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园林绿化质量的原因及建议

时间:2022-04-07 10:34:26

影响园林绿化质量的原因及建议

施工质量管理是小区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管理可以分为施工前的质量管理、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和竣工后的质量管理。1.重视施工前的质量控制。所谓施工前的质量管理主要是指在施工之前做好质量管理准备,并检查施工过程中所需的材料、机械设备的质量和使用性能,保证达到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按要求。在具体的准备工作当中,施工单位要以整个小区园林工程施工现场作为对象进行质量准备,对于单位工程是一个建筑物或绿地、小品作为对象进行施工准备,对于分项工程要以小区园林绿化工程当中的某一项工程为对象进行施工装备。在这里园林绿化工程企业可以运用“4MIE”的全面控制方法。在施工之前详细检查施工队伍及其人员的齐备情况,检查施工技术资料是否齐全,检查施工机械的性能和原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质量管理的要求,检查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和经济行,对于施工现场环境因素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1)技术准备。主要包括熟悉和检查施工图纸,了解小区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现场的自然条件、技术经济条件,编制项目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编制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等。(2)物质准备。物质准备主要是工程施工所需的物质材料、施工机械设备、花草树木等等,以及工程管理所需的临时建筑、办公设备等等。(3)组织准备。主要是建立项目部,选择适合的施工队伍,以及施工教育培训等等。2.认真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需要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做保证,在这里施工单位应该根据工程质量管理的目标,结合该工程的施工条件及工程特点,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并编制现场质量管理目标框架图,做好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的主要依据,主要包括质量水准点、标桩测设、质量符合等等,严格观察施工现场的“三通一平”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在施工过程中贯彻全过程管理思想,要想达到这一目标,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不断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正确把握影响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因素,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切实做好质量管理。

(1)建立工序交接质量检查制度。如施工力格网测设、放样与复合,花卉、苗木运输到栽种之前的质量检查等等,通过工序质量检查避免质量问题带入下一个施工工序。(2)加强施工人员素质能力、资质的检查力度,严格禁止无证上岗的现象,并做好施工人员施工技术交底和教育工作,使其能够按照施工管理要求进行施工。(3)加强一些施工细节的质量控制。如水准点、坐标位置、测量放线记录、沉降变形观测记录、图纸会审记录、建筑、装饰、绿化苗木材料合格证明、试验报告等。3.强化竣工验收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园林绿化工程竣工验收一般分为两个阶段,也就是施工单位自己的验收和正式验收。在施工单位自己组织的验收当中,主要是组织施工技术人员检查小区园林绿化建设是否达到了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建设标准,检查各项工程是否达到了合同的标准要求,是否是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图、施工设计组织施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修正,待修正完成以后为正式的竣工验收做好准备。正式验收是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共同验收,在正式的竣工验收中,需要向验收小组提供真实、完整的施工建设资料,协助其他单位做好相应的质量检测,如管网安装及验收记录、栽植苗木验收记录及新材料、新工艺的施工记录等。综上,影响小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施工单位必须在把握好这些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从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3个方面做好质量控制措施,以确保小区园林绿化工程达到设计要求。

本文作者:姚新霞马坤工作单位:河南木森林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