管有力,有效遏制违规行为,杜绝重大案件的发生。

二、工作重点

1、严肃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及超时经营行为;

2、严控校园周边200米以内无网吧和经营性娱乐场所;

3、坚决配合有关部门打击“黑网吧”,杜绝无证经营;

4、依法打击无证电子游戏、游艺和歌舞娱乐场所,打击利用游戏机进行活动;

5、排查文化市场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三、工作任务

1、对全县所有网吧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对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娱乐场所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文化部《关于加大网吧管理力度的通知》规定,严厉查处。二是对没有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牌、不按规定对上网消费者身份进行核对登记以及超时经营的网吧,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三是对在营业期间封堵或锁闭门窗和安全出口,存在安全隐患的网吧,要依照职责从严查处,并责令立即整改,对不整改者,将停业整顿,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坚决取缔“黑网吧”,对未经许可的宾馆、娱乐场所、乡镇等变相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的,要坚决打击取缔,及时通报工商部门。

2、清理娱乐市场。一是全面清查游艺设施、设备的机型、机种、游戏内容,核对场所标志;二是查处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情况;三是查处歌舞娱乐场所表演和播放节目内容;四是查处接纳无证演出情况。

3、整治演出市场。一是摸清、掌握我县现有演出市场情况,严格执行营业性演出审批备案制度;二是加强演出市场管理。严禁未经批准的营业性演出单位的演出,严厉打击淫秽色情演出活动,依法整治低俗演出宣传。

4、加强对电子游戏和歌舞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认真做好文化经营场所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经营场所健全应急措施,要按照“三个100%”的要求(100%的娱乐场所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100%的器材工作性能良好;100%的在职员工懂得使用),督促各文化经营场所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杜绝各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工作措施

1、坚持定期定时与随机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错时工作制,对于发现的问题,予以从快、从严惩处;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县文化市场举报电话:。

2、积极协调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综合治理,规范其经营行为。

3、严格执行网络文化经营场所上网登记制度,特别加强对流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上网登记,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知情不报,造成社会危害的将依法追究网吧业主的责任。

五、时间安排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从8月1日——9月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宣传阶段(8月1日——8月5日)。利用五天的时间对专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组织文化经营单位业主集中学习整治行动方案,进行自查,找出问题,及时整改。

2、集中整治行动阶段(8月6日——8月31日)。采取集中和分散、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在全县按方案要求开展“拉网式”专项整治行动。

3、巩固提高阶段(9月1日——9月5日,无休息日)开展整治“回头看”行动,重点检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得到有效遏制,“黑网吧”是否被彻底取缔,非法演出是否杜绝,图书音像制品经营市场是否明显净化,消防安全隐患是否全面排查,长效管理机制是否建立,群众是否满意。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地区,再次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深入整治,确保文化市场平稳有序。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为了保证此次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全体执法人员分两个执法检查小组,每组3至4人,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对工作不扎实、监管不到位或违反工作纪律的,坚决追究其行政责任。

2、加大执法力度,注重监管实效。此次检查我们将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突出检查与例行检查相结合、白天查与夜间查相结合、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法,不断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每组执法人员必须认真执行现场检查记录制度,对检查的每一家文化经营场所都要有记录,记录他们经营情况及有无违反规定的行为。在工作中既要突出重点,又要顾及全局,及时发现文化市场存在的问题,并集中人员,集中精力解决。

3、部门密切配合,合力齐抓共管。要依托“扫黄打非”平台,建立由公安、工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制度,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市场监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办法,采取新措施,共同打击违法行为。

4、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整治声势。要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公布举报电话,报道整治动态,曝光违法违规行为,调动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